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

(2017-10-30 11:51:51) 下一个

 

 

回想我读书的历史是从一本小人书开始的。书名我已记得了。在此之前大约只是看看画。记得母亲给我们读过一本小人书《小八路》。那是哥哥们强烈要求买的,买回来又强烈要求妈妈读给我们听的。我当时小根本没有主意。之后某一天我实在没有什么好玩的了,大哥二哥也不知道到哪里去了。我拿起了一本小人书读了上面的每一个字,连猜带蒙地看懂了那个故事。从此打开了我的心扉,向我敞开了另一个世界。之后我大约读了我当时能找到的所有小人书,不管他有多么乏味。之后便发展成读我能找到的所的书。我当时是那么地如饥似渴,饥不择食,任何书我都抓来读。真有点让我现在难以想像。记得我读过《沙家浜》,《红灯记》的剧本,每条唱词都读。父亲所教的高中语文课本,那可是很好的读物,如果里面有一两篇小说节选的话,甚至语文文法书,文艺理论书等等。总之那个时候的书太少了。

二哥和我一样迷读书。而且他总有办法从外面借书回来看,让我沾了不少光。每当他借回来书看完后,别人又没有催得那么紧时,我便有机会拿来看。记得一次把二哥借来的书带到学校去看,被我们班长发现。他也是一个书迷,他的眼睛一下子就放光了。缠着我借给他看,但我实在怕二哥急着还别人终于没敢转借给他看。二哥还在省图书馆办了两张借书证。一张以他的名字,一张以大哥的名字办的。这样他就可以同时借助两本书回来。记得当时是一天一分钱。这样我当然最高兴了。他看一本,我看一本。常常是他看上集,我看下集。其实也就是一些讲阶级斗争和革命战争的小说。依然看得津津有味。

 

评水浒批宋江真让我高兴,水浒真是太好看了。批林批孔时,让我有机会看了一些有关孔子和春秋战国时期的书,也让我兴奋。后来各种书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容易弄到。我却过了读书如饥似渴的年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