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在人为

人世间所有事情的成败完全在于每一个人是否能够努力去尝试去想然后脚踏实地的去做!
个人资料
yongbing199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刘晓波著名言论:中国至少需要被殖民三百年

(2017-06-28 18:28:39) 下一个

《转载》刘晓波著名言论:中国至少需要被殖民三百年 

(香港《解放月报》1988年12月号)


问:那什么条件下,中国才有可能实现一个真正的历史变革呢?

刘晓波:三百年殖民地。香港一百年殖民地变成今天这样,中国那么大,当然需要三百年殖民地,才会变成今天香港这样,三百年够不够,我还有怀疑。


部分摘要:

 问:您在大陆被视为一匹“黑马”,言论“偏激”,他们怎么会放你出来的呢?

刘晓波:我出国没感到多大阻力,手续办得非常顺利。邀请递上去,先由系里批准,再由学校批,我只去过国家教委两次,一次送材料,一次拿护照与签证。这在中国人中是非常顺利的,人家出国不知道要跑多少趟,简直要扒掉一层皮。我一次也没去过挪威大使馆!

 问:你自己会不会面临抉择呢?

刘晓波:我有自身无法摆脱的局限:语言问题。我没法用英语那样好的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将来有可能用英语表达的意思,但语言的味道会一点儿也没啦。所以,语言如果可以过关,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我最大的悲哀就是因为语言的局限性,还不得不为中国说话,我是在与一个非常愚昧、非常庸俗的东西对话,这种对话只会使自己的水平越来越低。

 问:为什么会这样呢?中国人智能不低啊。

刘晓波:那我回答不了。从制度、文化推到人种上去找?我无力去天空几十万年前的历史。中国人一直傲称古代四大发明,西方古代以来几百大发明都有了,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四大发明对中国今天惟一的意义,就是遮羞布!

 问:你曾宣称要彻底埋葬孔孟之道,在它的废墟上能建立现代中国文化,如果一个民族完全否定了她的传统文化、失去了基础,如何建设一个新文化?

刘晓波:传统文化只是提供了一个否定的基础和起点,不是继承和承袭的基础。我认为孔子是个庸才,孟子比他有智慧,他承认的天才是庄子,从哲学上说,孔子什么都不是,孔子的学说是一种入世的为政治服务的学说,汉代把它变为统治工具,它的生命到汉代就该死亡了,奇怪的是这么多年还没有死亡!不过,它面对新世界已经死亡了。西方有人喜欢孔子,不奇怪,因为是多元社会,但是在一元化的社会中,最好的东西也没用。所以孔子在东西方的意义不一样,如果中国是个多元化的政体,我不反对别人信仰马克思、信仰基督教、信仰孔子,但当前的中国,你信仰马克思就等于信仰一种思想独裁,因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统治阶级的工具,是棍子,不具有理论意义。

问:有人认为亚洲四小龙经济上的成功是儒学的胜利,证明儒学还有现代价值。

刘晓波:这是胡说八道!也是忘恩负义。台湾、南韩、新加坡都有美国支持,日本也是,如果没有美国的人权观念的约束,这些国家可能什么都没有!这是东方人的丑恶,东方人面临着人的解放的问题,中国是一架政治机器,日本是一架经济机器,每个人都是机器上的一个螺丝钉。台湾、日本的人权问题表示解决,香港解决了西方近代的个人主义是功利化的,它争取的是政治与经济的权利,但现代存在主义哲学追求的则是生命意义上的个性解入,这是一种“纯哲学”。

 问:哲学问题我们只能点到辄止了。不如你说说,你如此反传统,是否同意全盘西化?

刘晓波:现代化是至明真理:私有制、民主政治、言论自由、法律至上。这是无可争议的,中国不存在理论问题,只有政策问题,全盘西化就是人化、现代化,选择西化就是要过人的生活,西化与中国制度的区别就是人与非人的区别,换言之,要过人的生活就要选择全盘西化,没有和稀泥及调和的余地。我把西化叫做国际化、世界化,因为只有西化,人性才能充分发挥,这不是一个民族的选择,而是人类的选择,所以,我很讨厌“民族性”这个词。中国就讲不清什么是“中国特色”。

问:据了解,大陆思想界对你阁下的这些高见,颇有一些如“走极端”、“绝对化”的批评,你有何辩解?是否有意赋予它的特殊意义?

