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正文

《死劫》第三章黑幕 58 邱利民

(2017-06-22 07:27:27) 下一个

58 利民

沙溪镇的街道都是刚刚修建不久的工程,水泥路面光滑平整。车子一路上带着水花来到了公安分局的门口。我在路边停下了车。

忽然,我们看到了邱利民正站在大门口处东张西望的,神情显得焦躁不安。

我回头看了一下杨石和叶菊。杨石示意我摇下了车门。只见邱探风快步地跑了过来。不过,当他一看到车里的叶菊时,脸色登时就变了。

他正要往回跑,杨石已经用手枪指着他。

“邱探风,你给我上车来!”

 

“江局长刚刚来过电话,要我在这里等着他呢。”邱利民说。

邱探风盯着杨石的手枪,吃了一惊,随后不情愿地上了车。

“叶警官,你也在这里呀?”他极力笑着跟叶菊搭讪,但是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紧张,“谷丰收呢?半个多小时前,他要我和叶松云在这里等他的。后来叶松云借口找江局长去了。江建人现在在哪里?我要马上见到他!”

“你说叶松云刚才也在这里?”叶菊问他,脸上神色显得有点不安,“他有没有说什么事去找江建人了?”

“这我就不知道了。只不过他的神情看上去有些不对头。”邱探风说,“真见鬼。我看江建人跟谷丰收都疯了!江建人居然开枪将小宋打死了!”

“这个你心里清楚,那是他罪有应得。”杨石冷笑着说,“只可惜,他一死,我们就断了一个重要的线索了。”

“你们这是要干什么?”邱探风紧张地看着杨石手里的枪。他看了一眼叶菊,说:“叶警官,你们如果没有别的事,我就走了。”

“邱探风,你还记得几年前老鞋谢的事吗?!当初你可是负责调查老谢一事的专案组副组长。我看在你以前跟谢意声处的就像是兄弟的份上,始终没有去怀疑你的行为和动机。”叶菊愤愤地对他说,“但是,今天晚上我总算看清了你的为人了。因此,我对你当初在谢意声一案中扮演的角色,得重新分析了。你告诉我,谢意声的事是不是你捣的鬼?!”

“你这话什么意思,叶菊?当时谢意声的事都已经有了定案了,而且他自己也承认了他的贪污罪行。后来是他自己想不开走了绝路。为这事,我也感到十分的痛心!”邱探风忽然压低了声音,诡秘地笑着看了一眼杨石,跟叶菊说,“再说了,退一步来讲,你我应该心知肚明。谢意声这么做,还不是为了他弟弟……”

我听了他们俩的话,忽然想起刚才在储蓄所外面时,洪杰曾经告诉过我,叶菊的丈夫谢意声,原先是沙溪镇农行副行长,因为贪污畏罪自杀了。而昨晚上死去的沙溪市市长谢意名,正是他的弟弟。看来,他们之间的关系十分复杂。

“你胡说!”叶菊厉声喝道,“我了解意声的为人。他绝不是那种贪图名利的人!他的死,肯定是你在捣鬼!”

“要真是这样,那么你当初为什么不站出来说话呢?”邱探风冷笑着,“那还不是谢意声在遗言里要你照顾好他的弟弟谢意名!你应该知道,要不是为了他弟弟的前途,谢意声他会走到那一步吗?!现在,谢意名死了,你觉得没必要隐瞒下去了,就想反咬我一口……”

叶菊生气地瞪着邱探风,说不上话来。

“够了,邱探风,你给我住嘴!你觉得你还有资格在这里说人话吗?!”一边的杨石大声喝道,“你别以为你在农行行长任上所做的那些黑幕别人不清楚!我要不是要拿你做证据,早就一枪将你毙了!”

邱探风听了杨石的话,一下子就蔫了。他嘴里嘟囔着,一边拿手去擦额头。

“邱探风,你说,你到底把储蓄所金库里的那几千万现金弄到哪儿去了?!”叶菊问说,“我们已经打开金库了,里面什么也没有。”

“叶菊,这话别人问我还行,就你问我不行!”邱探风冷笑一声,“你要问的话,最好问你的弟弟叶松云去!”

我听了邱探风这话,心里咯噔一下,顿时有些豁然了。

“以前你拿谢意声贷款导致金融虚空的把柄去整他,逼他走上了绝路,现在你还想重操故伎吗?!”叶菊冷冷地说,“你不要拿叶松云的事来压我!他如果涉案,我照样大义灭亲!”

“其实,他根本算不了什么!”邱探风冷笑一声,“有本事你们找他背后的人问去。”

“你告诉我,几位市委领导是不是在局里?”杨石拿手枪捅了邱探风一下,问他说。

“你看,他们几个老爷们要是在里面,我还能站在大门口晾着吗?”邱探风抱怨说,“这些官僚,没一个是好东西!”

 

“现在我们怎么办?”我问杨石说,“那些领导们不在公安局里,我们进去不就等于自投罗网吗?”

