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正文

《死劫》第一章采访6.合作

(2017-05-10 07:22:02) 下一个

6 合作

我们是在将近五点时到达沙溪镇的。

沙溪镇是个美丽的山城,大多数建筑都是依山傍水的。它位于越江、江右、清州三省通衢之地,商业经济非常发达,市面繁荣。它是清州省北部地区的一颗璀璨耀眼的珍珠。这里风景秀丽,绿意盎然,一条翠绿的溪流从镇中间蜿蜒穿过。这道溪流便是沙溪了,它是清江的支流,沙溪镇因此而得名。

这时,懒洋洋的太阳还没有下山。这里不像沙阳市那么闷热,傍晚的清风顺着溪流吹过。我们的心情很快就被迷人的景色调和得舒畅起来了。

我们的车子先到了农行大楼前,农行约有八层,层半椭圆形,整幢楼都是玻璃钢装饰,在夕阳下金光闪闪,看上去十分豪华。

一下车,我们一行就被镇政府和农行的接待人员热情地围着了,大家寒暄了一会儿后,我们就被安排到镇上最高档的宾馆“沙溪酒店”住下。

田心因为是我们之间唯一的官方正式代表,因此她吩咐了我们几句后,马上就在农行接待人员的陪同下,先去找沙阳市、沙溪市农行下来的领导们会面去了。

我看到曹柳在酒店大厅里走来走去地招摇着,心情明显地好了许多,就挨近她笑着问说:

“怎么样,主播,这里环境还好吧?散淡的夕阳,柔和清丽的山区风光,你想生气都生不起来。”

“好是好,就怕跟我的心情对不上号。”曹柳故意拧着脸,“你记住了,麻子,我是来散心的,不是来给你们抬轿子的。还有,我刚看过手机上的天气预报,说是今晚有雨,那不煞了风景了吗?”

“我说,你这可是跟自己过不去了。”我点着一支烟,“晚上你想怎么玩,跟田心或者老七打个招呼就行,只要不要玩过头了。不过,咱们得说好了,到时候摄像机和老王可得跟着我走。”

“什么算是玩过头了?我难道想在在这种小地方兴风作浪的?!”

“嘿,如今不是流行领导跟主播闹绯闻吗?”我打趣说。

“去你的!这里当官的够档次吗?!”曹柳打了我一下,然后扑闪着睫毛望着我,“麻子,你可不要给我故意装糊涂,你真以为我是成心跟你出来瞎玩的?晚上你得陪着我,让我开心,不然看我不把你剁了!”

我怔了一下,猛然想起了凶狠的徐南,心里感叹,真是近墨者黑啊。

“跟你说清楚了,我是冲着你才跟你到这破地方来的,这是给你机会。你要是怂了,或者想跟我耍什么心眼,那就趁早走人。”

“姑奶奶,我的为人你还不知道吗?我胆小慎微,我敢拿将你怎么样?你不吃了我就好了。”我勉强笑着,知道她真是什么事都干的出来的,“再说了,咱们谁跟谁呀!”

“这次我还真是吃定你了。”曹柳说着,伸手在我右臂上狠狠掐了一把,然后忍不住哈哈笑了起来。她这一笑,我心里顿时踏实多了。

接下来是安排房间。老七的住处和田心、司机的靠在一起,住在4楼。尽管老七肩负秘密采访的重任,不过他要是伺候不好这位省行的宣传处处长,我们的事很容易就要泡汤了。

我经过刚刚跟曹柳的暧昧的对话,心里有数了,我就跟老七暗地里通了气,为了不让曹柳妨碍我的大事,我让他最好能将她的房间和老王的靠在一起,这样老王就可以缠住她了。于是老七安排他们住在6楼。

“麻子,你这是什么意思?”曹柳扫兴地看了下老王,十分不乐意地朝我瞪圆了眼睛,可是又不好意思明白地推却。

“这叫明修栈道,暗渡陈仓。”我悄悄地跟她说。

“曹主播,你看这王大哥为人地道持重,有他照顾你,我们就放心了。我们怕你一个大美人兼大名人到时给走丢了,或者受到了那位领导的骚扰,那我们谁也担当不起呀。”老七笑嘻嘻地对她说。

“你们放心,小曹就交给我了。有我在就有她在,我不在了她还在。”老王笑着说。

曹柳白了老王一眼,哼了一声,没话说了。

我被安排和杨石的房间靠在一起,都在3楼。这事我没跟老七明说,但是我是费了一番心思后,才做出这样考虑的。到现在为止,杨石可能是我们这拨子人中,最难以捉摸的人物,我得防着她,免得我们的行动掉了链子。

我在上车时见到杨石的第一面起,就隐约地觉得我这次采访的目的能不能达到,很大程度上就要靠她了。虽然我不清楚她的详细背景,但是,从后来她在沙阳市的出人意外的表现,就可以看出她的能耐的斤两了。此时,我对之前老七提醒我的关于杨石大有来头的话,已经有了理智的认识。我想,从省城到来到沙溪镇这种小地方来,有个强硬的靠山,肯定会事半功倍的。更何况,田心还说了,沙阳市是杨石的老根据地。这块根据地,当然也包括沙溪市和沙溪镇了。

我在来沙溪镇的车上时,就暗中费心地琢磨了一下坐在我身边的杨石的相貌。她虽说没有曹柳的那种风骚迷人的女人化十足的性感韵味,但她相貌清丽,皮肤白皙,身材,气质都算不错。尤其是她的一双凄蒙而略带忧郁的眼睛,不时地会从镜片后透出聪颖的亮光。

因此即便从单纯的男女角度来考虑,我觉得自己跟她做短暂的邻居,一点也不亏。

大家安顿下来后,我就晃悠到老七的房间。他正躺在床上,叼着一支烟,双目无神地望着天花板。

“你是在等田心吧?才十几分钟不见,看你一副魂不守舍的屌样。”我说。

“我是在等着下下一步的棋呢。麻子,你有什么具体的计划没有?”老七坐了起来。

“这还不先得看田心的安排?她毕竟是我们这次行动的主心骨,我们要把握住她是省行领导这个身份,这个很管用。”

“麻子,这话你算是说对了。我只要抓着田心,掌握了农行储蓄所凶案的内幕,那么晚上咱们再刻苦地花点时间出去鼓捣一下,整点一手的材料,狠狠地糅合一下,那么明天的《清城晚报》上,就会有我的令人震惊的特稿出来了!”

