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边

相信的就是真实,难以置信的就是虚构。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个人资料
riversid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河边 再谈瑜伽

(2016-07-04 08:57:45) 下一个

了解河边写作风格的读者大概知道,河边做事的方法,同时也是比较常用的写作方法是先对一个话题做一些阅读和研究,然后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个人体验写一篇比较通俗的知识性文章。在练瑜伽这件事,河边刻意避免这种重研究轻实践的做法。所以,河边没有先跳进关于瑜伽的历史,派系,核心内容等等知识的研究,而是采用跟着录像学做的方式。经过一个多月的练习,达到了我给自己设定的简单目标,就是治疗颈肩痛,同时还发现瑜伽锻炼也改善了其它关节,比如腰,髋,膝关节的功能。

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我没有去上瑜伽班,而是跟着录像学习。这种学习方法有两大缺点,一个是没有老师给纠正动作,一个是没有老师和同伴可能会缺乏动力,不容易坚持。第二个缺点对我来说问题不大,因为我的自律性非常好,我决定了要认真做的事情我就会天天坚持。第一个缺点我主要采取两个解决方法,一个是多看看不同的录像,看看不同的老师哪个教得比较细比较好,另一个是不要追求快,而是要打好基础。

上一篇博文中提到的Adriene的20分钟初学者教程我做了总有20遍,不断地重复就会留意到每一个细节。Adriene的Yoda 30 days系列(2015年)第一天的教程我做了大致有10遍,第二天的教程我做了5遍。觉得第二天的有些难就没有急着往下继续,而是不断重复以前初级的内容。等到试做第三天教程时才发现其实第三天的没有更难,只是侧重的内容不同而已。有网友回帖指出,第二天的内容偏难,更印证了我的体验。于是我在一天之内(过节在家闲着没事儿)把第三四五六七天的教程都学了一遍。看来打好基础反倒能够事半功倍,学得更快。

很多瑜伽教程里都提到不要急于求成,要慢慢学慢慢做,可以做一些热身运动,不要强求自己急于做太难的动作或着互相攀比而伤到自己。顺便提一下,刚看到另一个初学者教程,将近60分钟的内容,动作要领讲得很细,特别强调打好基础,老师声音很温柔,而且是中文耶。

妍式瑜伽(初学者课程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hFFKZrZ3R4

昨天,跟河东一起练了一段瑜伽。河东发现,我的有些动作比她做得还到位。尽管河边先开始练习瑜伽,而且时不时去上个瑜伽班学上一个小时,但是我的动力足(因为有颈肩痛),坚持天天练,结果我有些动作比她做得还有好。

当然,河边就是河边,河边写文章就是喜欢做学问,改不了的。所以,这一篇要谈一谈我对瑜伽做粗浅研究的一些体会。

我是把瑜伽当成一种对身体姿势的调整,用来改善关节,韧带,肌肉功能,改善呼吸和平衡的运动来练习的。很多真正对瑜伽练习更多,了解更多的人肯定会觉得我只抓到瑜伽的一点皮毛。其实,我知道瑜伽有更深更广的意义,瑜伽除了身体姿势和呼吸等等的锻炼外,还很强调冥想,跟古印度的哲学和宗教都有很大的关系。

按照维基百科的说法,瑜伽“源于古印度文化,是古印度六大哲学派别中的一系,探寻「梵我一如」的道理与方法。而现代人所称的瑜伽则是主要是一系列的修身养心方法,包括调身的体位法(参考瑜伽体位集)、调息的呼吸法、调心的冥想法等,以達至身心的合一。”

按照百度的说法,“瑜伽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能量知识修炼方法,集哲学、科学和艺术于一身。瑜伽的基础建立在古印度哲学上,数千年来,心理、生理和精神上的戒律已经成为印度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古代的瑜伽信徒发展了瑜伽体系,因为他们深信通过运动身体和调控呼吸,可以控制心智和情感,以及保持健康的身体。”

我看到的那些瑜伽教程录像,无一不在教授动作之外强调一些意念方面的内容,比如“ease”,“balance, “energy”,“love your body,  love yourself, treat yourself nice”, “enjoy the practice, enjoy the moment”, “meditation—冥想”, “connect to the earth”. “open up”。

我是不是要为自己把瑜伽当成一种伸展运动或物理治疗而羞愧呢?不是的。我跟一个练瑜伽的人(她偶尔也会代课教一教瑜伽,所以应该算是一个瑜伽老师了)聊了聊瑜伽。她说,人们往往因为不同的原因开始学瑜伽。比如,有的人因为关节肌肉疼痛,有的人是因为焦虑症开始学习打坐呼吸调节和冥想,有的人是因为佛学。这些都没有什么不可以。事实是,有越来越多的人觉得瑜伽对自己有帮助,愿意来学习和练习,但是也有人反对瑜伽。比如,有些人看着别人在那里做瑜伽就别扭,觉得这些练瑜伽的人把自己的身体扭曲成那些怪样子,就象是一种巫术。

我一开始听到有人把瑜伽当成巫术这个说法还有些惊奇。怎么会呢?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瑜伽就是在那里抻抻筋,练一练平衡力,调整一下呼吸,调整一下姿势,看起来是很普通很无害的一项群众健身运动嘛,怎么会有人反对?但是,事实是,就是有人反对,而且可以上升到哲学或宗教的层面来反对。比如,当我Google瑜伽这个词时,在搜索结果的第一页就有如下一篇文章。我不是基督徒,我不同意这篇文章。但是,作为一个参考,贴在这里,说明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瑜伽有益无害的。

“基督徒需要知道瑜伽術的危險(改编自《新紀元的陷阱》第六章「豈止健身」)”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NAM/yoga.htm

从医学角度,瑜伽的好处有没有证据?有,但是不多,或者说比较强的证据不多。在维基百科(特别是英文的,内容更多),和百度的“瑜伽”词条介绍中都有提及,我就不多说了。大致是某些心脏病,哮喘,焦虑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治疗方面,有一些研究结果说明瑜伽有好处。当然,很容易想象到的是,瑜伽对腰背痛之类的慢性疼痛也有不错的效果。

瑜伽练习也会有副作用,比如颈部扭伤等等。这些副作用主要是因为练习不当,或着是有些练习者有一些疾病本来就不适合练习。资质比较好的瑜伽老师应该可以鉴别这些不适合联系瑜伽的人。问题是现在瑜伽在美国越来越普及,对瑜伽老师需求量增加,所以对瑜伽老师的资质把关就没有那么严格了。练瑜伽受伤的另一个原因是学员贪图进度快,或者互相攀比,勉强做过难的动作,或者热身不够而造成的。

写本文的目的,是想以一个医生和文学城名博博主的身份,根据亲身的受益经历和一些粗浅的研究结果,宣传一下瑜伽这个我认为比较温和,比较适合中老年人改善关节肌肉呼吸平衡功能的运动。希望朋友们能够象我一样通过练习瑜伽减轻颈肩背髋膝部的疼痛,增加一些灵活性,身手变得稍微矫健一些。至于瑜伽的其它好处,比如减轻焦虑,改善睡眠,心态平静,爱自己爱自然,我体会不深,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取所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不客气。我已经跟我的不少朋友聊过我练瑜伽的成效,有的以前做过瑜伽的(萍萍和她的先生)开始重温,没有做过的(John)也声称已经买瑜伽垫了,练没练还不知道。我还跟我的一些病人(比如有肩痛腰痛的)提过练瑜伽的建议,他们表示要试一下,下次来复诊时会跟我汇报进展。
NJM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好東西與人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