  刘晓波:不是,我的声音只属于我自己,那只是中国的一种声音,别人搞条理很清晰、论证很严密的学问,我不反对,但我的方式就是这样,无以名之,但并不妨碍我欣赏西方的科学哲学。它严密的论证环环相扣,但我不会那样写,我的极端应有存在的理由,我并不要求别人和我一样。我不喜欢钱钟书那样写一条后引好几十条考证式的文章,那是他的一绝,我承认他的价值,虽然我可能认为他很荒谬。

问:你的思路和表达方式有鲜明的个人色彩,是怎样形成的?通过思辩、经验还是人生的独特背景?

刘晓波:我向来不喜谈“我的治学之道”,没什么道,只不过我与别人不同,其他没什么好谈的。有的人动辄谈成材之路……他妈的,你有什么资格给青年人做楷模,当青年导师!我很欣赏无法之法,每个人只有自己的方法,无统一的方法,做学问做人皆如此。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是别人的坟墓,不要走别人的路。

 问:请你介绍一下,海外所说金观涛、李泽厚、方励之、温元凯是中国四大思想领袖,符不符合实际?

刘晓波:某种情况下是符合的。不过,方励之要除外,只有李泽厚、刘宾雁、金观涛,他们和青年的关系是伯乐和千里马。他们的“伯乐欲”特别强,他们要不断发现人,给青年人写作,而年轻知识分子又要依靠大树来生活,进入名人圈子。中国不是千里马多,而是伯乐多,故尔千里马多。中国名人征服人的办法不是打不是骂,是抚摸你、关怀你,用类似女性般的温柔去同化你。

问:他们四大领袖的思想在中国究竟有多大影响力?

刘晓波:非常大。金观涛、李泽厚很有市场,尤其在大学生中,青年导师嘛。我演讲时,别人请教,我就说不向任何人教任何东西……我为什么要演讲,一是自我感觉好,二为了挣钱,不给够一小时多小钱,我就不去。钱是一种自我评价,有了一定数量的钱,你的生命也就随着开放到一定的广度。(众笑)我太清楚了!有次去北京友谊商店,见到一瓶160元外汇券的酒,当时我站在那瓶酒前面,感到自己是个弱者,完全被粉碎了!他妈的,你刘晓波出名、演讲,有什么用,这瓶酒都不能征服它!

问:四大思想领袖对青年的引导,你认为是否全是正面的?有无负面的成分?

刘晓波:我先要排除方励之,我认为他不是青年导师,他要自封的话,我也不喜欢。(问:为什么?)他有什么资格!!(问:他事实上已经是导师!)这叫做中国人制造偶像的先天遗传,有些人不愿当偶像,是别人把他推上去的,就像一个为掌声而跑的运动员。方励之人过的最大的关,不是和当权者的关系,而是和崇拜者之间的关系,是面对鲜花和掌声应该怎么办?我认为,他们每个人对青年的引导基本上是负面的。

问:这样说来,中国思想界对青年一代的影响是一片空白了?

刘晓波:中国现在的“文化热”是虚幻的,中国人的素质这样低,一个农业文明生存方式的国家,在十年内走完了西方两千年的精神进程,从古希腊到后现代派,似乎都接受了,但什么也没有接受,什么都玩了,什么都不地道、不深入,新名词只能满足人们的虚荣心。

问:你可否说一点你对李泽厚的“挑战”?

刘晓波:李泽厚与刘再复有一个对话,谈对青年人的态度,说他们过去“整体地支持青年人”。过去我说过再不同庸才作战了,现在我要和庸才作战(我承认我也是庸才)。我和他们论战时是指着鼻子骂的,但他们明明骂的是我,却不指出来,说现在年轻人分化了,对有的年青人要重新看。他们的心态是:当你承认他是伯乐时,他就整体地支持你:你想叛逆他时,他就不支持你。刘再复在文章最后说:“青年人,我希望你们知道,我们是爱你们的!”他妈的,你那个爱值几个钱?谁要你的爱!你高高在上,赐给我一个爱,谁稀罕你!你的自我评价太不准确了!他以为爱一个人,别人要感激他,跪下叩头——没那码事!他们三位青年导师(不算方励之)的态度本身就很“操蛋”,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救世主人格。


 问:你认为现在的中国社会处在历史的什么发展阶段?

刘晓波:还没有走出农业文明。

问:是不是要补资本主义的课?

