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ay or One Life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正文

两个妈妈、四个孩子 Newfoundland 12天自驾游 (1)

(2017-07-12 04:01:50) 下一个

Lost and Found

——两个妈妈、四个孩子 Newfoundland 12天自驾游

 

6月27日到7月8日,我们两个妈妈带着四个孩子游了趟纽芬兰。回来后随手记下一路上的各种观感趣事。不算游记,亦非攻略,只为今后留个纪念。大家随意看看。

 

前期准备

我们两个家庭因为两个儿子曾经是小学一、二年级的同学而熟识交往起来,虽然后来大家都搬家换了学校,我家老大更是转了好几次学,但还是一直保持联系,时不时互相来个sleep over什么的。终于我们决定今年一起旅游一次,给孩子们一次难忘的经历。四个孩子其中两个11岁的男孩、一个6岁的女孩,我家弟弟才3岁。朋友家的爸爸因为工作忙走不开不能成行,因此我家LD就没参加,以免不便,这样就成了两个妈妈带四个孩子出游了。

去哪里好?欧洲、美国等高大上的地方很多,有很多地方真想去。无奈世界不太平,儿子最想去的英国接连发生恐怖袭击,我这个胆小的妈妈还是觉得加拿大比较安全。然而加西的温哥华、班芙虽然非常美,考虑到今年是加拿大立国150周年纪念,估计那些地方会被全世界游人挤爆,我们就不去凑热闹了。而纽芬兰有冰山、鲸鱼、PUFFIN、大海、岩石、森林、各种trail,风景迷人,游人相对少很多。就是它了。去到那里,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游人真的极少,路上车辆少,到哪里都不需等待排队,不用担心停车位,摄影爱好者随便拍,绝不会有人闯进你的镜头里。

2、3月份我们着手计划。一开始甚至想开RV从多伦多一路向东游过去,我们联系了好几家RV公司,要了报价。我还仔细学习了羽成飞、三果有关RV的贴子。开RV可以省住宿费,不过六个人的RV至少要24’,看着挺大,能不能搞定这么大的车,说实话我心里没底。而且开RV的话,估计得需要15到18天,路上会很辛苦,担心旅程太长孩子们会觉得无聊想回家。果然,12天的旅游到后期,小姑娘就想爸爸了,心心念念要回家。只有我家弟弟玩疯了,还不要回家、不要去daycare。再说我们两家人都玩过东边海洋几省,只剩下纽芬兰了。种种因素让我们一直犹豫着没有下定决心租RV。

好在3月份,天天刷屏的我终于找到了便宜的机票,于是立即定下。旅游方式就成了飞过去,在ST. JOHNS租车玩。来回时间定好后,接下来就好办了,两个妈妈商量着定好每天的行程,所有住处全找好定妥。

一切定好后,孩子们就盼着旅游了。

(先贴几张照片,我非摄影爱好者,全是用手机拍的,大家凑合着看,要找美照的,网上大把。)

阴雨天的:

天晴时的:

冰山,用了zoom in, 而且天气不太好,拍得不是很清楚,

先来说说玩

整个岛,我们走了东、北、西三面,因为时间不够,岛南部没去成,稍有遗憾。一路玩下来,风景真美啊,走哪儿我们都是啊、WOW、啊地感叹着,词穷,顺带不停地拍照。

东边,我们去了Mad Rocks, Fogo Island(文学城曾经有篇文章介绍过,放个链接在这里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7/04/30/6205898.html),去Bonavista看鸟、去了Dungeon Park。在坐渡轮去Fogo的时候看了很多冰山,本以为要赶到北边St. Anthony才能看的,没想到提前看了。

这是Fogo Island:

这是我们家哥哥登顶的英姿:

Dungeon Park:

北边去了St. Anthony,可惜天气不好,雾蒙蒙的,可见度太低,本来打算坐船看冰山鲸鱼的没能成行,只去了维京人定居点看了看,单程就有五六个小时的路程,收获不多。好在一路上走的430号公路非常美。一边是山,一边是海,沿着海岸线开,风光无限。我想如果能开敞篷车跑在这条公路上,肯定非常过瘾。哦,不行,风太大,不能装浪漫,开敞篷车可能把人吹坏。怪不得一路上没看到一辆敞篷车。

我们在西边的Gros Morne 国家公园待的时间最长,住了四个晚上。这个国家公园也是岛上的主要景点,对于喜欢Hiking的人来说,主要的trail便有20多条。因为我家弟弟才3岁,我们挑了四条公园主要推荐的,且容易走或者较短的trail。四条trail,四种风景。一条是tableland,乱石岗,据说是地幔裸露在地表,不生植物,美国NASA常用这里模仿火星做实验。一条是West Brook Pond,这条trail路很平,也不长,两边全是荒原,一望无际,远处是高山加大湖,走到尽头,再坐游船从大山间穿行,湖光山色,美不胜收。一条是海岸岩石悬崖,海上山上云蒸霞蔚,烟雾缭绕,衬上蓝天白云,不知道拍了多少照片。最后一条trail是陡峭的山路,不太好走,好在短。我家弟弟好玩的是平坦的路不肯自己走,要抱要背的,遇上乱石岗、上山下山的陡峭台阶,却愿意自己走,因为好玩不boring,所以我这个当妈的,不算太辛苦。

大雾弥漫下的Tableland 乱石岗

WEST BROOK POND, 像不像山峡?天门中断楚山开?

