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榨时光

我思。我写。我在。
个人资料
正文

唯有此刻

(2017-08-19 07:56:15) 下一个

 

这一刻,儿子七岁,女儿三岁。

 

 

30年后,他们必定已有各自的生活,与各自的伴侣和孩子一起,组成了各自的星系。这个星系里会有全套的喜怒悲欢,牵引着他们几乎全部的能量。在茫茫太空里,他们离我们或遥远或切近,但不管多远多近,他们都已是另外的星系,与我们平行存在,两两相望,甚至,都不会有太多时间和我们相望。我们了解他们打拼的艰辛,生活的繁忙,甚至不忍以电话相扰。在寂寥的日子里,我们一遍遍浏览他们从小到大的照片,一遍遍惊异:那个上蹿下跳的小猴子去哪儿了?那个娇滴滴的小丫头去哪儿了?时间,都去哪儿了?他们都成了另外星系的中流砥柱,成了别人的丈夫,妻子,父亲,母亲。当某一个平凡的午后,我们接到他们的电话,只是一句爸,妈,你们都还好吗?,就足已令我们老泪纵横。

 

 

20年后,儿子将近而立,已能自己养活自己,从我们的经济体系中彻底抽离。他可能会住在别的城市,离家几千里,会有个女友,占据了他工作之外的大部分思绪。他已不再像高中时代,需要羞答答向我们要钱买情人节礼物。他已有能力自己设计和负担生活的诸般细节,不需我们首肯。他也许会在圣诞之际和女友外出旅行,哪怕那是一年到头我们唯一可能相见的时机。他已彻底脱离我们的星系,成为一个独立的星球。与此同时,女儿也已大学毕业,或在读研,或在工作。她也会有她的意中人,生活得甜甜美美。和哥哥一样,圣诞节她也可能要外出旅行,因为机会难得。她和哥哥一样在电话里致歉:爸爸妈妈,对不起,我争取春节时回家看你们!于是圣诞平安夜,我们和空巢老友聚在一起,三杯两盏淡酒,彼此安抚失落和空虚。

 

 

15年后,儿子即将大学毕业,还在茫然是要读研,还是要找工作;还会不时打来电话,问爸爸对他前途的看法。那时的圣诞节,他还会一如既往地回家。在圣诞前某个冷雨潇潇的傍晚,他爸开车去机场接他。他风尘仆仆地走出来,放下行李,给父亲一个拥抱,然后父子并肩走向风雨中。与此同时,我正在厨房里大肆煎炒烹炸,准备所有他爱吃的食物。正忙乱,门开了,牛高马大的他走进来,带着一身冷气拥抱我,亲热地说,妈,我回来了上高三的妹妹出来迎接,两人顷刻聊成一团,唧唧呱呱谈论各自将要结束和将要开始的大学生涯。全家人再次欢聚同一屋檐下。只是,欢聚的时光何其短暂,刚一开始,就已进入倒计时。我们争分夺秒地和他厮守,他却还要联络旧友,赴各种约。我们模模糊糊意识到,他正大步流星脱离我们的星系,成为一个独立的星体。而她的妹妹,很快也将离家前往大学,紧随哥哥的脚踪而去。

 

 

10年后,儿子正忙于应付各种考试,准备申请大学的材料,每天焦头烂额,罕言寡语。这是此生他和我们朝夕相处的最后一年。我的心被离愁别绪装满,常常追忆往昔,后悔哪一次骂了他,哪一次打了他,做梦都会因内疚而惊醒。每一天,我花更长的时间注视他,用目光摩挲他英俊的脸庞。我挖空心思为他做可口的饭菜,凝视他大口大口吞吃的样子,把它深深刻在心版上。唯一的安慰是,女儿才上初中,还要在身边呆几年。虽然她已进入青春期,叛逆得让我们生气,但,总归生活中还有个焦点吧!

