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甜嘴小妞

(2019-11-24 14:23:47) 下一个

    这几年来,虽然每每对别人以“作家”自称,还时不时主持一下朋友们的新书发布会啥的,但我也深知自己骨子里是个不会说话的人,各种甜言蜜语乃至“拍马溜须”之类的,
更是从来说不出口,常常气得太太都要骂我“一段木头”了。
 
    想不到的是,我们家四岁多的小女儿奥丽维娅的天生的外向和不怕生,屡屡让我们大开眼界;而她天生一张小甜嘴,每每说出叫人如沐春风的话来,更叫我们大开耳界。

    每次出门,若是带她坐火车,她必定跟前前后后的人都交上朋友。有一次,带她去参加这边纽约女作家协会的一个活动。上车刚坐定,她就和坐在我们后面的一对中年夫妇玩上了。她一会儿跟人家隔着座椅靠背捉迷藏,一会儿“咯咯”地笑着告诉人家“这是我爸爸”,一会儿又指着那位女士的项链说“你的项链真好看!”,逗得那夫妇一路笑一路陪着她玩。

    她那一张小嘴也不知道怎么学来说出种种讨人欢心的话。有一次,她看见二哥的小提琴老师特蕾莎,就没话找话,煞有介事地道:“哎呀,我好喜欢你的小钱包呀!”听得特蕾莎心花怒放,连声谢她美言。

    周末我理了发回家,她也注意到,还“奉承”说:“爸爸,我好喜欢你的新发型!”人
说“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听了宝贝女儿的“赞美”,我也喜不自禁,太太就在一旁大笑道:“你爸爸头发都要掉光了,你还夸他有新发型呢!”

    前些日子,她看我微信里的文友照片,其中有她曾见过的唐简。她就道:“我认识这个
阿姨的。我好喜欢她呢!”我被她逗笑,就道:“那你要告诉她吗?”于是就让她在微信上给唐简留言。她奶声奶气道:“唐简阿姨,我好爱你呀!”听她把“喜欢”换成“爱”,我听得真是佩服她的“情商”。那头唐简听了留言更是激动万分,忙着回话说:“你的留言把阿姨的心都融化了。”

    最近一次,她要在微信上和我们熟识的、年届八十的王渝老师留话,我叮嘱她一定要喊
“奶奶”呀。她表示知道,开了口就道:“阿姨,我知道你!你什么时候再到我们的家?因为你是我的best friend!”虽然称呼错了,但是那句“阿姨”和“best friend”也让王渝老师欢喜至极,第二天聚会带了好多糖给她。

    这个周末在家种郁金香的花球,因发现一些菊枝被风吹断,我捡了不忍丢弃,就送给奥
丽维娅。她夸张地惊呼到:“好美的花呀!谢谢爸爸!”然后又道:“爸爸,等我十六岁的时候,我就可以嫁给你了!”她说的是英语,我一时愣没反应过来。后来想明白,不觉哑然失笑,也不晓得她从电视还是哪里学来的,以为献花就是求婚了。

    更没想到的是,过了一会儿,她又觉得似乎有什么不妥,加了一句道:“但是我们不能
抛下妈妈不管呀。那我就和妈妈一起嫁给你吧!”这下,我真是笑得要揉肚子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eipan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甜女儿,让人的心都融化掉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回复 悄悄话 真想认识这个小天使。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是太甜了!
叶儿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小姑娘,真是爸爸妈妈的小甜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