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基督教的核心是功利主义吗?

(2024-09-06 10:03:16) 下一个

看到楼下一篇有关基督教的文章,准备随便写一点自己的看法,既不想争什么,也不想说服谁。首先,自己挺汗颜的,看起来楼下的那位作者比自己都更熟悉《圣经》。老实说,他说的那个四福音书的几处不同,我以前还真没注意到。这是我应该向作者学习的地方。不过,我有点不解,作者都对《圣经》这么熟了,怎么好像还对基督教反感呢?我可是对《圣经》知道得越多,便越加信服《圣经》中的话语,心中的爱和光也就越多,喜乐平安也随之增多,甚至我写东西的风格都有所改变。当然,人跟人不一样,神也赋予我们每个人的自由意志,怎么选择,全是各自的自由。只是,基于爱,我还是劝作者再多看看《圣经》,放下自己的狂妄和骄傲,擦亮自己心灵的眼睛,也许,你会做出不同的选择的。

作者说的不一致之处,应该不是妄言,其实,除了这些不一致以外,庄正城牧师的youtube频道还指出了更多的不一致。然而,对我而言,这些不一致,不仅没有动摇我对《圣经》的相信,反而加强了我对《圣经》的信任。试想想,同一个作者曹雪芹写的《红楼梦》的手抄本,都可以有这样那样的不一致,甚至连几个作者都是谜团,何况四福音书对同一事件的描述呢?这不正是人的局限和自由意志的体现吗?再说,这些不同能否认主耶稣传道和钉十字架的事实吗?没有。当然,我肯定信主耶稣复活,升天以及再来,不过,如果你的眼光只盯着这个世界,那我怎么说也没用。正如我跟一个两千年前的古人讲电能生磁,磁能生电一样。

至于基督教派系之间的争斗,我几乎一无所知(主要是自己的历史知识,几乎就一文盲水平),所以一个字都不敢反驳。但作者说的基督教是功利主义的宗教就大错特错了。基督教的核心是爱(“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神和爱人如己(马可12:30-31))以及遵循神的旨意。你非要说功利主义的话,就算我委曲求全地接受,那也只能是在爱下让我们这些基督徒白得救赎恩典的功利主义。请读者自己想想吧,试问世上那一个功利主义者,能以自己受迫害被钉十字架为功利目标呢?不止主耶稣,他的门徒们都是殉道者(除了约翰没死成被流放,),试问如果他们是功利主义者,犯得着为传颂神的真理,受排挤,受打压,颠簸流离,最后不是被钉十字架,就是被杀死或打死吗?如果是功利主义者,有了一定地位的保罗---一个基督教迫害者,犯得着完全转变,成为一个昼夜不停的传福音者(基督教宣教者)而至最后殉道吗?有了那么硬的坚实基础,而后的一些问题又能说明什么呢?

有没有有问题的教会或相应的团体以及基督徒或牧师个人,肯定有。但这否定不了整个基督教,甚至连基督教徒都否定不了。其实,在我参加的教会活动中,观看或阅读基督徒相关的媒体中,我也不止一次看到或听到批评,警告甚至惩戒的信息。并且,就个人而言,我也欢饮来自各方面的批评声音,我自己以前就批评过基督教。但不管批评也罢,反对也罢,赞扬也罢,我不仅希望主内的兄弟姐妹们在各种各样的声音中不断成长(灵性成长),更希望批评者和反对者的不断成长。

放下身段,放下自傲和狂妄,没有神的爱和怜悯,你我什么都不是。你能决定什么?连生死都决定不了,还谈什么别的?你我都是受怜悯的亏欠者,不要以为你设计个图,发现个现象就了不得了,要知道活着最重要的空气,光、水、陆地及海洋以及生态,都是你没花什么代价(只因为你生在这个地球上)而无偿享受的,如果神向你收钱(就算你不信神,假设自然界要向你收钱),只怕你一生所赚,连一天都支付不了(须知没有氧气,人几分钟就完蛋)。我们的境界和神的境界相差太远太远,连这个世界中的任何一个学科,我们所能知的都只是九牛一毛,你还有什么能力自我去定义《圣经》的核心呢?更何况,别说你的定义从《圣经》中找不到,从我有限认知的其他媒体里面似乎也没有,若是自己凭空想象一个,是否太局限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有宗教信仰的自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