我一急,连说话时也顾不及考虑遣词造句了。

“邱探风,叶松云刚才是被江建人叫走的,还是他自己说要去找江建人的?”杨石问邱探风。

“好象他是在接到一个手机后离开的,说是江建人找他。”邱探风眨巴着眼睛说。

杨石看了一眼叶菊。叶菊从她的眼神中明白了她的意思:现在叶松云已经成了一个关键的知情人。他不能再出意外了!于是她掏出手机,马上拨了叶松云的号码。但是叶松云的已经关机了。

“看起来,他可能是自己离开了。”叶菊说,“他如果真是知情人,在知道老宋已经被江建人击毙后,一定会找机会躲起来的。”

“现在你们也相信叶松云是同谋了吧?这小子精得很,不像老宋。”邱探风说着,叹了一口气。

“既然这样,我们只能只能赶往沙溪市城里去了。”杨石说。

“那田心跟老七、曹柳他们怎么办?”我问说。

“管不了那么多了!”杨石说。

正说着,谷丰收忽然开着他的那辆大摩托车“突突突”地开过来了。我们都有些意外。因为我们都预料他不会轻易摆脱开江建人的。谷丰收在公安局大门口停下车,然后快速地翻身下来,愤愤地一脚就把摩托车踹出了几米远。车子“嘎嘎嘎”地在水泥地面上圆滑地打着转圈。

“这个谷丰收,他要是疯起来,什么事都干得出来!”邱探风望着谷丰收,重重地咽了一口唾沫,心有余悸地说。

杨石从后座上伸手到我面前,在方向盘上按了一下喇叭。谷丰收看到了我们,马上就朝这边走了过来。他打开车门上了车,一见到邱探风,二话没说,就一把抓住他的左臂。

“你这个混蛋,居然还在这里!”

邱探风疼地歪着嘴巴,却不敢喊出声来。

“谷队长,有话好说。刚才你不是给我电话,让我候在这里吗?”他喘着粗气,坐正了身子问说,“你不是给我打手机说是江局长约我在这里等他的吗?江建人呢?他怎么样啦?”

我和杨石,叶菊也都看着谷丰收,焦急地等着他回话。

“刚才你们离开后,江建人等人就进了储蓄所。他们封锁了营业厅和金库。”谷丰收说,“江建人正要准备带我回公安分局时,接到了一位沙阳市领导的手机,让他立即赶去镇政府。”谷丰收平静地说,不过我知道,虽然他说这些话时有些不经意的样子,但是当时的情景一定是很紧张的。“江建人让洪杰和杆子押着我回来,不过后来他们被我摆脱了。”

谷丰收说着,拿左手捏了捏右手腕。

“谷队长,刚才在公安局里,几位市领导还夸了你呢!”邱探风故作镇静,笑着跟谷丰收说,“尤其沙阳市委余副书记,他说这次储蓄所抢劫事件,你和江建人都是大功臣呢!”

“什么大功臣?屁话!”谷丰收冷笑一声,“他江建人不是东西,你邱探风更不是个东西!老实告诉你,这起抢劫杀人案还没个完!”

“谷队长,凶手黄沙不是都已经被击毙了吗?刚才余副书记已经就案件表了态了!他还让市委秘书准备了文稿材料呢。”邱探风呆了一下,笑着说。

“邱探风,我看过你的档案。想当初,你从一个小小的临时工,拨打着算盘,二十年下来,一步一步的才走到现在这个位置,的确很不容易。”谷丰收说,“本来我还是把你当回事的,但是,你现在近水楼台,玩票子也玩得太溜了!几千万的公款,说没就没了!这还不包括以前的那些说不清的账目。”

他说着,看了一下叶菊。叶菊的眼皮颤动了一下。我跟杨石心里都清楚,他说的不清账目,当然也包括了叶菊前夫谢意声的事。

“老谷,你这话什么意思?!”邱探风瞪着眼睛说,“你看,金库里几千万的存款被抢了,我这个做行长的,心里比谁都急!”

“邱探风,你是怎么知道金库里的存款已经被抢了?!”杨石冷冷地问他,“我们才刚刚离开那里呢。”

邱探风愣了一下,想要解释,却说不上话来。谷丰收从腰间掏出一副锃亮的手铐,将邱探风的手扭到背后,然后“喀嚓”一下就套上了。

“这付手铐本来是洪杰用来铐我的。结果被我抢走了。”谷丰收笑着跟叶菊说。

“老谷,你没伤了他们吧?”叶菊不安地问他。

“我只不过将他们放倒在地上。”

“还有,你见到叶松云了吗?”叶菊问说。

“怎么,你也没见到叶松云?他可能知道了些风声,躲起来了。这样也好。”谷丰收说着,按住邱探风的胳膊说,“邱探风,我现在正告你,包括你在内,我们车上的五个人,现在都已经到了悬崖上。我不想跟你多做解释了。你要想活命,就给我放老实些!我想问你,那些巨额存款到底到哪里去了?”

“谷丰收,你们不要逼我了,我不会吃你这一套!”此时,邱探风反而显得轻松了起来,“看起来,你们的行动是有预谋的!是你们合伙劫走了那七千万的存款,然后再将罪责转嫁给我们!告诉你,那些存款可是人民的财产!我不会跟你们同流合污的!就像以前谢意声的案件一样,我不是挺过来了?!我不怕讹诈。你们到整个沙溪市上问一问看看,我邱探风是个什么样的人?!那一年我不是模范党员?!”

“邱探风,你要是再提到老谢,看我不把你打得皮开肉绽!”叶菊转头对他说。

“谷队长,据我所知,他这人一向是吃硬不吃软的。他仗着自己后台强硬,平时作威作福,俨然沙溪镇一霸!”杨石冷漠地说,她用手枪顶着邱探风的脑袋,“邱探风,要不要我给你来点硬的?!”

邱探风的脸色霎地变了。他心里可能也清楚,杨石是个什么样的角色。

“杨记,你冷静点!只要他在我们手里,我们不怕他不吐真情的!”谷丰收按住了杨石的手说,然后拿过了杨石的手枪。他冲着我说,“秦记,你现在马上开车,咱们的赶到沙溪市城里去。我要去看看谢意名的尸体。我现在明白了,他的死肯定跟这次储蓄所大抢劫案有关!”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他跟两年前谢意声的自杀也有关系。”杨石看着邱探风说。

邱探风默然无语,不过我从后视镜中可以看到,他紧张的脸色,还有汗津津的额头。我马上踩下了油门,车子快速地冲滑出去一下,然后溅起一些水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