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ay or One Life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正文

《六宫公主》——芥川龙之介阅读笔记(10)

(2020-05-23 07:46:31) 下一个

  这不算是芥川最好的一篇,但却是非常唯美的一篇。读完后,物哀、幽玄、侘寂什么的全想起来了。
  六宫公主,生活是那么空,没有对父母的思念,没有对爱情的向往。毫无生活欲,随波逐流,正如 “既不知天堂也不知地狱”,她不知为何生,不知为何死,她对一切毫无兴趣,没有心肝没有灵魂。她绝望而被动地等待,灵魂最后只能去往“什么也看不见,一片黑暗,只有寒风在不停地吹”的地方。
  如同《蛛蛛之丝》一样,芥川认为佛教的救赎只能靠自己,“往生净土,不能借助他力。须自己念佛不怠……”哪怕是高僧也没有办法。
  除此之外,我的思想乱飘,想到很多。什么“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什么“不知生焉知死。” 人为什么活着?难道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吗?苟延残喘也行,行尸走肉也行?我没法理解为什么“活着”本身是最高价值。我一直不喜欢余华的《活着》、《许三观卖血记》也是因此。哪怕自己是头驴子,我也需要一根能支撑我走下去的红萝卜。还有,命运呢?有没有?信不信?这些命题太大,我把握不了,无法在此详细讨论。
  芥川在他的遗作《一个傻子的一生》中,说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对生活没有旺盛的欲望”,“只有创作的欲望”。六宫公主的痛苦或许就是芥川的痛苦,他也明白佛祖不能救他,宗教都不能,只能靠自己,可惜,到最后,他还是没有找到自救的办法,灵魂无法安宁,只能一死了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写得好。我没有红萝卜,给你一根lollipop 鼓励你继续写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