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园

脚踏东西文化,手写天地真情
个人资料
露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乡下老鼠”与“城里老鼠”的婚姻苦乐经

(2018-03-10 10:52:38) 下一个

原创长篇小说《人间凤凰》24

第二年的夏天,杰夫带我来到尼亚加拉瀑布,说是庆祝我硕士毕业之旅。汹涌澎湃的河水在悬崖处骤然跌落,翻滚的白浪向空中喷洒着飞沫,飞沫在阳光中嬉戏,折射出一道彩虹,如诗如画。杰夫变魔术般地捧出一枚戒指,单膝跪下,我惊喜得捂住了口,咆哮如雷的瀑布声淹没了他的声音,他于是惊天动地般喊起来:“Would you marry me?”

游客们都驻足,微笑地看着我俩,我用力地点点头,四周掌声响起。

一年后的蜜月,我们来到黄石公园的“Old Faithful”喷泉旁。杰夫告诉我它平均每74分钟喷发一次,每次喷发的高度几乎不变,一百二十年来日日如此。话语间喷发开始了,先是水花飞溅出口,逐渐形成水柱冲天,至高处白雾缭绕,非常壮观。杰夫双臂环绕在我的腰间,低语道:“知道为什么我带你来这里吗?”

“你要对着喷泉发誓对我忠实一百二十年!”我咯咯地笑着。

“岂止一百二十年,我会永远爱你!”

和杰夫携手走上红地毯,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从此朝夕相处,起初是新奇的、浪漫的。杰夫喜欢叫我捧着成语大辞典一条条翻译给他听,他的“箴言”警句由此丰富不少,他最中听的一条就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认为这形象地表达了中国女性对婚姻的忠贞。杰夫珍藏的大量美国音乐碟和影碟常常叫我跟他一起“发烧”,多亏在他这里恶补了美国文化史、美国音乐史,提高了我的文化智商,才能在办公室里加入美国同事们的聊天,跟着他们嬉笑怒骂。

我不经意地哼支小曲,他会好奇地问:“什么歌这么好听?”

我连忙翻译:“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他马上嗅出中国味道:“鼓励人作一棵无名小草?是政府的宣传吧!”

我只觉得这首八十年代的小草歌旋律简洁优美,被他一问,才想到"小草"背后埋没个体的文化意识,尊重个体的美国人对此多么敏感。

他随口唱一句:“If you come to San Francisco, be sure to wear flowers in your hair.””

我很稀奇地问:“为什么去旧金山要在头发上戴花?”

这一问竟引出了一段“Flower Children”的历史。一九六七年的旧金山,一群群头发上戴花的年轻人在那里反潮流反越战,宣告对前辈的反叛。要不是杰夫的讲解,我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这首婉转动听的歌居然是在唱反战的号召,在歌颂反叛的个性。

然而,撩开异国情调的面纱,我们发现彼此有棱有角的真面目。

就拿简单的洗衣来说吧,我称他是“种族份子”。他大行“黑白隔离”政策:白衣热水,深色衣温水,彩衣冷水。都怪美国社会的种族观念根深蒂固,连洗衣都深受影响。我修正他,洗衣应该视衣服的脏度或是贴身程度,基本原则是:内衣内裤一级,外衣外裤二级,抹布三级。擦地板的白抹布怎么能与白内衣进同一个洗衣缸?杰夫嘲笑我这是“阶级观念”。

洗衣之后的干衣呢?杰夫喜欢让湿衣服在烘干机内高歌摇滚,我则让湿衣服在阳光下静静地舒展手脚。

吵到后来,我们干脆家事分权,他得到“洗衣权”,怎样洗由他定;我守住“做饭权”,吃什么由我定,毕竟“我以食为天“。

在怀朱丽娅的时候,我们爆发了那场堕胎之争。俩人好不容易心平气和下来,决定买房,为女儿营造一个安定小窝。可是冲突又来了,在哪里安家呢?

“乡下老鼠”杰夫在美国郊外的房子里长大,房子四周绿树环绕,鸟语花香。宽敞的空间给了他高大魁梧的身材,强壮有力的肌肉。

“城里老鼠”的我在中国城市里的水泥小方格里长大,小方格四周还是许许多多的小方格,狭窄的空间养出我娇小的身材,敏捷的手脚。

“当然是住在乡下好,”“乡下老鼠”说,“乡下空气新鲜,土地宽广,视野开阔,最好是住在森林里,没有人烟的地方。”

“乡下哪有城里方便!”怕开车的“城里老鼠”说,“出门不必开车,想走路就走路,要坐巴士就有巴士。而且,越热闹的地方越安全。”

“不对,人多等于犯罪多,人是罪恶之源。”“乡下老鼠” 斩钉截铁。

“你错了,人多叫我安心,那么多双眼睛在看,谁敢犯罪!”“城里老鼠”怒目而视。看到“乡下老鼠”绝不服输的样子,我使出“杀手锏”:“There is an old Chinese saying, if you fight with a pregnant wife, her child will fight with you!(中国谚语说,你若是跟怀孕的妻子吵架,她的孩子将来必与你为敌。)”

“Really(真的)?  Chinese said that(中国人那么说)?”他半信半疑。

“信不信由你!”我冷冷地说。

他倒嘿嘿地笑了:“你的apricot eyes很可爱。”

我愣了愣,才醒悟他在说我杏眼圆睁。他过来抱住我:“对不起,honey,你提醒了我,不该和孕妇吵架。再说,吵也没用,我们得先找一个经纪人带我们看房子,看我们能买得起怎样的房子。”

幸而我们找到了一位经验丰富的房地产经纪人,特别擅长与小夫妻打交道,帮助我们相互馁协。再说,那时我们的资金有限,可选择的房子不多,于是买下了处于西城西部的一座小房子,在那里住了十年。有了孩子,我们都变得不那么自私了,学会了替他人着想。十年的磨合,俩人的棱棱角角也都磨平了许多。观点比较一致了,钱也比较充裕了,于是买到现在的dream house,地处西城北郊,比先前的宽敞了一倍。房门正对着连绵起伏的山脉,每扇东面的窗户望出去都是一幅青山绿树的风景画。清晨,旭日从山那边冉冉升起;黄昏,夕阳洒在绿到天边的林梢。夏日,远方的热气球点缀着蓝天白云;冬日,白雪覆盖的山峰犹如天际的波状花边。

日复一日的婚姻生活,很容易走向单调乏味,没有新鲜感就免不了缺少爱的激情,没有激情的婚姻犹如两条爱河汇入一潭死水。我们一个东方的“城里老鼠”和一个西方的“乡下老鼠”倒是得天独厚,经常生活在文化交流与冲击之中,叫两条爱河合流后继续奔流跳跃。

小说前文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笑纳美言,感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文笔清新俏皮!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问好露得!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maomao来抓老鼠了?欢迎来访!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老鼠!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很高兴你喜欢!谢谢来访。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哈哈,菲儿眼尖:)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在黄石公园看见你们了:)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