刘晓波:必须补课。

问:那么,今天中国的路线还是顺着农业社会的惯性在走?

刘晓波:是的。不过,它在调整它的专制,因为它面临危机。

问:中国可能在根本上加以改造吗?

刘晓波:不可能,即使一两个统治者下决心,也没办法,因为没有土壤。

问:那什么条件下,中国才有可能实现一个真正的历史变革呢?

刘晓波:三百年殖民地。香港一百年殖民地变成今天这样,中国那么大,当然需要三百年殖民地,才会变成今天香港这样,三百年够不够,我还有怀疑。

问:十足的:“卖国主义”啦。

刘晓波:我要引用马克思“***宣言”的一句话:“工人没有祖国,决不能剥夺他们所没有的东西。”我无所谓爱国、叛国,你要说我叛国,我就叛国!就承认自己是挖祖坟的不孝子孙,且以此为荣。

问:你是说,中国还要走香港的路?

刘晓波:但历史不会再给中国人这样的机会了,殖民地时代已经过去了,没人会愿意再背中国这个包袱。

问:那怎么办呢?岂不太令人悲观?

刘晓波:没办法。我对整个人类都是悲观的,但我的悲观主义并不逃避,即使摆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又一个悲剧,我也要挣扎,也要对抗,我不喜欢叔本华而喜欢尼采,原因便在于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2)
评论
haiwaiyouzi 回复 悄悄话 大顶楼主的评述,说得非常到位 ! "《零八宪章》中如《自由》《民主》以及一些国家机器方面的名词都泛泛而谈, 用的都是《人人》之说, 显然是在忽悠之说! 古今中外又有谁能做到《泛爱》!刘小波们能做到?! "

