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鸽溪山庄—174—花间六月(一)

(2022-06-18 08:56:52) 下一个

 

花间六月(一)  

鸽溪五月盛花,但花儿最多的时节,却是在六月。

植花散漫,并无刻意,但因这些花卉都在长大,鸽溪的花卉便会每年渐多。

天竺葵都在开花。因为数量众多,此时的院落,紫蓝的花色仿佛成了主题。

这种天竺葵属于老鹳草属植物。而该属植物数量众多。仅仅在鸽溪,种植加野生,这类植物便不下十几种。

那些野生的天竺葵,如果不影响其它花卉,我便眼睁眼闭,赋予它们自由了。

七八年前种下的一株攀援蔷薇,如今竟然爬到了房屋旁高大的山楂树顶。今年六月,这棵树便成了白色的蔷薇花树。

树下的欧洲接骨木也在开花。只是乳白色的花混在其中,难能醒目。

接骨木果实可食,其花更可做成一种上佳的蜜露饮料 (Elderflower cordial),兑水稀释后,味道清甜甘美,酷似荔枝。

露台和岩石花坛的海滨雏菊都在开花。这种耐旱的常绿花卉很适合与岩石相伴。

海滨雏菊的匍匐茎很易生根,扦插繁殖容易。在冬季修剪花卉时,我有时会扦插一些花茎,待开春生根成活后,再分种四处。

如今这些雏菊繁花似锦,早已悄然成韵。

溪边的猴面花 (斑花沟酸浆, Monkey flower, mimulus guttatus)在开放。此花因花之形色得名,只是我只有黄色种类。很奇怪,无论我怎么端详,都看不出猴脸来。

尽管看不出是猴,这花却猴性十足,极易成活。一年前扔溪水的几根散碎植株,如今竟然长得郁郁葱葱,需要清理了。

太多的花儿在开放,我只是简简写过。院落于我,仅仅是随意一望,我从来都是无心去刻意观花的。

曾有友人说,应该剪些花儿下来,插在瓶中,摆在屋里或书桌。

我知道,有这些心思的,肯定都是女人。

那时的我不由会想,如果人们看看到一个胡子拉碴的主,总喜欢把花儿摆在身边,闻香端详外加拨弄,会是啥感觉?

我倒是建议,请先服 Metoclopramide (灭吐灵) 10mg 后再说。(孕妇慎用。)

我可以有插花的想法,但根本不会翘起兰花指去实施的。客厅餐厅有绢花四季不败,墙画有花朵艳丽永远,我根本没心思去伺候这些鲜花娇叶的。

但我的确曾在花瓶里插过几只花。那是风折的水仙,因为倒在地上被泥溅虫咬,我觉得可惜,于是捡进屋来。

对于我,没有女人让我去献殷勤,这些花还是长在花园为好。

对于丝黛拉,花朵只是一些遮挡视线的烦恼之物,当属零落成泥碾作尘的。

当六月的阳光洒满大地,温暖和花朵都在蔓延着。

此时此刻,走在阳光下的我,也走在自己的思想。身边,总有花季的味道。

院落于我,仅仅是个小小的世界。我可以用双手去创造这个小世界,却无法去创造任何花草。这里草长莺飞,也是蜂蝶的家园,而我走在其中,仅仅是个观者。

花有时节,人有思想,而思想,是可以延伸的。

人们可以惊叹人文,也可以赞美天地,但世间真正的色彩,从来都是属于自然之光的。至今为止,人间所有的认知之彩,都无法超出花色。

我看到,英雄因彪悍而壮美,人间因风情而欣悦,自然因风景而大美。而花,恰恰介于风景和风情之间。而世间英雄,却总会因花而缠绵。无奈。

走在花园的我,看着眼前的花色,也在看着阳光下自己的身影。

鸽溪的花园是为心而建的,而心,永远是隐蔽的。

人们看到的,只是一个孤独的人,与一只狗儿相伴着,在院落忙碌着什么。

只有不多的人知道,这个孤独者,心中是有花的。

我一直希望,我所在的世界能够归属自然。这里会有真实的花朵,而这些花朵,是自由的。

我也不止一次会想,人间的社会也该归属自然。如是,自然之容,便会赋予人间各种色彩。

自然的社会是自由的。所有的花草都会拥有自己的位置,枝叶茂盛,花容繁锦。如果世界仅有零散的只花孤草,那必定是荒漠。

而荒漠,又是怎样形成的?

其实,决定社会是荒漠,还是花园的,永远是统治者。而统治者,永远有智有拙。

我看到,统治的最高境界,往往也最为简单。这便是为社会提供恒定的,能够盈花的气候和土壤。

拥有适宜的气候和土壤,万物自然繁盛,百花自然争妍。那时蜂飞蝶舞,莺鸣蜓落,天人和谐,百业丰荣。

如是,才是人间。

感谢!

音乐:Romance Sans Parole,Damien Duboi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谢红枫!字是俺写的,花是自己开的,都是随意而为,可算不得美。对于我,写博客是写心情,写老农民的心情。

再次感谢!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美丽的鸽溪!令人陶醉!谢谢分享。有时间总会来这儿看看,美丽的鸽溪、美丽的文字。减压又令人愉悦、轻松。感谢!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lilyzyl! 花行人生虽艳事,微语平心贵从容。俺一直觉得,既然活着,就要活好。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好,听您的。等哪天得空,俺拿瓶二锅头,然后坐在花丛边上喝,看看醉卧花丛是啥赶脚哈。。。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玩豆公子' 的评论 : 谢公子!今年花却是是多了些。

俺犯懒,买来那些蝴蝶兰还要伺候,一旦照顾不周,这些娇滴滴的花就仙逝了。俺没女人,屋里差不多就行了,有花没花,好看难看,都没人唠叨。
玩豆公子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花园比去年漂亮。那些花皮实,不适合做插花,呵呵。 超市的兰花便宜,买几朱便可美化室内环境。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试试醉卧花丛中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花朵要溢出来了...
花朵一样的真诚的热烈的真实的活着...
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白熊!我这是懒汉花园,一切为了简单省事。

插花是门艺术,只是我对此没啥兴趣,觉得花卉还是长在地里更合适。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六月的鸽溪,是花儿的天堂。这个美丽的花园,出自一双幻化之手,有心又勤还匠心独具,才能创造出这样的美丽。而这些美丽,在花园里,比在花瓶里,不知灵动了多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