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Day or One Life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正文

苦逼的豫让和邪魅的要离

(2017-04-27 07:08:44) 下一个

先说豫让。

晋人豫让,以前侍奉过范氏和中行氏,但未得重用。后侍奉智伯,深受赏识尊宠。

赵襄子赵无恤,战国七雄之一的赵国的奠基者创立者。

智伯被赵襄子所杀,其人头还被赵襄子漆作酒器来装酒!豫让逃到山里,谋划要刺杀赵襄子为智伯报仇。他借司马迁之口说出千古名言,“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智伯于他有知遇之恩,只有杀死赵襄子为智伯报仇,他的灵魂方得安宁。

为了报仇,他不惜更名换姓,装成受过刑的人,混入赵襄子宫中修厕所,怀中藏匕首等待时机。赵襄子上厕所时,心有感应,觉得不正常。叫过来一问,果然是豫让。但是赵襄子大人有大量,懂得豫让,对下属说:臣子为主人复仇,义人也、天下贤士也。我以后小心点便是了。遂令手下放了他。

一计不成,豫让再生一计。虽然他的计谋真不怎么样。为了让别人认不出他来,他将全身涂得漆黑,还生吞火炭让自己声音变哑,敲碎牙齿,终于弄到他妻子都认不出了。然而,他的铁哥们还是一眼认出了街上行乞的叫化子是豫让,他痛心疾首地对豫让说:凭你的才华,去侍奉赵襄子,赵襄子肯定会重用你,那么你要杀他还不容易吗?何苦自戕至此?

豫让说,你错了。如果我委身当了赵襄子的臣子,就该忠于他。我若又去刺杀他,那便是不忠。我今天这么做,就是想让那些心怀二心的人惭愧!话说得铿锵有力,借《史记》也流传千古,可惜古往今来,多少人心怀二心却从不曾自省更何来惭愧!

机会又来了。赵襄子出宫,路经一座桥。豫让躲在桥下。可能是豫让浑身戾气太重,惊了赵襄子的座驾。赵襄子说,这肯定是豫让。士兵抓过来一问,果不其然。赵襄子简直不明白了,他问豫让:你以前也曾侍奉过范氏、中行氏,你怎么不为他们报仇?豫让铮铮有词:他们待我如普通人,我便以普通人回报他们。但智伯待我如国士,我便以国士之义回报他!慷哉斯言,掷地千钧!赵襄子怕了,明白老这样下去,总有一次会死在豫让手上。他可不敢像诸葛亮那样“七擒七纵”。豫让知道自己今天必死无疑,索性对赵襄子提要求:先前您放过我,天下莫不称颂您的贤德。今天我自知一死,但死前,您能不能让我刺刺您的衣服,权当为智伯报仇了,我死而无憾。

赵襄子感动了。他脱下袍子,豫让跳起来拨剑连刺几下,长啸道:我算是为智伯报仇了!言毕举剑自裁,英雄气绝,血溅五步!当天,举国闻之莫不悲痛为之泪下。

这是豫让。士为知己者死的豫让,事君心怀不二的豫让。

下面再来说说邪魅的要离。

要离 “细小无力,迎风则僵,负风则伏”,风一吹就倒的弱小汉子,根本不是刺客的标配。若不是因为伍子胥的推荐,吴王简直瞧不上眼。

吴王阖闾先用刺客专诸刺杀了王僚(庆忌)的父亲,自己当了国王。庆忌逃到卫国,招兵买马伺机复仇,夺回王位。吴王阖闾一想到庆忌便食不知味睡不安寝。庆忌何许人也?吴国第一勇士,有万夫不当之勇,“走追奔兽,手接飞鸟,骨腾肉飞,拊膝数百里。……追之于江,驷马驰不及,射之暗接,矢不可中。”阖闾为杀庆忌,又让伍子胥推荐刺客,于是有了要离。

要离为了博取庆忌的信任, 主动让阖闾“戮臣妻子”,不但满门抄斩,还“焚尸扬灰”;更有甚者,还让阖闾“断臣右手”。苦肉计到如此地步,也是没谁了。

于是,要离佯装逃离吴国投奔庆忌,果然庆忌信以为真。后来举兵讨伐吴王阖闾时,庆忌带着要离一起。两人坐在船上,正好顺风。要离因为力气小,特意坐在上风位置。借风势,以矛钩直刺庆忌心窝。得手!

然而,真正惊心动魄的在后面。

庆忌惊诧于要离之勇猛,抓住要离,倒提足踝浸入大江三次,然后将要离放在他膝盖上,对要离说:“哈哈,居然敢杀我,你是真勇士也!”庆忌手下要杀要离,庆忌大智大勇,人格高尚,认为要离是一真正的勇士,阻止道:“不可。一天之内怎能死二位天下勇士!”还吩咐手下,让要离回吴国。一代风流人物、充满传奇色彩、无敌魅力的军事统帅,在争权夺利的残杀中就这样死了。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反恐专家韩非子评价古之刺客:轻生死,重然喏,不为谋利,但求千古留名。如今要离终于得偿所愿,却不禁茫然若失。他没有走,他说:“我不仁不义不智,三不容于世。”众人不明白。他解释道:我为了君主,杀了妻子孩子,我不仁;为了新主,杀了旧主的儿子,我不义;为了成全别人,害得自己身残家灭,我不智。我还有何面目活在世上?于是投江自尽。可是船公又将他捞上来,对他说,“你傻吗?你费尽千辛万苦,是为什么?不是为了封官加爵吗?你回吴国,吴王一定会重赏你的!”

要离惨笑道:“我不顾惜自己的身体,不在乎家人的性命,我还会在于那什么官位钱财吗?”言罢,抢过一把佩剑,自断手足,伏剑而亡!

要离的故事,怎一个惨烈可以形容!说真的,古人之行事为人,真不为今人所理解。擅自揣摩古人,有点强奸古人的感觉。

世人一般不理解要离,觉得与豫让相比,要离事主而心怀二心,是以不耻其为人,司马迁甚至没有将其写入《刺客列传》。其实,若换成现代人,只怕要更无耻啊。

其实,要离并不是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没有底线的人,他有自己的行事准则。他为什么要以这么大的代价刺杀庆忌?他是在做他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他在“行义”。吴王阖闾与庆忌,其中一个不死,必然会有大战,到时候,真正受苦的是吴国的百姓,他为了熄灭战火,保吴国老百姓平安,方刺杀庆忌,是大爱也。

不管要离的想法是对是错,但他凭着自己的心,做自己认为对的事,也是一种舍生取义。古之义士,贪生怕死的真没有。又或者,能流传于世的,都是傲睨万物,不甘平庸的悲壮人物。

至于豫让与要离相比,谁更让人佩服尊敬,见仁见智罢了。

据说,要离的坟墓在苏州胥门内梵门桥西城脚下的马婆墩。那里本有炮座,清道光七年,在城脚下水潭边,发现石碣一方,上刻“古要离墓”四字。又说,吴王阖闾根据要离生前的遗愿,令伍子胥将要离葬在鸿山东岭南麓杨梅坞专诸墓旁。因年代久远,两墓已湮灭,无从辨识。我不是江浙人,不知这是不是同一个地方,希望有机会能去看看。

 

题外话:

伍子胥:不是好东西。杀掉父子两代。

庆忌:不杀要离,真英雄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