“老七,我怎么听你说的话就像是一厢情愿似的,弄到第一手的材料,有那么简单吗?那至少得有燕人张翼德与百万军中取上将之首的能耐啊。”我振振有词说,“我设想的目标,可比你要大的多了,因为我比你敏感,你看到的是表象,而我察觉到的却是内情。你想,这年头谁敢这么丧心病狂地去抢银行啊?那背后的水肯定深了!”

“唔……这个我倒没认真想过……”老七吸着烟说。

“我想,也许到时候田心提供给你的内部材料,其实并没有多少的价值。所以,我想撇开官方的操作程序,按自己的思路去干。——这才是我这次下来的目的!”

“你想要越位单干?麻子,你可别胡来。”老七一下子从床上坐了起来,“我们这次采访的事件属于敏感区域,我们打的是擦边球,我们只要捕捉到新闻的突然性和震惊效果就行了。”

“当然了老七,你要是肯跟我配合的话,我们的收获可能就会更多了。”我笑着说,“你想想看,你的一篇新闻报道,如果仅仅停留在表象上,它能够引起多大的轰动效应呢?现在是网络时代,很多新闻都是透明的,你的突然性也许只有老头老太们感兴趣。因此,我捕捉的是内幕,黑色内幕!”

老七陷入了沉思。他这人就是这样,脑子往往要比我慢一拍,不过他性子还不算太执拗,这也是他能讨女人们喜欢的原因。

正说着,我的手机响了。我一看,是曹柳打来的,不觉皱了下眉头。

“你在哪儿?”我问曹柳。

“我正在酒店的大厅里。”曹柳的语气有点低沉,“老王想要陪我出去逛街。他来过沙溪镇,对这里的风土景物比较熟悉,他想请我品尝一下当地的各种招牌小吃。”

“老王也去了?……好吧,你就尽兴玩吧,不过可别误了正事!”我提醒她说,心里操了老王一色,觉得他不是个角色,“你千万不要关机,我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要用摄像机呢。”

曹柳嘟囔了一声,就挂掉了手机。

我从老七的房间出来,慢慢踱到了一楼大厅,想买包烟。没想到杨石正坐在一幅高大的清州省标志性的山水画下面的长皮沙发上,手里挎着那个沉甸甸的黑色Christian Dior牌子的大手提包,像是在等人。

“啊,是杨记呀,你不在房间里休息吗?”我笑着跟她打了个招呼。

“我正在等人。”杨石淡然一笑。

“哦,我忘了,这里肯定有很多你的熟人。”我拿了烟,就要走出大厅去散散闷。

“秦记,你不想问我要等的人是谁吗?”杨石忽然站了起来,来到我的身边。

“这个……,不太方便吧?!”我嗫嚅着说,心里倒很想听到答案。

“我要等的人就是你。”杨石微笑着说。

我愣怔了一下,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听到她冷笑着说:

“秦记,你藏的挺深的呀。其实,下午在离开沙阳后,我在你身边打迷糊的时候,就在琢磨着你这次到沙溪镇来,到底是想要干什么了!我估计我们这些人里,也就你一个人,是真心地对这个案件的内幕感兴趣的。你这人很敏感,也有些城府,因此你绝对有成为一个王牌新闻大腕的潜质。”

“啊,承蒙夸奖……”听了她的话,我有些吃惊了。

“另外,你心下里也已经瞄上我了,只是还不好意思跟我深谈。而你之所以看中我,就是想利用我对沙阳市,沙溪镇的地利人和的方便,是这样的吗?”

“杨记,你很坦率,也很精干。”我听了她的话,心里一紧,我不得不承认她的分析是对的,目光老辣,“你说对了。”

正如我在车上所猜测的,杨石果然不是一个简单的人。幸好我没有自作聪明,小看了她,不然难免有苦头等着我。

“你也很坦率。坦率的人都是聪明人,尤其是在聪明人面前。”杨石笑着说。她一笑起来,表情便显得很柔和,脸上闪着富有吸引人的光泽,看上去一下子似乎就年轻了十岁,“看来我的眼光不错。”

“这么说,我还算聪明。”我笑着说,“杨记,你是个明白人。好了,咱们不用说什么客气话了。我知道,接下来你这个《清州日报》的看家大记者,一定会有惊人的动作了。”

“你想不想跟我合作?”杨石盯着我的眼睛,笑容里透着不可推举的自信。

“我当然想。”我点上了一支烟,然后把玩着Zippo打火机,“我知道,我们都在关注着这次凶杀抢劫案的最本质的东西:抢劫的内幕。”

“我以为,最本质的东西,往往就隐藏在最肤浅的表面背后。”她满意地笑着,“趁着太阳还没下山,我们不如先散步到案发现场去看看。不过,有一点我们得心照不宣,那就是我们的合作,是对某些本质的内容有着共同的兴趣的。”

“我绝对赞同你的话。”我觉得我已经找到跨出第一步的行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