刘的《08宪章》很空洞,无实际内容。读过《共产党宣言》后,比较二者,真是天地之差。刘的《宪》就是天方夜谭!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马克思给我惟一的震撼,是它不妥协的批判态度。他的历史主义方法也有一定道理,其他不少则是胡说八道,如他对西方社会结构的分析:剥削者与被剥削者、资产阶级与工人阶级,就太简单,没有看到各阶层互相制约的关系。严格地说,阶级的概念在西方已不适用了。马克思的两分法只适用于专制社会。马克思的共产主义也只不过是西方传统的一环,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到圣经中的天堂。到摩尔的乌托邦,到康特拉的太阳城,到法国空想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理想的混蛋的地方是,它说这理明天就会实现:资本主义准备好一切物质条件,只要一革命就能实现共产主义。马克思的理想太廉价了。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传统文化只是提供了一个否定的基础和起点,不是继承和承袭的基础。我认为孔子是个庸才,孟子比他有智慧,他承认的天才是庄子,从哲学上说,孔子什么都不是,孔子的学说是一种入世的为政治服务的学说,汉代把它变为统治工具,它的生命到汉代就该死亡了,奇怪的是这么多年还没有死亡!不过,它面对新世界已经死亡了。西方有人喜欢孔子,不奇怪,因为是多元社会,但是在一元化的社会中,最好的东西也没用。所以孔子在东西方的意义不一样,如果中国是个多元化的政体,我不反对别人信仰马克思、信仰基督教、信仰孔子,但当前的中国,你信仰马克思就等于信仰一种思想独裁,因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统治阶级的工具,是棍子,不具有理论意义。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我承认我对中国文化的研究,最后走投无路,如果你把问题归结为政治腐败,再及文化腐败,就会问:为什么孔子的思想能统治中国这么多年,至今阴魂不散?我没法回答。我说过可能与人种有关。我绝不认为中国的落伍是几个昏君造成的,而是每个人造成的,因为制度是人创造的,中国的所有悲剧,都是中国人自编自导自演和自我欣赏的,不要埋怨别人,反传统与革新要从每个人开始,中国打倒“四人帮”之后,人人都成了受难者,或是反“四人帮”的英雄,他妈的,文革时你干什么去了?那些知识分子写大字报比谁都写得好,没有土壤,毛泽东一个人不会有那么大的力量。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我不相信古书上记载的知识分子人格如何高尚,如韩愈是一个很正统的卫道士,一个大儒,但此人生活无所不好,财、权、色俱全。中国知识分子的双重性很强,学术也具有功利价值,成了学者之后,能得到许多实际的功利,所以,中国知识分子立足社会有两条路一是入世当官,成为官僚集团中的一员,得到实际利益;一是先成名后得利,诸葛亮三顾茅庐留美名,就很会同统治者玩游戏,隐是为了显,退是为了进,出世是为了入世。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我有自身无法摆脱的局限:语言问题。我没法用英语那样好的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将来有可能用英语表达的意思,但语言的味道会一点儿也没啦。所以,语言如果可以过关,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我最大的悲哀就是因为语言的局限性,还不得不为中国说话,我是在与一个非常愚昧、非常庸俗的东西对话,这种对话只会使自己的水平越来越低。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我非常感谢文化大革命。那时我是一个孩子,我可以想干什么便干什么。父母都去干革命。学校都停课了,我可以暂时摆脱教育程序,去干我想干的事,去玩,去打仗,我过得很愉快。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中国通过教育把人变成奴隶的技巧和一套程序,已经达到世界上最成熟和登峰造极的地步。我在中国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在“夹板”中长大的,就如围住长的一棵树,长出杈就砍掉。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中国的学位,我不想多谈,我想谈谈中国的教育制度,这个制度有一点是世界各国无法企及的,即它通过教育如何把人变成一个奴隶。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我永远不承认学问好坏由博士硕士决定,我只看具体的人,如果你行,可以不用任何学位。我认为,不论在国内外,真正像样的只是极少数,所以我说大学毕业生有95%的废物,硕士毕业生有97%。博士毕业生有98%、99%的废物。不能用学位去评价一个人,同人接触,我完全凭感觉决定喜恶、好坏。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良心》难道就是如同刘晓波说的中国需要"三百年殖民地"! "我就叛国"! " 不给够一小时多少钱,我就不去。" 十四亿中国人是"非人", "东方人的丑恶"! "语言如果可以过关,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应该这样说才对: "不少人在这里否定他,肯定中共,"这才是大多数《中国人的良心》!这里说的是《大多数》中国人! "不知为何不回中国?有些费解。 "总有些人为反对而反对, 只要反中共就起哄, 在这里支持刘晓波什么呢? 《零八宪章》中"8,........保障公民的自由迁徙权。”明确规定的, 怎么支持他又违背他的圣旨? 恐怕根本就不了解其人其事! 况且有谁有什么资格和权利告诉说谁该回中国谁不该回中国! 说些不让你高兴的话就赶走别人, 何谈言论自由? 何谈多元包容? 中共分田的事半个多世纪过去了, 当时也只是分给穷人的! 因为这些事都来到了这儿的天堂, 应该感谢中共才对! 如果没有分田的事到你们这一代或下一代也会破落成穷人的, 说不定也会去乞讨和做妓女的......!况且几十年过去了, 还咬牙切齿地狠中共!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lio 发表评论于 2017-06-30 03:04:58
我觉得刘代表的是中国人的良心,这里不少人在这里否定他,肯定中共,不知为何不回中国?有些费解。

==


曼德拉也代表南非的良心,结果断送了南非。世界的圣人,南非的罪人。

不回中国有啥难理解的。我为了高薪跳槽了。后来发现原来的公司飞速发展,肯定一下CEO有啥错?
想回去,但原来当我小弟的都混成了director,还怎么回去?
lio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刘代表的是中国人的良心,这里不少人在这里否定他,肯定中共,不知为何不回中国?有些费解。



dahongdou 回复 悄悄话 300都太樂觀,大中華3000年的歷史走到今天仍然是這個德行,從上到下有權的有錢的都削尖了腦袋爭先恐後的跑到別的國家心甘情願的被殖民,都洗洗睡吧!沒希望的民族!
worley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三十年前的一句话,年轻时的观点。你年轻时还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呢,你现在在干吗?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揪住刘晓波三十年前的一句话,可他长期都生活在中国,倒是这里有不少人投美国主子来了,过去那叫叛国罪,要被枪毙的,北大就有沈元等几个学生因此而死;有的人出国后始终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心灰失望之余全都怪到所在国身上,又精神梦游回神州。成年人是用脚投票的,奉劝喜欢哪里就去哪里,不然长此以往会身心分裂滴。
老农民说两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猪狗不如的2B终于快要见阎王去了!
拍手,啪啪啪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零八宪章》中如《自由》《民主》以及一些国家机器方面的名词都泛泛而谈, 用的都是《人人》之说, 显然是在忽悠之说! 古今中外又有谁能做到《泛爱》!刘小波们能做到?! 魏京生就不服刘晓波得奖!他们这帮混混 一旦掌了权恐怕连谁支持了他也不认识了! 只要给够"每小时的演讲的钱就去"而己! 人各有志! 阿Q多的是!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在阶级社会中是有阶级性的, 家庭主人和家庭佣人之间是沒有什么民主可言的! 《自由》同样如此, 家庭主人的自由是不同于家庭佣人的自由的! 世界上没有适用于全人类的《民主》和《自由》!就如《爱》一样沒有泛人类之爱, 除非到了消灭了所有国家机器, 人与人之间在政治上没有等级制, 在经济上沒有贪富差距时才可能有泛爱之说!...........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我出国没感到多大阻力,......

