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ay or One Life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正文

假装这个世界正常之13 (谢绝推荐)

(2020-04-16 02:59:55) 下一个

4月15日

上午飘雪了。春雪。

今是加拿大外卖日(Takeout Day),号召人们每周三不做饭只买外卖,直到疫情结束,以此拯救饭馆业者。想法很好,但是如何保证制作过程、运输过程食品的安全呢?现在人人都成了惊弓之鸟。

我家自从WFH以来,每天只吃一顿饭。说出来吓死人,别担心,尚未到揭不开锅的地步,实是因为我这个家庭主妇太懒,以前正常时的周六、周日我家也只做一顿饭。严格意义上说,早饭还是吃的,但是一家四口,起床时间各不相同,我早上五点就起床了,弟弟八点左右,我家LD十点半左右,哥哥呢,如果不叫他,可能直接睡到第二天去了,我一般在十一点后叫他起床。网上那些早上八点起来认真自学的孩子将来绝对是社会的栋梁,我家这种,能活下去我就满足了。由于起来的时间不同,大家起来各自吃自己的早饭,面包或cereal,自己搞定。我只负责下午三点左右开一顿饭,保证有肉、有青菜。傍晚六、七点,每人再吃一份水果,就这样搞定。其间,如果谁觉得肚子饿,有酸奶、水果、chips、瓜子……各种零食,help yourself。

***

读卡佛。没读之前,大致知道他穷困潦倒,好不容易遇上好编辑,终于出了头,有了名,可是才五十多岁就因肝癌去世了。看这本书,里面有很多他掏心掏肺的心里话,看得我眼圈都红了,写他父亲的一生,写他自己如何一边艰难养家,一边努力坚持写作,还有他谈写作心得,我觉得比读他的小说更好。

在《论写作》里,他提到每个作家有每个作家的世界,各不相同,光有天赋还不够,是个作家多少都有天赋,但是独特的视角却很难得。《父亲的一生》读来让人泪下,大凡写父母的文章都很感人,如厄普代克的《父亲的眼泪》、史铁生的母亲,文以情动人,真没错。《火》,写影响他写作的人或事,他的子女(家庭)对他的影响最大,拖他的后腿?心酸。。。兼有同感。

这本书里也收了几个短篇,读后的感觉是:钝。作品并不完美,像一把生锈的刀,在你的心上划了一道口子,缓慢地疼。他小说里的男人,都是生活中的他父亲、他,女人们就是这些人的妻子的遭遇,loser,酒鬼,失意,入不敷出,永远准备离开、上路,或刚到一个新地方,尚未安顿妥当,夫妻之间永远处在离异分手的边缘,就这样。相比之下,《大教堂》真是很明亮的一篇。

他和Lucia Berlin生活的时代的相同,他是男版的伯林,伯林是女版的卡佛,穷困潦倒、酗酒,坚持写作,只是卡佛的名气更大些。

看电影。维伦纽瓦的《边境杀手》。我是需要看看这种商业片了,需要刺激,需要热血沸腾的电影,我甚至打算看港产片。

《边境杀手》是2015年的电影,初初看去,就是一部警匪惊悚商业片,但是,可不要小瞧了它。

导演的慢镜美学,航拍,长镜头、剪辑,背景音乐,重低音、鼓点、都非常棒。其中从墨西哥押送囚犯回美国的桥段非常经典,一来一去,其紧张刺激超过了无数的打斗、飙车、追逐镜头。

摄影是大名鼎鼎的罗杰·狄金斯(Roger Deakins),获奥斯卡最佳摄影13次提名,代表作有《肖申克的救赎》、《冰血暴》、《老无所依》、《朗读者》、《大地惊雷》、《007:大破天幕杀机》、《银翼杀手2049》……,今年终于以一镜到底的《1917》夺得奥斯卡最佳摄影。

从内容上看,跳出一般商业犯罪电影的套路与模式。影片从女主角局外人般的不安视角来看待整个故事,而不是着重表现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厮杀枪战,而是冷静地表现出当法律不能有效遏制犯罪时,政府粗暴地以暴制暴的残酷现实。美墨边境,警察执法也陷入灰色地带,模糊了边界。女主那全程的惊愕,最后的颤抖流泪,哪里像个长期外勤的FBI探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c_cla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回陶钧' 的评论 : 我想一是统筹电影拍摄的方方面面,另一最重要的是,电影应该反映的是他的创作理念吧,至于演员的表演、摄影、音乐、服装……一切的一切,都是由他指挥,体现他的想法吧。

我倒是对音乐指挥的作用表示怀疑:)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时候会怀疑一个电影的导演是干什么用的?如果一个剧组有好的摄影,好的配乐,好的演员,好的制片,好的剧务,好的编剧,那么导演还有好的必要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