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花

My Lord: Please help me keep my eyes on you! Please help me be thankful!
Amen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若懂你,该有多好(十三)偷吃

(2022-09-01 07:26:19) 下一个

何西一言不发地走进店铺里,转身又端出一盆冷水,泼在门前的马路上。车道上来来往往的大小车辆,晴天经过时车轮总会卷起一阵阵灰尘,随风飘飘荡荡。

         就在这时候,从江堤坝的外面传来客轮汽笛 “ 呜一!呜一!” 的长鸣声。何西自从在父亲的小饭馆帮忙后才知道,从上游或下游来的客轮,要靠岸了,或者是要离开江州大轮码头的时候,总是会拉响汽笛。

         那何西的魂儿当即被汽笛声勾走,他两眼放光,扔下手中的水盆,小跑着穿过马路,一口气冲到对面江堤坝上。隔着堤外的柳树梢,何西望见江面上的那个白色的四五层高的客轮,缓慢的与大轮码头拉开距离至江心,然后逆江而上。何西想像着客轮去武汉,然后经三峡上山城重庆。不过,何西最向往的是:坐四等舱的客轮往下游去上海滩。

         “ 何西!何西!” 坝里传来何老头洪亮的声音。

         “ 来啦一!” 

          何西亮开嗓门应了声,然后又深深的叹了一口气,无精打采的往回走。下江堤时,迎面撞上好朋友小张飞。

          小张飞是清河张家湾的人,本名就叫张飞,长得很有福相,圆圆的脸,单眼皮,中等身材有点胖,与何西是高中同学,对读书一点都不感兴趣,被家长哄着送到这条街上的修车铺做学徒。小张飞一天到晚都穿着一身油污的深蓝色衣服,一年四季戴在头上的是一顶草绿色旧军帽,帽沿老是向上翻起来。

         “ 我就知道你又到坝上来了。” 小张飞仰着头,嘻皮笑脸地对好兄弟说。

         “ 有事吗?” 

           何西从裤兜里掏出一盒红双喜烟,扔给好友一根,自己的嘴角也叨了一根。

          小张飞双手接住烟,夹在耳朵后面。马上拿出打火机,凑到何西面前,边点火边说:“ 又想离家出走啦?”

          “ 嘘一,小声点!你想让全世界都听见吗?”

          小张飞立马警觉的四下张望了一下,又抬手抓了下头皮,凑近好朋友,压低声音的问:“ 想好了?”

          何西翻起眼皮瞪了小张飞一眼,随后嘴角上扬,向好友一摆头:“ 别啰哩啰嗦的了。走吧!” 

          二人并肩下江堤。

          小饭馆进门的右手边是灶台,两个炉子。里面靠东西墙各摆了三张长方形的小桌子。进来吃饭的客人大都是南来北往的旅客,本地人大都是出门前饱餐一顿,在外头除非实在是饿的走不动了,才买碗最便宜的清汤(馄饨)。

         在小饭馆的后边是个狭窄的小房间,里面有张双人床,床周围堆满了食物箱子和各种酱料。何家父子俩晚上就挤在这张床上,脚顶着对方的脑袋瓜睡觉。

        小饭馆每日天亮就开门,至晚上最后一趟渡轮,全年无休。何老头可以忍耐,何西却受不了。难以想象自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站在炉火前炒米粉,洗碗抹桌子。何西做梦都想着要远走高飞,离开这个落后又闭塞的小地方。

         何西和小张飞一前一后的回到小饭馆时,何老头和老马还是原封原样的,沉默着坐在门前晒太阳。何西突然想起老马要的肉丝炒米粉,急急忙忙的冲到炉前点火,一阵阵噼里啪啦地锅碗瓢盆的响声过后,从油烟里飘出阵阵香味。

         此时的小张飞特别勤快,在灶边帮忙递酱油和姜葱蒜。何西炒了两份,示意小张飞将一份肉丝炒米粉端给门外的老马。另一盘何西放在桌子上,对返回来的好朋友使眼色,努个嘴儿。

         小张飞巴不的一声,就像是在自己的家里一样,在桌边坐下来,有声有色的大口吃着炒米粉。

         何西则半个屁股吊在桌子边,和小张飞商量着找隔壁批发店的朱三和欧阳桑,周末去江州看电影。

         “ 何西!还是不要让欧阳桑跟我们去吧?他这个人有些轻浮,喜欢跟不正经的女孩子搭缠。另外还喜欢吹牛皮,油腔滑调的说什么 ‘ 省长招我做女婿,路途太远我不去 ’ 之类的鬼话。 ” 

         “ 欧阳桑的嘴头子确实有点讨人嫌,但心肠不坏。我们不能就此将他看歪着了,而不跟他一起玩。”

         店铺外传来男人的呼喊声:“ 喂一!小张飞!”

         小张飞听到师傅叫,站起来,将盘子里剩下的米粉全扒进口里,鼓着腮帮子,对好友摆了摆手,夺门而出,一溜烟儿跑了。

          何西走到大门边,双手抱胸,寂莫的靠在门框上。

          那何老头斜眼目送小张飞远去的壮实背影,拉下盖在脸上的旧草帽,不高兴的埋怨儿子:“ 你总是请你朋友吃东西!再这样下去,我们会被你朋友吃穷,没米粉卖了!” 

我若懂你,该有多好(十二)中年单身汉的乐趣

我若懂你,该有多好(十一)最中意的男人

我若懂你,该有多好(十)情人帮了大忙

我若懂你,该有多好(九)情人的好处

我若懂你,该有多好(八)丈夫检回来的女娃

我若懂你,该有多好(七)医院里的弃婴

我若懂你,该有多好(六)姐姐的丑男

我若懂你,该有多好(五)卖菜的刘婶

我若懂你,该有多好(四)清河镇的菜农

我若懂你,该有多好(三)清河镇

我若懂你,该有多好(二)清河边的名胜古迹

我若懂你,该有多好 (一)清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早上好!我只对江州那一带的生活有点熟悉,清汤好吃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对江西一带生活极其熟悉,我们把馄饨就叫清汤。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何西是个有情有义的人,后来他会经历一些挫折。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遐西!我也是出了远门刚回来:)
遐西新周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何西有情有义,不错的小伙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出门刚回,要补课了。先问个好!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看出来了:)何西很善良,也很仗义,他周围的朋友,包括他自己都将会惹事生非。弄弄往后看就知道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出门靠朋友,何西挺真诚的,有朋友,朋友里却是啥人都有,有伏笔啊,将来都得惹事生非:)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何西不是第一次给朋友免费提供吃的 :)他想出去打工,又放心不下父亲,也知道父亲肯定不答应,可又不甘心呆在小饭馆里。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鼓励和跟读!问好!
何西对朋友仗义,对父亲也孝顺,将来的确是个有出息的小伙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何西好小伙,我看他给小张飞吃米粉,就想他爸肯定会不高兴。他如果离家出走,爸爸该难过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何西是个人物,讲义气,待朋友好,将来一定有出息。写得好!继续跟读…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这篇特地写了何西待朋友的好,好心会有好报 :)
多谢松松跟读和留言!祝秋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何西对朋友还是蛮不错的:)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上好!刚从你家回来:)谢谢美菲儿一如既往的鼓励和关注!
Have a blessed day!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那何老头斜眼目送小张飞远去的壮实背影,拉下盖在脸上的旧草帽,不高兴的埋怨儿子:“ 你总是请你朋友吃东西!再这样下去,我们会被你朋友吃穷,没米粉卖了!”

哈哈哈,花花写得太精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