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ay or One Life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正文

假装这个世界正常之2 (谢绝推荐)

(2020-04-02 15:12:20) 下一个

今天 天真蓝啊,真正的湛蓝、万里无云、碧空如洗。中午带孩子出门溜溜,风很大,公园里难得见到几个人。

打开电脑,看到的第一条信息是,《朱大可:方方是罕见的第二类作家,第三类从未在中国出现》,摘抄部分原文如下:

“方方的现场叙事,引发出一个更为广泛的议题,那就是作家在巨大灾变中所扮演的角色。我们看到的事实是,作家通常被分为三种类型。第一是歌德型,这类作家负责赞美苦难,把民众引向幸福和快乐的感受;第二是揭示者,这类作家负责说出真相,尽管冒着某种被xun诫的危险;第三类是审判者,这类作家试图对事件、人物及其象征意义作寓言式的裁决。

方方无疑是罕见的第二类作家。她身居病毒爆发的原点,以女性的敏锐和独特的勇气,在众所周知的语境中,尽其所能地讲述“围城”中的事实和感受,独自建造起一座虚拟的互联网哭墙,并提供了一种罕见的中式奢侈品——真相。“

原文链接在此:https://mp.weixin.qq.com/s/nrY06eQl00jXlOjk6vwspA

然而,也看到一个带弹幕的视频,是方方在讲话,上面无数辱骂她的话,真的想不到会有这么多人骂她,怎么会这样呢?这个国家,这些人?我真的看不懂这个时代这个社会。

其实,网络上,人们纷纷学方方记日记,将来,关于这段历史,资料不要太多。我不也在学吗,说是一种姿态也行:)

话说我们这里,去年12月至1月,教师公会与省府一直在吵架,老师们罢课好几次了。争吵的主要焦点在于,教师公会要求减少班级人数,将班级人数控制在20以内(我懒得核实具体数字了,大约吧),另外省府鼓励网上教学,教师公会自然反对,因为会威胁到他们的饭碗。后来,疫情日益严重,教师们也安静下来,现在来看,这个疫情简直帮了省府的大忙,因为天天放假,教师们用不着罢工了,也不敢闹着要涨工资了,整个社会都这样了,你还敢闹着加工资?也不能反对网上教学了,反而要积极组织开展网络教学,真是,一切都瞬息万变啊。

刚刚在网上看见的,只有叹息。

“我有一位交往不算甚密的朋友,很优秀的数据工程师,十天前告诉我自己新冠检测阳性,但并没有发烧,在医院支持性治疗,我安慰他在世界范围内,年轻人轻症入院都能很快康复,还开玩笑说这就是群体免疫的一个过程,人人有份,七天前他还登录我们一起玩的游戏,但今天有人告诉我说这个朋友去世了。我试图联系他未果,也不知道他家人的联系方式,因为不能确认,逻辑上也不能相信,而始终没有什么实感。直到刚刚我下楼遛狗,被拉进物业刚开垦的绿化空地,才突然想一个人去世了到底是什么意义。下过雨的泥土很松软,每个人都应该去踩一踩,像这样微不足道、日常循环的具象体验,去世了就不会再有了。”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Kenneth Rogoff)说08年的金融危机只是今年危机的一次演习,全球将陷入长期经济衰退,大规模失业,大规模破产,而且最关键的是,不知疫情还是持续多久……

各种烦人的消息,各种不知真假的消息,唉,这 个世界真的生病了。

我还是安下心来,装作这个世界还在正常运转,继续看我的书,写我的字吧。昨天下午去地下室翻了翻,发现一箱《纽约客》,从2010到2012,三年的,几乎全没看过,这次关在家里,决定把它们都翻出来,重新看看,也许有些有意思的发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你的那位“年轻的数据工程师朋友”并没有死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