海岸悬崖trail:

 

这个公园还有很多刺激项目。本想给两个11岁的男孩报名去划海上的Kayak,据说早上比较适合,因为风浪比下午要小,最后因为行程安排及天气状况的原因,没能成行。儿子安慰我说,两星期前学校的overnight trip, kayak和canoe他都划了。可这毕竟是在海上划啊,还是觉得遗憾。

最后是东边的St. Johns周边游。St. Johns是加拿大大西洋海岸仅次于Halifax的第二大城市。纽芬兰省只共50多万人口,St. Johns及周边就有20万人。城市依山而建,街道陡峭狭窄,堪比旧金山。路两旁还停满了车,外来的游人开车时要小心。我真替他们发愁,冬天可怎么开车啊,那坡真的有45度或者更陡。他们这里冬天不但雪大,因为靠海的缘故,还经常下冻雨,可怕,幸好我不住这儿。这个城市有蜘蛛网般密布的电线,害我拍照都不好拍,房屋色彩斑斓,他们称为jelly bean。到底是老城,有的地方很破败,电线杆上也像中国以前的城市一样贴满了各种广告。

St. Johns downtown街道:

看见一个小伙子爬围墙,还拎着旅行包在墙上走:

在这里我们又坐了一次boat tour,再次看pufin和鲸鱼。以前多次坐过游船看鲸鱼总没看到,我本不抱什么希望的,没想到却看到了,而且不止一次,不止一条,看到整个身子的,也看到了尾巴露出水面,像照片上的那种。也算不虚此行吧。这次的游轮,风浪非常大,船颠簸得非常厉害,我这胆小鬼给吓得不轻。

还去了信号山(Signal Hill)。信号山地理位置特殊、地势险要,山上还保留着几座十八、十九世纪的大炮遗址。山上的Cabot Tower为维多利亚女王即位六十周年及卡伯特航海至此四百周年而建,石头的。现在已成为St. Johns的地标,塔内有电讯展览。1901年,马可尼就是在卡伯特塔的附近接收到大西洋对岸发出来的第一次电报信号的。在信号山可以鸟瞰St. Johns全景,视野开阔、港湾帆桅、海岸线蜿蜒,港旁彩色房屋相衬,风光无限。这里还有条中等难易的trail,我和弟弟爬下山,走到岩石上,风真的太大,我好怕把弟弟给吹走,只走了一半,就决定不再继续。事实证明我是明智的,后面的路更难,那三个孩子走完累得筋疲力尽,情愿回家煮方便面也不要在外面吃饭。

说到这里,提一下两个男孩,虽然年纪一般大,也是朋友,可兴趣爱好真是不同。朋友家的男孩喜爱自然,对各种植物、动物了如指掌,我们遇到不认识或有兴趣的花花草草动物,总要请教他这是什么、叫什么名字,他总能说出个大概。而我家的男孩却是个city person,对大自然无感,喜欢城市生活,一听说要回St. Johns就很高兴。他喜欢各种机器、对飞机机型、构造、机场动作流程非常熟悉,对信号山的无线电信号什么的也很有兴趣,塔内的各种文字介绍也津津有味一一认真读完,而朋友的孩子则无感。说到阅读,朋友家的男孩是个书虫,非常喜欢看小说,而我家老大觉得fiction book很boring,他喜欢看的书全是non-fiction book。对我这个热爱文学的妈妈而言,真的好难理解。总之,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纽芬兰是我加东的下一个地点, 两个妈妈四个孩子的想法不错,不过得找个能开车的妈妈, 两个人轮流开, 不会太辛苦。
cc_cla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没错。我们打算一定要开RV玩一次,让孩子有一次这样的经历.
cc_clai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那边很冷的,我记得很清楚,7月2日,在北部,我们全穿上了冬装。我们本打算去北部看冰山的,没想到在中部、东边就看到了。沿路看了好多。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七月初还能看到冰山,早知如此,我们这时间段也去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令,在RV上,孩子是绝不会想家的,哈哈
cng 回复 悄悄话 开过RV,住七人,一路钓鱼烧烤划船,其乐无穷。不过最好有个男的开车。最后还是出了点事,把车后的固定梯子压弯了一点,扣了四百刀。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意识到fiction受作者主观意识影响太大,不如non-fiction那样把事实和观点分清楚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喜欢看fiction,工作以后就只看non-fiction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