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门太阳风

在人际穿梭如同在星际游走,仰望星空,太阳风狂飙掠过,显示的就是不假他人的原创精神
正文

绘云坊手记——纽约中央公园精解

(2018-08-26 17:46:45) 下一个

 

不必说得太浪漫,也没有必要特别的想象夸张,比喻得实际贴切一些——纽约中央公园就像一个游泳池,曼哈顿地区不妨被视作游泳池四周与草地连接的水泥地,当然,水泥地之外便是东江与哈德逊河——有我在机舱里拍的照片为证。

 

 

在纽约住了四个晚上,我立刻就接过了“I??NY”的口号。跟你说,不为别的,就因为每天早上我们都在中央公园里欣赏阳光从摩天楼上下移到参天大树上最后是波光粼粼的池塘里。

 

在中央公园里散步是一种难以名状的悠闲,当我从高空中投视这块曼哈顿区绝妙的游泳池的时候,她的每一个角落都朝我迷幻的眨着眼睛,从的内心深处我在对她们说,朋友,我恐怕永远也无法探究你们的全部秘密,可是,我会惦记并寻找你们的。

 

 

很久很久以前,还在中国大陆的时候,我记得有人对纽约中央公园的一段评价,因为公园里的植物不代表纽约自然的原生态。今天回味记忆,加上在美国几十年的生活认知,我知道,记忆里的那一段评价大约出自纯环境保护者的口,而我个人认为,对中央公园作原生态的追求,无疑是环境极端主义者的撘伐,现实生活的法则就是:没有最好,只有较好。

 

我便来抒发我的散步者的遐想,而且是清晨的遐想。

 

中央公园有那么一点像纽约城的镇城之宝。别说我的比喻夸张,我真的这么认为。今天的世界是比价值的,我凭借我的阅读积累记得的,来做一个粗略的比较。几年前,一间一千五百平方英尺的公寓四百多万售出,就因为公寓的位置窗口正对中央公园。如果是一栋楼如何呢?第42街上的克莱斯勒大夏估计的市值是180亿美元。中央公园,纵向遮断了第六第七街,横向遮断了第58到第110街,如果说公园里的每一棵草都有很高的含金量,应该不算是过分的话。如果把曼哈顿区比喻为我们人的五指,中央公园就是她戴在中指上的一颗祖母绿。

 

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镇店之宝是什么?那棵翡翠白菜吗?镇宅镇寺镇庙镇山镇城镇国,稀罕的宝物得一即足,所以孔夫子说,乐官,有夔这样一位就好。大凡古刹名寺,摊得一棵千年百年古树就可以向旅行者吹嘘,青岛崂山,昆明筇竹寺,阿里山神木,安徽黄山松,陕西皇帝柏……,与之中央公园里面那些参天大树相比,好像也可以用俱往矣数风流人物……来恶心几句的。

 

因为被遴选为学生教材,《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尤其为众所周知,从中央公园里看四周的万千广厦,难免会有些比照之下的难堪。你不觉得吗?每一个人都有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伟大情操,话有说回头的,如果一个人或者一群人或者一族人或者一国人,伟大的情操从来没有兑现,那么他们的后人,其他的族群国人又会如何看待我们呢?在广厦千万间的纽约曼哈顿区,我没办法不想起杜甫的诗,而我不再是我小时候读它的心情心境,我只是仔仔细细地看着公园周遭的摩天大楼发愣。 

 

国学的镇宅之宝是什么?如果以天人合一为代表你可同意?如果说中央公园集中体现着中国哲学的最高境界,你觉得我是在褒扬国学还是在讥讽国人?公园外比为人,公园内喻为天(自然),公园虽有边际可是没有设置障碍,市民游客随意进出。最早进公园的一般是市民,走路跑步遛狗蹬车游泳,我们很高兴混入了市民一族,各色人等晚一步入园直到晚间,虽有园规约束,可是流浪汉似乎没有被驱逐的迹象,早上在公园里可以看见不少的流浪汉。道德经不是说吗,天地不仁 以万物为刍狗,中央公园这方天地就像刻在自由女神身上的诗文:都到我这里来吧,不避风雨的人,无家可归的人……。纽约中央公园有那么一点像从前战争纷争中的教堂,不管你是谁,走进公园你就可以将所有日常生活的小事与大事都置之身后,池塘草地曲径,莎士比亚安徒生爱丽丝,古埃及的方尖碑喜马拉雅的雪松银杏红橡树菩提树刺槐,流连其间,目不暇接,我们在莎士比亚花园里看到了正在盛开的百合,真的是十分养眼,而在红花绿叶中冒出一段莎翁的诗文,你会特别的感到暖意。

 

到外面旅行的人,总是抱着都想看看的基本规则,就像是吃自助餐,很难放弃不吃白不吃的心态,真是很抱歉,也许有很多人根本没有这个意思,土人献情吧,我有,即便是现在,还是克制不了自己。我虽然心里面总是称赞少而精,深度游,自得悠然的旅行方式,然而事到临头,难免本能替代意志,可是,最少让纽约中央公园完成我内心的某种体验吧。

 

先哲有言,治大国如烹小鲜。一个中央公园,在人的核心里留存一块自然的天地,恰如把如鱼的小鲜搁在了锅里,美国纽约中央公园今天的气象恰恰是中国先哲谨慎告诫的用心,因为老庄们深知中国人就喜欢折腾,你想让它安静它还偏偏静不下来,一家人鸡飞狗跳,一族人上下砍杀都是稀松平常的小巫,几十年前再来一次史无前例的全国动荡,还必须七八年再来一次,以至于今天的天朝人心惶惶不可终日。

 

常言说,十年树人,百年树木,中央公园里看见的30米以上的高达乔木多到不可胜数的地步你能看见树木的生长潜力有多大呢?十多年前回老家,看见大院里的樟树居然长出一个更大的空间不可思议,我生出五十步笑百步的感觉,庄子说了以八千年为一个春季八千年为一个秋季的上古神木,想告诉的只有一个: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千万不要自以为是。

 

在中央公园里溜达,心里时时刻刻都感受到体会到自然与人的好处,我的内心深处会传达着一份平静一份悠然,竟然想起了庄生梦蝶的飘然。

 

中央公园你竟然有这样多的妙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多少年前?)决定在曼哈顿留下了这么个大公园的人, 实在是伟大。若是做商业开发, 这块地值多少钱啊!!!
一生似浮云 回复 悄悄话 中央公园平易近人,给纽约人提供了休憩娱乐的场所,真是镇城之宝!无法想象没有了中央公园的曼哈顿。老妈刚来时难免攀比的心态,说是比不上帝都的颐和园好看,听得我气不打一出来,两个有可比性吗?一个是供皇室游玩避暑的,一个是给大众提供的休憩的公共空间。我觉得还是中央公园更亲近!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拍的这么多片片,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