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门太阳风

在人际穿梭如同在星际游走,仰望星空,太阳风狂飙掠过,显示的就是不假他人的原创精神
正文

满地景秀之象——火地岛

(2018-04-07 14:30:50) 下一个

 

乌斯怀亚真正是大名远播,听到最具鼓舞性的诱惑就是,乌斯怀亚是地球最南端的城市,在餐馆里向老板打听自己的疑惑说,冬天的乌斯怀亚你的餐馆就得关门吗没那事!冬天可多人啦

乌斯怀亚一眼能看见无心就发觉的有三个去处,第一是乘船前往企鹅岛,第二是冰川徒步,这两个都是可以在城市里完成的,非常方便,第三就是火地岛。

说实在的,火地岛与其他别的什么国家公园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山色湖光,古木苍松,如此而已,可是,火地岛,单单这个名字就足已与基督山金银岛好望角等传奇姓氏等量齐观,火地岛,纯粹的中国含义,真是妙不可言。

卦象上说:火地,上离下坤,晋——满地景秀之象。

满地景秀,我们在火地岛徒步大概八个多小时,12.1英里,可以说充分体会到满地景秀是个什么意思了。

早上刚过十点,我们抵达了火地岛的小火车站,看着开动的小火车,决定开始徒步进入火地岛,在火地岛我们的原始动机就是到火地岛里面的人类大陆最南端的邮站,给大陆的小侄儿发出一张明信片,如此培养下一代对自然对旅行的向往。单为这一心愿的完成,我们还真费了几番周折。

这是火地岛国家公园的入口。

不到两英里步行,我们从小火车站来到公园门口,可喜的是,这些身穿制服的姑娘们能说很流畅的英语,不像小火车站。等到下一趟旅游中巴来到的时候,我们便被托付到车上。

第一站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小邮站。邮站还没开门,先前在中巴上的六位操西班牙语的游客全部下车,此处是火地岛中最具规模的八公里的徒步线路,《兰亭序》是怎么说的来着: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急湍,映带左右。

拿千年前的古文来形容千年后的现实,所谓天不变道亦不变。莫泊桑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自然大概也是如此。你去问问围海造田后的滇池,你去查一下日本海里的人造机场,你去看一看杜拜的棕榈树海滩,不幸的故事都是堂而皇之的发生的喔。

中巴司机一口气把我们送到了火地岛国家公园的尽头。这个尽头当然不是一个修辞意义上的用心——北起阿拉斯加贯穿整个北美和南美的三号公路——一万七千八百四十八公里就结束在这里。

抬头看看,这是也在这里结束的安第斯山脉,南美的安第斯?北美的落基山脉,加拿大美国墨西哥,中美洲狹地,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厄瓜多耳秘鲁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辽阔的两个大陆,竟有一条公路把它们连在一起,就结束在这里。

所有的结束都是开始,我们就从这里开始回溯火地岛的徒步。

对我来说,那些大到以平方公里来计算的公园或者是景区,徒步客最喜欢的莫过于一个清晰的导路标志,不然的话,在歧路面前号哭而返的阮籍先生便都是我们的下场了。这可不是说着玩的。我们曾经在复活节岛上对其一个公园要求游客登记护照号码的规定以为小题大做,可是一旦真的有游客意外、失踪怎么办?美国人样样小心谨慎,担心的当然是意外之后可怕的法律诉求,可是老美却因此做到了服务实施上的改进,这也是别的地方没那么容易学得来的。只知道要求别人,不能够约束自己,碰见了就会路见不平。

火地岛的徒步路线不能算复杂,可是路标的导引却很不清晰,地图上的标显尤其草率。我们在前面提到的八公里徒步路线逆行,好在这条路徒步的人不少,居然还碰见两拨老中,路虽走迷,不远而复,无甚大碍。

大树遮天

红头啄木鸟

曲径

人与鸟

箘芝

能看出它们三者的关系吗?

爸爸

妈妈

孩子

居然是一家子。在火地岛里面拍它们一家时,我还以为是一个团伙里的不同种属,后来在乌斯怀亚湾也拍到这个组合,我和老婆开玩笑说,哈哈,这三只雁可是跟上咱们了,在去南极的船上,我请教鸟类专家桑地亚哥,桑地才替我解了谜,有趣!

湖边拾趣——贝类

 

湖边拾趣——木头化石

湖边拾趣——安第斯雪峰

湖边拾趣——真想把它搬回家去

想到我们很有可能天黑之后还出不了徒步路线,我便庆幸我的徒步行囊装着手电筒;担心可能的下雨,我备有雨衣;远处的礁石上看不明白的东东,我还带着我的高倍望远镜。肚子饿了有坚果和水果,渴了随时喝泡好的有机绿茶,我的行囊,出行不可或缺啊。

直到现在,我还是颇为痛苦地乐道我的行囊里的一则蚂蚁的荣耀,故事是这样的。

我们住在乌斯怀亚的海湾,海湾里有许许多多美丽的石子,也许是经过海水的泡洗,那些石头真正的是五颜六色异常的洁净,我这个喜欢玩石头的人,当然是喜出望外。捡回来的石头在住房里晾干,再精选,淘汰的放到酒店的花盆里,留下的也不便老搁在桌子上,所以就放在了行囊里。说到这里,诸位明了了我犯的错误了吧。

没错。可怕可以不夸张的说,行囊里的石头有二十磅,真是劳什子啊。平常在家,星期天去湖边绕一圈也有十英里,出门旅行,两手空空也常常走它个十英里,这一次的火地岛徒步可以说是负重强行军。事情过了,没事,洒脱得很,其实一个晚上之后,肩膀的肌肉好几天都有事。

浮生六记,旅行记趣,此一趣也。

终于回到大陆南端第一邮站,当然是望站兴叹,好在中巴客车依旧在火地岛里面送接游人。第二天再来吧。

小火车。有意思的是,跟旅行者打交道的乌斯怀亚人都能随口说上几句中文像你好啊再见啊,当你在二十五分之一秒后觉察出我爱你的喊话时,我感到了人性的莞尔。

就是这么一个邮戳,还有这位想着为旅行者盖邮戳的大胡子先生。他的邮站是我们碰到的所有阿根廷境内唯一找回老美钱的地方。

火地岛,满地景秀之象。真是个很称心的名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火地島健行是烏蘇懷亞的熱門行程,風景絕美,但是很耗體力。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