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园

脚踏东西文化,手写天地真情
个人资料
露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在美国学校办春晚

(2019-01-28 16:56:04) 下一个

(本文同时具有教学参考价值和娱乐价值。随手将近年流行的网络语撒遍全篇,看你找得出几个?)

如今春节在美国越来越家喻户晓了,敢说有我们中文老师们的功劳。

每年的新春佳节是教中文的和学中文的最喜庆的日子,中国文化的诸多元素在此期间百花齐放,争奇斗艳,取之不尽,用之不绝。平日埋头苦练汉字的美国学生此时苦尽甜来,抬起头来享受诗和远方,在西班牙语、法语、日语、德语等等学生面前吃喝玩乐,扬眉吐气。

除了圣诞节,还有什么节日能叫美国学生立马进入喜洋洋暖洋洋的气氛当中?当属春节。美国学校通常在一月底的期末考试结束后就进入新学期,咱们老祖宗很有先见之明地庆祝农历新年,为美国学生们创造了期末大考之后狂欢的时机。穷学校的老师们可以恳请学生会出点小钱挂些红灯笼,富学校的老师们可以有钱就是任性地大闹校园,请来武术队展现中国功夫,招来舞狮队锣鼓喧天。举办一个全校春节晚会,邀请父母们前来参加,让社区走入学校,更是普及中国文化的壮举,值得载入校区或社区史册。

有钱没钱都可以欢乐今宵,这是我去年在我们高中举办春节晚会的经验。发动群众,鼓舞士气,不让群众只是吃瓜,是春晚成功的关键。这个群众当然指的是学生和家长,向家长们发一封中英文双语邀请函是先行之道。

去年春节那天恰好是星期五,学生们放学之后来到我们外语部楼大厨房,妈妈们带来了自家拌好的饺子馅,饺子皮已买好。在妈妈们的亲切指导下,学生们七手八脚地开始包饺子。一位特别能干的妈妈自告奋勇煮饺子,三个炉子三口锅一齐开火,热气腾腾地煮出一锅又一锅的饺子。

同一时间,那边的学校大餐厅里也热火朝天,中文俱乐部主席同学率领众人布置会场。主席同学的艺术天赋此时发挥大作用,她设计的photo booth颜值颇高,金灿灿的背景上两个红彤彤的“福”字倒挂。她还从家里拿来两套汉服,让大家穿来照相。顺便一提,全美排名第三的康奈尔大学建筑系慧眼识珠,今年幸运地招收到了这个小才女。

晚饭五点开始,许多学生带着全家来到。我的中文课要求学生们课外挣culture points(文化分,即参加和中国文化有关的活动),做中国菜是挣分途径之一,所以他们都积极带着中国菜来了。学生们刚刚做好的饺子成了畅销品,连破皮的都被扫荡而空。可惜我当时忙着,没顾上拍眼前舌尖上的中国盛宴。

晚会中文主持人是个小中男,本校学生会主席;英文主持人看是小中女,其实是从中国领养来的。俩人都是能hold住大场面的角色。他们介绍才艺秀嘉宾。我没钱聘请专业人士,幸而朋友中有一位二胡高手来义务演出,他的二胡音乐博得了高中生们的阵阵掌声,尤其是那曲《万马奔腾》震撼了全场。在本老师“我要上春晚”的动员之下,班上的学区钢琴比赛第二和第三名获得者(我的学生们怎么都那么有才啊!)登台献艺,她们分别演奏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和《彩云追月》。没有料到的是,二胡琴师即兴为《彩云追月》伴奏起来,好一个锦上添花,惊喜的观众们群情兴奋。可惜我只顾傻听,不然录下来有可能成为网红呢。

接下来是让全体学生参与的活动时间,人人动手人人乐才是本次春晚的精神。我针对学生们的兴趣爱好设计出不同的station:筷子比赛、学写书法、有奖猜谜、手制灯笼、乒乓球大赛等等。每项活动都由学生专人负责,我只是事先跟他们确认过眼神,并且指点一下材料用品。比如筷子比赛当夹gold fish cracker,一来让学生们体验年年有“鱼”,二来他们可以吃掉战利品。不消说,乒乓球台边众多男生摩拳擦掌,照相展台前站的是女生和萌萌哒的弟妹们,筷子比赛一轮紧接一轮男女通吃,谜语奖品大白兔奶糖刺激人脑洞大开,笔砚旁一坐似乎就成了才子佳人。看到学生们自娱自乐,我“游手好闲”地与来宾们交谈,借机认识父母们,也让父母们彼此熟络,本老师春晚的获得感满满地。

两个钟头的晚会一晃而过,时间都去哪儿了?因为很多家庭都有周末安排,本地的教会周五晚上也多有活动,所以七点结束不致影响家庭计划。另外,让学生们留有余兴,好在下一周接着庆祝。在下一周的课堂上,唱迎新歌曲、看国内春晚视频、听十二生肖故事等等好戏连连,重头戏则是参观中国城。

一场春晚不仅叫学生们亲身体验了中国文化的魅力,还让他们充分展示了领导和组织能力以及其它种种才能,一举两得啊,甘做幕后总指挥的本老师欣慰不已。家长们的给力也令我非常感动。不然,我纵有洪荒之力也难一手撑台。总结了去年的经验教训,我们今年的春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拭目以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分析很全面。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呵呵,我们在美国也是这样做滴:)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朋友說曾到兒子學校發紅包,裡面放巧克力金幣,外國人都好興奮。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梅' 的评论 : 向ASB申请的经费,你也是老师吗?可以问你们学校的ASB。
苏梅 回复 悄悄话 您真是一位好老师,请问这种晚会活动,您的学校会给你和学生们拨一些活动经费吗?谢谢。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谢谢晓青美言!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努力当中:)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谢谢!其实我们在美华人都可以成为中国文化传播使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棒啊,露得,祝你们成功!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赞文化传播使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