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盐行者的博客

神让我们的灵寄居在我们的身体里,生活在这个世界里。不照管好身体,可能会被提前赶走。身、心、灵的健康,缺一不可。
个人资料
光盐行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斯巴达勇士 (3)

(2023-04-01 07:44:03) 下一个

斯巴达勇士(1)

斯巴达勇士(2)

 

 

等疼痛稍微缓解一些,觉得可以慢跑时,我站了起来,决定继续比赛。不过我马上意识到现在肩膀伤了,连波比跳也做不了啊。我看到有人在旁边跑圈,就去问了裁判,他说可以做波比跳,也可以罚跑步(大约二三百米的一个小圈)。这时候我虽然肩膀伤得不能用力,但是最初的剧痛过去以后,慢跑还可以,所以我就选择了罚跑一圈,然后继续前进。

发现跑圈比波比跳要容易。波比跳做完以后,肌肉酸,很累,上气不接下气。而跑步的话,只要慢慢跑,不会累。前面我根本都没有注意到,还可以罚跑圈。不知道是不是每一个斯巴达勇士赛都是这个样子?反正我参加的这个比赛可以罚跑圈。

其实如果光想要一个好成绩的话,一遇到难过的障碍跑圈就是了。从理论上来说,你可以一个障碍都不过,多跑4,5迈就可以了。在这种坡度不是很大的越野赛上跑了十迈多点,应该用不了两个小时。这次比赛我这个年龄组第一名也就是一小时五十几分。所以要是光想拿名次的话,就根本不过任何障碍,直接罚跑圈,可能就能拿到好名次了,但是如果这样的话,为什么要来参加斯巴达勇士赛呢?去参加越野跑就好了。

不过今天我因为肩膀受伤,实在做不了波比跳,所以下面的所有障碍,只要是过不去的,肯定都用罚跑圈来对付。

第十五个障碍是抱一颗圆石走一圈,大概20米。

这个石头应该是男生一百磅,女生60磅。平常我要是提一个100磅的重物,走二十几米应该不是任何问题。但是这次受伤以后一只手不能使很大的力,抱这个石头主要用一只手,另外一只手只能稍微扶一下。所以过这个障碍,受伤的肩膀对我影响很大。不过我试了一下,还是把石头抱起来了。走完以后,扔到了地上。

这时过来一个裁判,告诉我:你刚才抱的是女子用的石头,男的在那边。哇,难怪我觉得这个不是很困难,一只手都能够抱起来。我说那我到那边去重新来。他说要不算了吧,就算你过了。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放我一马,他肯定不知道我的肩膀受伤了。也可能他看我个子太瘦小。比赛中很多的女汉子都比我壮很多,而我要抱的比她们抱的重40磅! 估计这裁判都觉得不太公平了。不过我想既然来了,得去试试这一百磅的圆石到底有多难抱。结果到了那个男子抱的圆石那里试了一下,根本不行,抱不起来。这个石头圆乎乎的,上面还都是前面人抓过的泥和水,又滑又圆,一只手很难抓起来。我试了一下就放弃了。

受伤后的第一个障碍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我意识到:今天的比赛现在才正式开始!

第十六个障碍是爬一个铝架子。 攀爬项目对我来说还是比较容易,一只手不怎么用力也能过。

第十七个障碍是扛桶走约三四百米。一个塑料桶,里头装了一些碎石头,重量大概男生80磅,女生50磅。照说80磅的重物也不算太重。有人两百磅还可以不换肩呢。但是对我来说把这80磅的桶放到肩上都很困难,因为主要用一只手,另外一只手只能用很少的力量扶一下。在我挣扎着往肩上放这个圆桶时,前面问我是不是要退赛的那个年轻人过来,想帮我放在肩上,不过我已经自己放好了。放到肩上以后,我想这下子应该没什么问题了。我以为走个十几二十米就完了。结果跟着前面的人走啊走啊,绕了一大圈。那个圆桶在肩上放的时间长了以后,一直要往下滑,我另一只受伤的手又托不住。

走了大概2/3的时候,我终于坚持不住,把桶扔到了地上。旁边也有好几个人都把桶扔到地上了。我在桶上坐着歇了一分钟,喘了口气。这次我知道,肯定没有力气再放到肩膀上了。我只能把桶抱起来,抱在肚子前面。这样走起来更费劲,但是至少不用挣扎着往肩上放。

