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老 印

(2017-08-23 09:12:10) 下一个

 

国人都不大喜欢老印。

 

 

首先是因为那一身洋葱咖喱味儿。浓烈到什么地步呢?你沿小区走一圈儿,能闻出哪栋房里住的是印度人。买房时,听说屋主是老印,同胞们十之八九看都不看,因为里面的味道必定顽固到人去屋空数月而仍阴魂不散,入木三分。

 

 

其次是传说中也是事实上的某些习性,比方说,手抓饭。吃米饭先用三根手指将饭和菜汤搅拌均匀,然后撮起一小堆送入口中。有人干脆五指齐上阵,吃完将指头逐个放嘴里吮,据说这样能体会到和食物之间的美妙触觉。不过此触觉仅是右手的专利,左手是不行的,因为不洁。为毛不洁呢?因为它肩负着厕纸的功用——是的,厕纸,不是厕纸夹子!

 

 

还有摇头。跟老印聊天,你会发现其头摇个没完,好像那种脑袋和身子分家,中间一根弹簧连着,轻轻一晃,头上乌纱帽就摇个不停的木制七品芝麻官。摇得你这个晕哪,最后为保持相对静止,你也跟着摇起来。回家一搜,原来老印在表示yes和no的肢体语言是反人类的:人家点头yes摇头no,他们倒过来。

 

 

再就是太会投机钻营,吹牛表功,乱搞裙带关系,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公司里只要来个老印领导,很快就像小鸡孵化器,孵出一窝老印来。

 

 

对有娃的同胞来说,老印尤其烦人。白人娃不背乘法表,中国娃背九九乘法表,老印娃偏背十九乘法表,你说可气不。在某些好学区,有时会出现全班皆亚裔只有一白人那就是老师的恐怖情景。而亚裔面孔里,老印和老中占压倒多数。相比老中的推,老印更是有过而无不及,让同胞们痛感压力山大。

 

 

等等等等。

 

 

28岁前没见过活的印度人,提起印度只想到泰戈尔哑女大篷车,想到大象恒河佛陀,想到纱裙裹着的曼妙胴体,和戴脚镯的双足热烈的舞步。以为就像电影、文学和名胜古迹所显示的,印度是个风光旖旎的国度,而印度人,也是风光旖旎的一群妙人。

 

 

28岁那年来到硅谷,一夕之间掉进了印度人的包围圈。走哪儿都是印度人,黑黑的脸,大大的眼,听得人云飞雾罩的印式英语,以及,浓烈的咖喱味儿。露肚皮的纱裙固然随处可见,而里面的身体并不曼妙,大都又黑又肥,跟轻歌曼舞不沾边。只有刺鼻的洋葱咖喱味儿是货真价实的存在。

 

 

慢慢又知道恒河水里常漂着浮尸,而同时有人在河边洗菜洗衣,知道印度本土之脏之乱罄竹难书,知道该地盛产强奸犯,不时爆出女性被轮奸的丑闻。而我本人在Costco加油时,曾因慢了一点点而被旁边队伍的老印女加塞……

 

 

印度和它的子民一起,在我心中轰然倒塌,只剩下一堆飘着咖喱味儿的断壁残垣。

 

 

但人生在世,思想感情有如星云,随时随地处于飞旋变化之中。我对老印的态度也不例外。在美的近二十年中,发生过三件事,促成了我的这种转变。

 

 

一次是某人外出散步时,钱包丢了,当晚即收到陌生老印的电话,说捡到钱包,择日奉还。某人就约了附近一家星巴克,提前赶到,想着给对方买杯咖啡喝。结果对方比他到得还早,自己买了咖啡。事儿不大,换谁大概都会这么处理,但因为对老印的成见在先,心中格外感佩。

 

 

另一次是前几日,参加某人公司一年一度的夏日嘉年华,被女儿拽了一下,没站稳,摔倒了,手机屏粉碎不说,两手和左膝都破了皮,血都流出来。当时某人不在,身边全是陌生人,各个族裔都有,但惟有一对老印夫妇,第一时间冲过来,问我有事没事,又带我去公司大厅找first aid,仔细给我喷了抗生素,再裹上创可贴,女的还安慰我,她的手机摔碎过五回。

 

 

怎么说呢,事儿也不见得大,但却不是每个路人都做在我身上了,所以还是格外感激。

 

 

最后是几年前,本地重划学区时,我所在小区被从好学区划出来,落在一家拉丁裔比例很高的新建小学。当时极郁闷,路过某印度邻居家时,和她吐槽。她回:我觉得这样没啥不好啊?如果西裔孩子总被好学区拒之门外,他们就没机会接触努力上进的孩子,永远在自己圈子里打转,永远落后,做社会最底层,最终其实不利于这个社会的整体素质和长治久安。

 

 

她说这话时没半点矫情和政治正确的意思,完全发自肺腑,所以让我大为钦佩。此外这位印度家庭有着全区最美的花园,里面养花无数,四季缤纷,一年到头愉悦着路人的眼。是以对他们,我一直心存格外的好感。

 

 

反思同胞们对老印的抵触情绪之源,洋葱咖喱手抓饭皆为民族风习,就如国人妇女也常一股中式油烟味在身,又如皮蛋,在白人眼里是撒旦之蛋,不必说吃,看到都能恶心得吐出来——都不过是民族特性,谁也不比谁高明。

 

 

至于投机钻营,裙带关系,老实说,老中不大搞,除民族性格的原因外,跟英语水平也大有关联。老印确实满嘴东北大碴子味儿,但架不住英语就是溜啊?咱们听得云里雾里,人白人就是一听一个明白啊?看看印度本土那个脏乱差,那个不宜居,我有些深刻理解老印们削尖了脑袋也要爬上去,扎根下去的心志了。说到底,每个人,每个民族都不容易,都在求更好的生存。大家理解万岁。

 

 

至于老印的教育带给国人的竞争压力,其实是相互的。咱们之于他们,又何尝不是如此。

 

 

但有一点,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老印有而我们没有的,那就是抱团儿。在公司里体现为互相帮衬互相提携,在生活中体现为时常联络,大聚小聚不断。

 

 

我住Elan Village时,设施极好,除游泳池网球场外还有个活动中心,里面沙发电视厨房桌椅一应俱全,专租给有聚会需要的人群。隔三差五,就能见到一群老印在里面开派对,家家带菜,个个盛装,欢声笑语,直到夜深。而这场景,发生在老中身上的次数几可忽略不计。国人特征是,各人自扫门前雪,少管他人瓦上霜,躲进小楼,一盘散沙。平心而论,老印的凝聚力真值得我们学习。

 

 

基于以上种种,我现在对老印的印象,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many things to learn from that culture, yoga, pranayama, buddha, etc.

> Elan Village
I lived there once, too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