这说明当时充当了邓家党的吹鼓手, 步调是一致的! 后来起了贪心, 想推翻邓家党由几个小混混凑合在一起想当家, 触怒了邓家党, 那当然只有坐牢一个选择了!其实拜的一个主子!今天的中国执政党复辟的就是资本主义道路! 资本主义道路己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 已有现成的一套治国方法, 还用得到由许多政治术语罗列堆积在一起的什么《零八宪章》那样废纸一张吗! 仔细读后给人的感觉是概念模糊无法操作口号式的东东而己!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你对他的思想和意见不同意,不管如何评说,都是你的自由。他也有说那些话的自由。没有人应该为此进监狱。我相信刘先生没有认为自己最好,在我眼里他本来也就是一个一般人,与你一样。为了坚持说话的权利而不惜坐监狱,不一般!就算他没有生病,现在又认罪出国生活,我还是以为他不一般。因为我虽然也爱言论自由,但是要为此坐监狱,哪怕一天,可能都会假装悔过。惭愧得很!所能作的是为刘先生这样的人打气,不要让他太孤单。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语言如果可以过关,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说!........

一个"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的人是如何为中国”忧国忧民"的? 二十年后的今天, 应该英语过关了, 也应该和中国沒有关系了! 所以中国的事也不用麻烦他这个"伪人"了! 希望他能到美国主子那儿报到了!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诺贝尔奖的作品不一定是最好的。

所以获得此奖的人不一定是最好的。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东方人的丑恶"说!, 从古到今有多少东方人! 今天活着的又有多少东方人! 东方人能承认都是丑恶的吗? 说这话的人是不是东方人岂不在丑恶之列! 何来"高尚"之说! 还说,这是一种“纯哲学”。这是胡说八道之说! 在他眼里除了西方人和他自己, 其他都是丑恶的, 非人的, 只是人说的话吗? 还有人称他为思想家! 无语!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人与非人"说!.......非人是什么!..十四亿中国人是"非人", 十四亿中国人如何想?!他算不算中国人?是人还是非人?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我向来不喜谈“我的治学之道”,没什么道,只不过我与别人不同,其他没什么好谈的。有的人动辄谈成材之路……他妈的,你有什么资格给青年人做楷模,当青年导师!我很欣赏无法之法,每个人只有自己的方法,无统一的方法,做学问做人皆如此。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是别人的坟墓,不要走别人的路。