感觉走了至少400米,但是我知道这时候的感觉可能不准,也可能只有200多米,反正走完觉得精疲力尽了。感觉这是我这次比赛里通过的项目中最累人的一项。要是没有肩伤也许会好些。

第十八十九二十个障碍是是一个接一个的。先过一个泥水塘,从另一边爬上来,岸上很滑,但是我的五指鞋非常给力,顺利地通过。

下面紧接着又是一个泥水塘。这次是在水塘中间立了一块木板,木板底部在水下约有30公分深处,人要从木板底下钻过去。我看到前面有一对夫妇站在木板前,男的在鼓励那个女士:没关系,屏住气,一下子就过去了。女士直摇头。我想不是因为从水下钻一下这个木板有什么困难,估计是看着这水实在是太脏了,有洁癖的人会觉得恶心。这个对我来说不是个问题。

下面一个障碍是拉着一根绳子爬一个斜坡,这个斜坡坡度有点儿大,很滑,所以拉着绳子时人的腿一定要和坡度成90度,否则容易打滑。这个对我来说也很容易。
受伤后居然连过六关,让我看到了完赛的希望,尽管对成绩不抱任何希望。

 

第二十一个障碍是把100磅的重物(女生的要轻些)拉到空中大概6-7米,然后再轻轻放下来。我过去试了一下,必须要两个手拼命拉才行,一个手太难了,只好转身去跑圈。

第二十二个障碍是横着过一个X形状的金属墙。有两个地方跨度比较大,受伤的手不能着力是个挑战,整体来说不算太难。不过看照片上的我龇牙咧嘴的样子,好象也不容易。

第二十三个障碍是背沙袋步行几百米。这个比刚才背圆筒要好一些,重量倒是没有差多少,但是沙袋放在肩上,不像那个圆筒那样容易滑下来。所以一开始走的时候,我觉得可以一口气走下来。但是越走越累,距离好象也很长,估计有三四百米。走到最后,沙袋也在肩膀上扛不住了,直往下滑。没有办法,我把沙袋转到了胸前抱着,这次至少没有扔到地上。走了一圈,把沙袋放回原处,又是精疲力尽的感觉,完了以后根本没有办法跑步,走了几十米才慢慢喘过气来。

天气很热,80几度,骄阳似火。还好这个赛道上每隔一英里就有水站。我自己都没有带水,我看到有的比赛选手还自己背着水袋,水站里都有水,为什么还要背着?而且总共距离才10公里。我平常跑步10公里可以不喝水的。当然,今天气温很高,不喝水还真不行。我每到一个水站都喝一杯水。

第二十四个障碍和Monkey bar差不多,只是用很多吊环。我看了一眼,吊环之间的距离不大,要是没有肩伤,应该对我来说是很容易的一项,但是現在只能恨恨地看了眼吊环,咽口口水,转头去跑圈。

第二十五个障碍是掷标枪。比赛前练了三次都没有扎中,估计过关希望不大,可能又要跑圈了。标枪出去以后,我还挺高兴,因为投得很准,标枪头击中了靶子正中心。这要是打靶的话就是十环了。看来练了三次还是管用的。但是可能太专注于投的准星,投掷的力量不是很足,而且那个草垛有点儿太松,所以标枪虽然扎到了中间,却没有扎住,枪身垂到了地上,但没有完全掉下来,枪尖还靠在靶心上。我就问裁判: 这个算过了吗?他大手一挥,说: 当然算过!我高高兴兴地继续下一个障碍。

第二十六个障碍是拉雪橇(Sled),从一头拉到另一头,大概有十几米的距离。但是地上不是很平,有沙子,而且我基本上只能一个手拉。那个重量估计也是100来镑,加上地上沙子的阻力,也是有点儿难度的。拉到这头以后,再拉回到起点。这回我注意了,重物分男女的。我找到了男的,比较重的那个拉了,有几个地方,如果地上的阻力再大个几磅我肯定就拉不动了。基本上靠一只手把这个障碍给过了,我觉得必须拍拍自己的肩膀。

第二十七个障碍是A Frame Cargo。金属架子上固定了好多布条,可以踩在这些布条上往上爬。看上去很高,可能对恐高的人来说有点挑战。我不恐高,觉得这个实在是太容易了。虽然一个肩膀不能太用力,但是只要能稍微扶着一点,爬过这个障碍物不是什么问题。算我运气好,在受伤以后,剩下的障碍中,大部分都可以主要靠一只手完成。

