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风尘

传说在流星划过的天空下许愿,梦想可以成真....
正文

读“尘埃落定”

(2005-04-17 17:44:36) 下一个
刚刚看完从国内带回来的“尘埃落定”,其实也不是第一次看了,在网上看了连载,书是2000年就出版了,很多人应该都看过了。可是在我心中总是固执的认为如果不是白纸黑字的印刷版本,总不符合我心目中 “书”的定义。而且那时看了也就看了,从来没有想过要记下写什么,也许现在是最合适认真看两本喜欢的书的时候,因为我实在是没有持之以恒的美德,这一阵写的多一些,过段时间可能就一个字也没有了。所以这次回去,就买了若干,行李重了不少,回来后一直忙,周末才有时间慢慢看来。 我看的少数民族作家的书不多,第一本应该是“穆斯林的葬礼”,增加了对回族的一点了解。可是因为回族和汉族一直混居在一起,从文化习惯上已经很难区分这两个民族了。新疆和西藏在我的心中总是神秘的地方,总觉的在那遥远的地方,还留着汉族被儒家改造之前的豪爽和浪漫,想象汉朝之前,燕赵齐鲁之地,也该是一样的风情。 “尘埃落定”的作者就是藏族的阿来,他从一个独特的视角描写了一个动荡的时代中藏族的土司制度的历史和灭亡。小说是我喜欢的风格,没有过多的渲染,有点小小的意识流却不过分,合情合理的故事和人物。 情节的全顺着主人公“我”细腻敏感的心理来展开,带着我去了那个我在梦中一直想去的神奇土地,看它的河流山川、空气阳光还有它孕育出来的藏族的人民。看似简单的故事却展现了复杂的藏族文化的沉重,历史变迁时候每个人对命运的理解和接受都不可避免的带着自己历史文化的内涵。而主人公“我”超越了“我”所在的那个时代,也就注定了“我”的一生只能是个悲剧。 文中的所有人物在阿来的笔下都写的非常简单,人物的关系也不复杂,不渲染不夸张。淡淡的却活生生的站在了读者了面前,从土司老爷,土司夫人,哥哥到每个侍女都栩栩如生。从“我”的角度表达的对当时的民国,抗日和国共两党之争(白色汉人和红色汉人)都有独特的韵味。 “我”是悲哀的因为“我”的思想超越了“我”的时代,唯一一个对“我”有点了解的人也给剥夺了说话的权利,所以“我”沉默着,被称为“傻子”,“我”无奈的看着周围的人忙忙碌碌,活在着“我”自己的孤独的世界。 想起了一个无关的话题,如果文中的我是生在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民族,是否会有不一样的结局,人生自然要重新写过。那么也不回有阿来的这篇佳作了。 真的是一本好书,很高兴终于读了。。。 还买了本“狼图腾”,下个周末再看。也一样看过网上的连载,可是真正的读书还是一杯清茶,午后的阳光,一本好书在手,静静的音乐流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不对不对!!!!俺反对!!!!俺才不是什么小资~~~俺宁愿当愤青~~~呵呵。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米亜MM: 你算不得愤青了,你最多是个小资青年了.. (可能也不对).. :-)

聪明人兄弟: 您要真是和他们两个有相似之处,做您的朋友真是幸运.. 您说的对,爱一个人从来不需要理由的. 缘分是很难解释的... :-)
wiser56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刚刚读过你的2个朋友篇,怎么觉得我和他们两个在很多方面都有相似之处,呵呵!
大千世界,人海茫茫,然而,一个眼神,一个随意的动作,往往会让人觉得是那么的熟悉,和莫名的亲切,让人心动,这就是缘分吧!

爱一个人是没有理由的, 难道不是吗?呵呵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狼图腾”俺去年暑假看了~~~觉得 Idea 还可以~~就是写法有点过了~不过还蛮适合俺这种愤青看(不知道这个"愤青"用在俺身上对8对呀??~~)~~呵呵~~~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心星姐好~~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在70坛,猪瓜DD想知道我对塔娜的看法, 回复如下:-)

红颜多薄命这话是没有错的,其实塔娜何尝不痛苦,自己的生命从来就不能做主,她被母亲拿来换了粮食,所以潜意识中对自己的丈夫根本爱不起来,可是也摆脱不了,所以她就拿她唯一的武器-美丽的容颜来报复自己的命运.可是在那种环境中,她又怎么能胜利呢,只能是一输再输....

其实如果塔娜可以接受自己的命运,她和"我"应该是一对很好的伴侣.

总觉的塔娜有一点点象斯佳丽,可是因为两人的背景和文化太不同,就没有可比性,只是两人都一样美丽,然后利用自己的美丽来达到目的,只是斯佳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塔娜却从来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她只是一个茫然的女子..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金兄,谢谢您来坐客,您的留言我不喜欢,对不住,给删除了。。。:-)

都说了多少遍了,瞧您这未老先衰,老记不住。。。从外面刚回来,春光明媚,谢谢关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