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园

脚踏东西文化,手写天地真情
个人资料
露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娘家,又熟悉又陌生

(2018-05-04 23:20:25) 下一个

原创长篇小说《人间凤凰》33

七月中旬,我和女儿飞到了南城。

尽管从父母口中听说了南城日新月异的变化,家乡的新貌还是令我惊艳了。城市宛如成长的巨人,林立的高楼向着天空昂首。巨人的两臂横扫之处,一个个新城区梦幻般地崛起。巨人的双脚伸入的地下,是横贯全城的地铁。好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只有大街两旁依旧挺立的绿树浓荫叫人依稀认出当年“近南风景不曾秋”的绿城。

三年不见,父亲的头发屈指可数了,母亲的头发全都白了。亏得有同住一城的姐姐照料他们,我在大洋彼岸才不必太挂心。

父母亲的公寓在一栋叫做水岸乐园的大厦二楼,我曾建议他们买一套眺望江景的二十五层房,他们说那种房最贵,再说万一停电了爬楼梯够呛。我提出为父母买房时,他们的要求实在不高,旧家所在地段成了繁华闹市,一天到晚人声车声嘈杂,怕吵的母亲经常睡不好觉,所以他们只是想搬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姐姐帮他们物色到了水岸乐园,地段还算清静,距离她工作的医院只要坐十分钟的公共汽车,到树荫浓绿的江滨公园去散步也只要走五分钟。父母当即点了头,说就在这里养老了。

父母显然对他们的房子很满意,向我和朱丽娅秀小小的三房一厅。装修都很现代化,每间房都有空调,各种灯饰可以调节亮度,美观又实用。两个卫生间的厕所一个蹲式一个坐式,朱丽娅一看到坐式马桶就欢呼起来,母亲笑说:“就是为你们回来准备的,这个家就是你们在中国的家。”

眼前的家咋看是陌生的,细看却又熟悉得叫我有些心酸:家具几乎都是旧家的—磨损的木沙发,掉漆的高低柜,笨重的圆餐桌和木椅子,缺了玻璃门的书架……

“换房子的时候怎么不换家具?钱不够吗?”找到回家感觉的我心情复杂。

“不是钱的问题。能用就用,扔了多可惜,都是好木料啊。”父亲答道。

“可是跟新房子不协调。”

“又不是展示厅,自己住得舒服就好。”母亲说。

我叹口气,打开一个壁橱,里面果然塞得满满的,都是旧衣物。我抖出一件米黄色的旧风衣,脱口说道:“天啊,是我大学时代的,还留着给谁穿!”

“对啊,你那时候那么喜欢!我就没舍得送人。”母亲说。

朱丽娅拿过风衣套在自己身上:“我来领导复古新潮流。”

母亲看着朱丽娅被风衣裹得紧巴巴的样子笑了:“试试别的,这件你穿小了。其实你妈大部分的衣服我已经送人了,谁叫她以前臭美,买那么多衣服!”

我抗议:“都是姐姐给我买的。”

朱丽娅撒娇似地说:“姥姥,你不知道,我妈现在想要我臭美,老要给我买裙子。” 女儿总是一身T恤衫和牛仔裤打扮,拒绝粉红色和裙装。

“我只是想要你穿得像个女孩子。妈,你看她穿的,假小子一样。”

“我们丫丫穿什么都好看。”母亲满脸慈爱地看着外孙女。

厨房里飘来香味,父亲在下厨,我早告诉他只想吃点家常小菜。父亲端出了自家腌的酸豆角、翠绿的蒜蓉空心菜和香味扑鼻的柠檬鸭。本来长徒旅行后没什么胃口的我禁不住食欲大开,女儿更是食指大动。父亲和母亲笑眯眯地看我们的馋相。

晚饭后,我们去江滨公园散步。夜幕下的公园充满活力,亲子园里有骑小木马的、滑滑梯的、荡秋千的,几个小广场上分别有跳交谊舞的、跳广场舞的、耍剑的、舞彩带的,朱丽娅目瞪口呆的模样被母亲笑称“刘姥姥进大观园”。我都觉得稀奇,国人难道是白天上班充电、夜晚放电享受?我们在美国下班回到家可是累得只想做沙发土豆。

父亲说:“知道为什么我和你妈不想移民美国吧?你们那里从早到晚屋外都不见人影,冷冷清清,那不是我们的生活方式。”

朱丽娅笑说:“等我退休后就移民中国!外公外婆,你们还跳交谊舞吗?”

“跳,你外公可是个高手,年轻姑娘都夸他有绅士风度。”

“外公,教教我吧。”朱丽娅刚说完,就被外公请进了舞场跳了起来。

看着爷俩亲热地共舞,我心里不禁酸酸的,跟母亲说:“真是隔代亲,爸从没有跟我这么亲近过,我小时候他抱过我吗?”

母亲答:“唉,也怪我,你爸以前工作忙,用当时的时髦话讲,‘一心扑在革命事业上’。我也就自己担当,没让他帮忙照顾你们,结果你们小时候都怕他,跟他亲热不起来。”

“妈,别怪你自己。那个时代的父亲们大概都是那样不顾家的。”

“你爸倒是越老越温柔了,年轻时候只知道做严父。我们住在西城的时候,你爸看杰夫那么肯花时间陪女儿,总跟我夸杰夫是个好父亲,说要在丫丫的身上弥补他没做好父亲的损失,做个好外公。”父母亲跟我们一起住的时候,和杰夫虽然语言不通,但相处和睦,人的交流有时候是无需语言的。

我这才想起,到了东城以后还没有跟杰夫报平安,赶紧拿出手机给他发了个短讯。

在南城的第二天傍晚,姐姐下了班来看我们,拎着大包小包的,烤鸭、水饺、豆沙包、芝麻包、荔枝等等。一见朱丽娅就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

朱丽娅笑嘻嘻地说:“姨妈,你怎么知道我爱吃这些东西?”

姐姐故作惊讶状:“我买的都是你妈爱吃的,怎么你也爱吃!”

我说:“姐,让你破费了,姐夫呢?”

姐姐的满面笑容顿时风吹云散。

母亲说:“丹凤,别再瞒着妹妹了。”

姐姐长吁一口气:“怎么说呢,我们俩已经分开好几年了。”

那么相亲相爱的两个人,怎么就分开了?眼前的姐姐显得苍老,原来的一头大波浪秀发现在粗渣渣地夹着些许白发,熟悉的脸庞上有我不明白的沧桑。

小说前文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很温馨的留言,多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细腻,感人,谢谢分享。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美言!很高兴你来访。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呵呵,握手!请继续读下去,南城还有很多精彩故事。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周末快乐!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跟读!中老年人的舞姿可谓中国城市生活的一道风景。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平实,自然,亲切,还有满满的爱。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才看第一段就隐约知道南城是哪城,再往下看就证实了!文中所说一切似乎都是发生在我家。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1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看到你更新了!女儿跟你回娘家,还要先你老爸学跳舞,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