翻过A Frame以后我知道马上就要到终点了。第二十八个障碍是翻一面斜墙。看上去有点难,实际很容易。

过了这个障碍后往前跑了几步,看到一条篝火带, 只要跳过这个篝火带就到终点了。这个障碍实际上更多的是象征意义,因为实在太容易了,一跳就过去了(算是第29个障碍)。

过了终点,我按下手表看了一眼时间,两小时18分,比我预想的要慢很多。去存包的地方拿包,正好又见到那个问我要不要退赛的小伙子。他看到我胸前带了一个奖牌,就跟我说: 祝贺你,我以为你肯定会退赛了,没想到你还完成了。

这次比赛过程非常的痛苦,成绩也难以令人满意。不过我想这不正是斯巴达勇士的精神吗?对那300个斯巴达勇士,胜负已经不重要了,明知要死也要战到最后一刻,这才是最重要的。这种精神比完成的时间更重要。这么一想,我觉得今天在肩部受伤的情况下,能够完赛还是令人满意的。有了这种精神,也许一个骨瘦如柴的人也可以成为斯巴达勇士。

比赛完了,才有时间看看身上的累累伤痕。右手中指边上刮去了一条儿7×2mm的皮,都不知道何时何地被刮的,火辣辣地疼。两个膝盖惨不忍睹,表面破了好几处。内部估计也有点儿伤,几天以后看到一片乌青。

五指鞋已经脏得一塌糊涂了。

回家后才发现,五指鞋都脱胶了。当时减价买的估计是个山寨货。我很久以前买的五指鞋到现在还没有脱胶。这双新鞋根本没有穿过,在鞋盒里放了三四年,一次比赛就全部脱胶了,真是便宜没好货。

在终点线照的这一张相,看上去衣服上还干干净净的,没有泥。原因是过了那个泥水塘,把身上的泥都冲下去了。

听说在领号码布的附近有洗澡的地方。但是我看到身上有伤口,觉得还是回家洗好,洗完了还可以抹点消炎药。

在终点附近请人帮我照了几张相,我就开车回家了。

这时候已经12点多了,有点饿,我就进了一个麦当劳。忘了自己身上一身泥,进去点餐,引得顾客和服务员侧目,不过我管不了那么多了。开车回家,洗完休息了一会儿,我就到网上去查看成绩。我做好了年龄组倒数第一的思想准备。

进了网站一看,大大出乎我预料,在年龄组20人里,我居然名列第七,还真有比我更慢的。再看分段成绩,在受伤以前(4.5迈处) ,我在年龄组里名列第二。如果把我受伤休息的那16分钟时间去除,我应该是排名第三,且不说受伤以后对我过剩下的那些障碍的影响。所以其实我这次比赛结果还是不错的。在所有完赛的1704名选手中,我的排名是608。从相对名次上来说,超过了我所有的马拉松比赛成绩。


礼拜天休息了一天,礼拜一坐上了去牙买加的飞机度春假去了。连续两个背靠背的高强度比赛之后,能够彻底地放松一下,真是太好了!下面八个多月都没有比赛了,可以好好休息整一下,再计划下一步做什么。

记得在我上次写的AT百里旷野徒步博文后,我的一个同学留了这么一个点评:你真是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啊。这个听上去有点负面的评价,却让我很受用,因为这真实地反映了我的生活态度:不折腾,生命该有多无聊?还有人会说,你这是不作不死啊。我也想说:我不死就作,还想活得好好的,我不想在离开这个世界时留下任何遗憾。 正因为有各种不同的生活态度,这个世界才会显得色彩缤纷!

 

 

后记:后来我复习了一下网上查到的Spartan资料,发现有的东西很离谱,比如Monkey Bar的间距说是在1.5-2 英尺之间,难怪我掉以轻心。我掉下来的那个,间距至少1.5米!还有一些重量也不准。每个比赛可能都不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不要着急。跑着跑着就越来越轻松了。不要受伤,坚持跑下去,成绩自然会提高。
dev 回复 悄悄话 今年跑了一百八十三公里了。周六周日上午我女儿上课我可以跑长一点儿。刚才跑了十一公里 配速是七分十一秒。已经很慢了,可是觉得胸口很难受,需要大口呼吸。心速也很高差不多155左右。伤心。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v'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跑马训练进行得怎么样了?
dev 回复 悄悄话 拍拍教授的肩膀,太了不起了!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月半妹妹点赞!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Double thumbs up!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