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传统往往在当时是有道理的”说起

(2010-03-20 21:15:06) 下一个

大宗师最近新作《传统往往在当时是有道理的》引起我强烈共鸣。我在《河边侃心理学(15)》中提到人的个性发展在当时是有道理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改变,这个人的个性不再适合新的环境,就会引起自身情绪问题和人际交往的问题,严重的会影响到正常工作,正常夫妻关系和朋友关系等等。这个道理中国人早就认识到了,用四个字讲就叫“刻舟求剑”。 

相对于我上述针对个人的理论,大宗师同学则在人群的层面阐述了类似的道理。大宗师举的例子有三个:穆斯林不吃猪肉和海鲜,中国古代妇女做月子,还有复活节和清明节的习俗。具体内容请参阅原文,我就不详细阐述了。 

行文至此,好象我要说的内容已经说完。为了凑篇幅,我再把这个“传统往往在当时是有道理的”的论点延伸一下。我认为,有些传统,不但当时是有道理的,至今也还是有道理的。我们一定坚持不照着传统做,是会遭到自然界的惩罚的。人类对自然界,对科学,对医学的认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但是,大家似乎总是故意忘掉这个渐进的事实,总是觉得已经达到了某种程度的终极真理。有些医生总是觉得被最新的循证医学证实了的就是最正确的,一副不容置疑的样子。为了避免枯燥空谈,我也讲几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人类的脊柱疾病。当代中国中老年人中流传的笑话说,别的什么都不高,血压有点儿高;别的什么都不大,前列腺有点儿肥大;别的什么都不突出,椎间盘有点儿突出。我刚在网上查了查,椎间盘突出的患病率在芬兰和意大利是1-3%,大部分病人在3050岁间发病。还有研究显示,50岁以上的人90%MRI影像学显示的椎间盘疾病,虽然大部分人没有症状。动物很少有脊柱病。道理很简单,人和动物一样,本来的设计是四肢在地上爬的,椎间盘不受那么大的重力压迫。人偏要聪明,两条腿走路,腾出手来制造和使用工具。工具倒是造出来了,椎间盘可就遭殃了,这不是自作孽是什么。依我的看法,大家有事干事儿,没事儿的时候尽量四肢着地,给自己的椎间盘解解压。 

第二个例子是洋地黄治疗心脏病。二三十年前,心功能衰竭的治疗主要靠利尿药和洋地黄。这个洋地黄能增加心脏搏动,是当仁不让的强心剂。当时的医生,没有人能想象离开了洋地黄怎么治疗心衰,没有人能想象使用洋地黄会是错误的!好了,现在观点变了,根据最新的循证医学,大家认为beta受体阻断剂是好药,能够降低心脏负荷,保护心脏功能,降低死亡率。想当初使用洋地黄,有点儿弱马加鞭的意思。马儿快跑不动了,狠狠给它几鞭子,马儿往前猛窜几下,看起来表现不错,但是却加速了它死亡的进程。顺便提一下,磺脲类药物治疗糖尿病有类似之处,所以,现在对糖尿病的治疗主张比较早使用胰岛素,保护剩余胰岛功能。 

第三个例子是转基因生物和转移因治疗。学大宗师的样子,这个例子我就不详细讨论了。只是指出一个问题:我管过转基因老鼠,有一次差点儿让一个老鼠跑了,还好又逮回来了。如果转移因老鼠跑出实验室,自然界老鼠的基因经过若干代就有可能发生变化。发生什么变化和会不会发生变化取决于转的是什么基因。我相信,全世界有那么多实验室,那么多转基因老鼠,一定会有逃出去的。 

我发完帖子就四肢着地,等着大家回帖评论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如果光是为了脊柱,四蹄着地就管事儿了,剩下一个脑袋我还要东张西望看热闹呢。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五体投地拜佛就是这个道理:)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鼓励,说得我不好意思了。贡唐仓系列大部分是贴来的,真正写的部分比较少,我现在回头看看觉得自己写得太不尽心了。
还有不少读者点名喜欢我的柳三变系列,那个也有不少转贴过来凑数的段落。
读者特喜欢,我自己也很自豪的是我写的老胡故事,那是我一个字一个字码出来的,真正原创。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顺便说一下,我非常喜欢你的 “贡唐仓大活佛”那个系列。如沐春风的感觉,来自贡唐仓大师,也来源于你质朴,谦逊,诚恳的态度和文字。
恕我不再说谢谢了。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再次顶,好文。
您的系列我篇篇都读。谢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