 

 

5年后,儿子上初中,开始进入青春期。他声音会变粗,会慢慢出现男性的第二特征。他会有少年维特的烦恼,有自己的朋友圈。他不再缠着我们问这问那,更多时候会把自己关起来,读书,做project,思考。他会有自己的小秘密,小心曲,偶尔还会跟爸爸分享。他个子已比我还高,身强力壮。我辞退了园丁,把果树和草坪交给他,并付给他酬劳。他汗流浃背地在院子里劳作,但心情很好,因为他终于可以用自己赚的钱买一件心仪已久的东西。12岁,他已可单独留在家中。他不会再为一些零食跟我去超市购物,也不会再吵着要我带他去操场骑车。他的生活已不再像从前那样离不开我。在越来越独立的生活中,他的小小星球已开始萌芽。还好,女儿还小,还像小时一样甜蜜可爱,喜欢在我怀里撒娇。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儿子长大带给我的失落。

 

 

这一刻,儿子还是个小小少年,说话还像只小鸟,啾啾啾。每一天他都会突发奇想,搞出一些精致的淘气,有时会破坏一些物品,有时会引发一场虚惊。他没完没了地问问题,并且刨根问底,直到我们被问崩溃,请他闭嘴。他喜欢骑车,骑车时专挑坑坑洼洼布满刺球和尖石头的路走,好几次把轮胎给扎破。他总在跑跑跳跳,声音总是高八度,吃饭时总把米粒掉得到处是,至今系不好鞋带。我们需要一千遍一万遍地重复一些道理,手把手教给他各种生活技能,跟在他身后收拾一堆狼藉,每天都要反复问他,你今天拉臭了吗?因为他容易便秘......

 

 

他常让我们感到生活是最苦的修行,有时苦得让我们长长叹息。可是他会热烈拥抱我们,用百分之百的情意。他喜欢和我们玩儿捉迷藏,当我们故意自言自语,Bryan藏哪里了呢?他会在藏身之处噗嗤笑出来,有时还会大声告诉你,我在这儿哪!他会在掉牙后认真写信给Tooth Fairy,告诉她,自己掉了一颗牙,怎么掉的,最后认真署名:“你的朋友,Bryan”。然后把信和掉落的牙齿认真塞进一个塑料袋,放在枕头下。次日清晨,他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枕头下有没有回信。每次他都开心地告诉我们,Tooth Fairy回信了,还送他两块钱作为礼物,还让他爱护妹妹,小声说话。他会讪讪地问,Tooth Fairy怎知我欺负妹妹呢?他全心全意地信任圣诞老人,认真向圣诞老人祈祷他想要的礼物,同时问我们,圣诞老人会不会觉得我太淘气,今年不送我礼物了啊?他会为一切简单的,几块钱的小礼物欢天喜地,看着他纯真的笑你会深深感动:有时我们为成年人付出那么多,也不见得能见到如此开心的笑容,多希望他的快乐永远这么简单......女儿就更不必说了,从出生就是我的天使,带给我绵绵无绝的欢喜。

 

 

所以,想来想去,人生最幸福的时光就是此刻——当孩子仍全身心依赖着我们,眷恋着我们,仍是我们家中的一员,我们星系中的一颗小行星。他们是我们手中的一块璞玉,任由我们雕琢。他们是我们打造的飞船,终有一日要发射向太空。唯有此刻,我们是百分之百地拥有着他们的心,他们的爱。唯有此刻,他们是完完全全地属于我们。

 

 

孩子是甜蜜的负担。不堪重负之时就从三十年后想起,一直想回到这一刻,就会醍醐灌顶,异常珍惜这苦乐年华的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日是好日' 的评论 : 是的!:)
日日是好日 回复 悄悄话 让我又想起丰子恺的《送阿宝出黄金时代》 :)
好好享受这一刻!:)
鲜榨时光_CA2017 回复 悄悄话 共勉。:)
ppddll 回复 悄悄话 真理.孩子是负担,也是生命中的天使.你最后一段的建议很有实际指导意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