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洗澡

(2017-08-06 09:19:57) 下一个

 

我小时候,家庭热水器还没诞生,诞生了也没钱买,所以洗澡得去公共澡堂。大冬天的,一家人洗个澡要像外出旅行一样,大包特包内衣内裤,秋衣秋裤,外衣外裤,袜子拖鞋,毛巾香皂搓澡巾雪花膏蜂花牌洗发液护发素......男女各一包,浩浩荡荡全家开赴澡堂。

 

澡堂在骑车二十分钟的地方。又要过桥,又要上坡,我爸带我弟,我妈带我,一路吹着冷风,冻得筛糠。好容易到了,我和我妈一进女澡堂门,就见白花花一群在眼前晃,正旁若无人地甩头擦身猫腰拿衣服手伸到背后去系胸罩钩……雾气腾腾中,像堆刚出锅的大白馒头。

 

那时我恨死洗澡了,觉得这种满不在乎地当众赤身裸体之举简直无耻。可也只能跟着无耻。找放衣服的柜子,人多时还得守株待兔立等。人家光赤溜地穿衣服,我们检阅似地看。

 

终于有位子了,赶紧过去脱衣上锁,提着洗浴用品进浴室。浴室中间一个大池子,水都成了黑的,一群老大妈小媳妇还喜滋滋坐里面搓泥。十个喷头里有五个半死不活,一开,水就像神经病一样乱呲。冷热也难调,不时听见一大婶儿尖叫哎呦妈呀烫死我了!,跳一边儿去,要不就是哎呦水咋这么凉啊!,哆哆嗦嗦浑身香皂沫儿在一旁立等水热。

 

那时在东北,民风彪悍,兼是军营,满澡堂军人家属,妇女们言行就更为泼辣。至今记得俩妇女为水龙头争吵时其中一位怒吼:这么大一人跟吃屎的孩子计较,要不要脸啊目测她孩子跟我一般高,也有八九岁,怎么就吃屎了,我打死也想不通。

 

洗完澡出来穿衣是最痛苦的环节。从暖烘烘的浴室猛然转战到冷飕飕的穿衣室,和从天堂到地狱有一拼。牙齿上下打架咯咯作响,以通电般的速度穿衣,左一层又一层,终于裹得厚厚的像棉花球一样了,头发还是湿的。那时也没个电吹风,就顶着一头湿发出门,让冰天雪地跟黑山老妖似的狂吸头上热气,没一会儿长发就结了冰,可以随便凹造型。

 

过程很痛苦,但洗完澡的身子确实舒服,舒服极了就不免飘飘然,思维奔逸起来,琢磨,呃,不知翁美玲去哪个澡堂,见到的话可以要个签名。

 

那会儿正热播83版《射雕》,土里土气的大陆人民哪儿见过那么古灵精怪的漂亮姑娘啊,迷倒一片,我也不例外。想到和偶像赤条条相对还忙不迭地找纸笔要签名,我暗自难为情地笑了。很多年后才得知,这种心思鲁迅先生早有定性,就是一群小老百姓琢磨皇城里都过的啥幸福日子,结论是:皇后娘娘醒了,大喊一声,太监,给我拿个柿饼儿!

 

不记得啥时家里有热水器的了,但对我来说没太大区别,因为高中就读人大附,住校三年,洗了三年的公共澡堂,区别是满眼青春少女并且文明。大学四年住校,接着混澡堂。条件所限,每周最多只能洗两次,大多时候一周一回。北京的冬天风沙奇大,洗完澡端着盆儿正往宿舍走呢,呼呼一阵狂风刮过,头发里全是沙子,白洗了。

 

现在回想,当年不知怎么熬过来的。如今一天一洗还常嫌不够,那时一周一次,想想都恐怖。光从洗澡看我就觉得活在了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时代。如今国内最普通的家庭都装浴霸,国外家家户户车库里装着独立锅炉,热水不间断供应,想洗就洗,幸福死。老见人怀念80年代,我也怀念,但只是吃惯了大鱼大肉后偶尔的野菜情怀,真让我倒退三十年天天回去禁欲,说真的,毋宁死。

 

前年回国过春节,被我妈拉到某洗浴中心洗澡。我土,听说外出洗澡甚是别扭,无奈我妈天花乱坠跟我布道,哎呀那个舒服,还有人给你搓背,还能蒸桑拿,完后穿着睡衣去吃大餐……” 进门一瞧,富丽堂皇,一堆制服美女伺候。你还是要在众目睽睽下脱衣存衣。再进浴室一看,里面也很豪,可也还是要在一群赤条条的妇女中间淋浴,而这些妇女的身形较三十年前的更惨不忍睹。

 

洗完一群人赤身裸体蒸桑拿,大家互不相识,大眼儿瞪小眼儿地坐着流汗,跟一群拔光了毛的鸡在清蒸似的,热气腾腾。蒸完搓背,是最令人忍无可忍的环节。搓背女工身着胸罩短裤,浑身大汗淋漓地给人搓泥。被搓者以一种令人发指的幸福表情舒舒服服趴着或躺着,闭眼任人伺候。女工就在那儿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轮到我了,跟她聊,得知大过年的被老板禁止回老家,每天从早到晚地干,两岁儿子过年也见不到妈,言语间甚是凄凉。当时躺在那儿满心负罪感,觉得这他妈的都什么玩意儿啊,整个儿一一夜回到旧社会。

 

洗完我就发誓这辈子都不去公共澡堂消遣了——何况也谈不上消遣,就忙着尴尬了。

 

我承认我土,不过我觉得洗澡是特私密一事儿,又不是残疾人,好胳膊好腿的一个人洗足够了。我始终觉得群浴是种野蛮,三十年前是逼不得已,如今再搞个豪华版的,也改变不了其野蛮本质。

 

一言以蔽之,自己洗澡,慰籍心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共鸣,祝秋安!:)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i got similar experience....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您欣赏,周末愉快,晚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好几篇,写得真好,非常喜欢。这篇洗澡写得幽默极了,让我肚子都笑疼了。谢谢分享佳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