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门太阳风

在人际穿梭如同在星际游走,仰望星空,太阳风狂飙掠过,显示的就是不假他人的原创精神
正文

绘云坊手记——摩天楼下的浮悬绿地

(2018-09-09 06:30:21) 下一个

 

 

旅行的路上,自然国家社会的窗口不停的向我喊话提示,或者莞尔一笑或全然不解或陷入混沌或击掌叫好,我几乎觉得旅行的经典便在此处:得鱼忘筌。抛开了即有的,增补了模糊的,笃定了不变的,眼界,平生最怕的就是没见识。旅行中间的美好发现是旅行者的好运气,最近的一次好运气就是这10街上的浮悬绿地——纽约的高架公园。

 

 

闯北走南的旅行者恐怕不认同我的感受,在废弃的轻轨线上折腾,值得稀罕一下吗?

 

 

这片浮悬绿地真的一点都不稀罕,在旧有的铁轨上放足泥土,移花接木,点缀些翠羽丹霞,添加出口入口,安排好厕所茅房,居然还有九夏芙蓉盛开,曲水平瀑滚动,我们昆明人说大观楼的妙处叫曾经沧海难为水,欲上高楼且泊舟,这纽约广厦高楼之地又岂能与五百里滇池一比?可你别说就这几英里的浮悬绿地可是游人如织呢?

 

 

我感觉到我是在观瞧一位艺术大师的不经意之作,我欣赏作品后面的智慧与思想。

 

 

说某人的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这句话你会拿来仔细考虑一下吗?这某人在棺材里怒发冲冠:我动一根小手指就能扳倒你,连我的脑壳尔等也想染指?众哥儿们乃至众太子们撫其板曰:不是分你一羹,而是陪你还魂。

 

 

浮悬绿地是智慧的结晶,而且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旧的轻轨何去何从这是一,得有人提出如何保留的方案这是二,如何将方案贯彻始终这是三,浮悬绿地将来的维护保持这是四。

 

 

好的念头,公民的赏识,创造性的执行,持之以恒的维系。浮悬绿地,奉献给了快乐的市民与开心的游客,有多少人的智慧在其间呢?集体智慧?狗恶酒酸了,我称之为,社会的智慧,制度的智慧,真正的,人的智慧。这才是令人膺服诚叹的大智慧。

 

 

大哉斯慧!

 

 

德刚先生随笔《晚清七十年》,他老人家在书里感慨说,当年唐家围子里用来抵御太平捻军那些鸟铳土炮留下来会给今天去安徽看稀奇的旅行者挣不少文化钱,可惜那些今天的文物被大炼钢铁的炉火报废了。

 

 

凑六个数字太容易了,可要凑芝麻开门的密码——去和李白一样唱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吧。的确,中国人是怎么做的,中华民族是怎么做的,我们的昨天是这样做的,我们的今天还是这么做,难道我们的明天还将会这么做吗?我想起了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在五十年代为挽救北京旧城的努力,林徽因甚至说就算将来可以重建,可那不过是重建的了。美国人轰炸东京会请梁氏夫妇绘制那些不要轰炸到的古建筑点,我们却以人民的名义毁灭一切。在这个世界旅行,千万别去比较别去思考别去假设别去想象,特别不要与今天联系起来,真的很苦涩。

 

 

这样平常的浮悬绿地,竟然有一道可望不可及的文化距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