无法之法? 是什么法?他所崇拜的西方哪个国家没有法, 有人称他为"思想家", 他的思想在那?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他妈的,你刘晓波出名、演讲,有什么用,这瓶酒都不能征服它!".....这应该是有感而发吧!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我为什么要演讲,一是自我感觉好,二为了挣钱,不给够一小时多少钱,我就不去。.......(众笑)......!" 不给够一小时多少钱,我就不去。"这应该不是信口误说的吧!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叛国"说! .也是信口开河说的!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三百年殖民地"说! 有人解释说当年信口开河说的, 二十年后有很大进步了, 怎么没有听他本人说, 这二十年来也没有见到过他的新的进步思想是什么.......?
topgun5 回复 悄悄话 这家伙天生极端悲观。得癌是比然的。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民不太需要自由,自主,平等,尊严这些东西,虽然有人视其为人生的基础并为之献身的要素,这些人是中国人的异类并且会被其他中国人积极地消灭。。实际上他们并不知道怎样公平地对待自己和别人。如果没有共产党的专制,这个社会就会乱得象没有老师的幼儿园。他们自己很明自这一点,因此对任何想要争取这些权利的人充满敌意,他们认为有自由和吃饱饭是不可能共有的好事。他们又认为被本族人欺负管制一定好过任何外族人的统治。当然如果外族人真的统治了,扎根小辫子也不是不可以的。GCD能在这样的国民基础上,依靠东欧境外势力,用西欧的理论,结合陈胜吴广起义的办法,颠覆了国民政府,显示了毛对中国人民本质的深刻了解。所有书生意气的人和组织都会死得很惨。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大惊小怪,一个书生,几句狂言,就得蹲监狱,不然天下大乱?你们这么脆弱?我以前不明白文革时会有那么多人对不相干的人又打又骂,落井下石,现在读这些评论,明白了。这样的人不少。中国人民还是要共产党严加管理才好。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毛太祖当初也有很多类似的浑话,所以这种张嘴就来的,基本都有独裁特质,都不是什么好鸟,不能因为他现在可怜了,就一定认为他会是个好人……一朝把权来掌,比毛太祖,登辉老贼,阿扁,英文不会好到哪里去,甚至更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赞同诚信兄的评论。少动不动就拿300年的言论说事。从刘晓波的300年到零八宪章,是一位思想者走向成熟的路标。正如毛泽东在新民晚报刊登他撰写的弘扬美国民主制度的文章,到他的“我的一张大字报”,也是毛泽东的思想发生转变的路标。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面对市场法则的超循环过程所导致的各种问题,如果人们继续囿于资本主义价值体系,就必然是束手无策,只能在争吵抱怨中虚耗光阴。然而,正是它所制造的大量 的尖锐的越来越难解决的问题,迫使人民群众觉醒过来,历史的发展必须经过这样一个卡夫丁峡谷,人民群众的觉悟必须经历这些痛苦的煎熬,才能总结教训,找出 正确的应对办法。这个办法只能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之形成稳定的超循环过程。
外省人 回复 悄悄话 事实证明,没有89年命运就没有后来经济快速发展。因为统治阶级明白了人心所向。他们是为中国的开放改革牺牲的人。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当今世界,个人物质 享乐主义成为社会意识形态的主流,所谓全球化,也无非是这种意识形态的普及过程罢了,中国也无法置身其外。要解决当前的各种问题,就要打破这个超循环过 程。 所谓打破旧价值体系的超循环过程,也就是要有一套新的价值体系来引导社会与人的生命过程,使之稳定地运行起来,形成新的超循环过程。

要做到这一点,就要靠 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觉悟。所以就需要继续革命,来一场深入到人们灵魂深外的革命,建立起新的价值体系,在此基础上建立新的社会经济政治制度,只有在这个新 的超循环过程的主导下,社会主义制度才是稳定的,资本主义的复辟才是不可能的。如果人们一方面放纵市场法则,听任这个超循环过程继续下去,另一方面又想构 建和谐社会,这就是自相矛盾。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市场经济不考虑这个有机整体的稳定运行,它把丛林法则强加给每一个人,迫使人们以 反社会反自然的方式行动,自己折腾自己。这是市场经济的内在本性,我们所面临的两极分化、腐败现象以及各种社会问题,都产生于这样一个简单的机理。 异化现象的根源就在于,市场经济把那种以物为本的狭隘片面的价值体系强加所有的人,使人们不能正确判断其个人利益,因而不能合理行动以实现其个人利益;人 们对这种不合理的价值体系的坚持反过来又强化了市场经济的制度法律和意识形态,形成了一个自我强化的超循环,进一步锁定社会运行轨道。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其中的道理并不复杂,社会是一个有机的 整体,它包括我们自身在内,我们对社会所做的一切都必然地返回我们自身。比如说食品安全问题,许多人不吃自己生产的有毒食品,把它出售给别人吃,最终的结 果是社会上充斥着有毒食品,谁也无法幸免;就算是有权者能够吃上特供,可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包括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也是一个有机整体,人类对 大自然的肆意掠夺破坏,反过来也必然危害人类自己。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人们各自追求着个人利益的行动损害了社会整体利益,从而也损害了每一个人的利益,这便是马克思所说的异化现象。那些口口声声坚持私有制的人,其实并不尊重 私有财产,他们所坚持的丛林法则使他们总是想要侵犯他人的财产权力,既不考虑自己的实际需要,也不考虑是不是自己的劳动所得。我们现在发现,所谓市场经济 已经演变为骗子经济。在这种行为方式的主导下所形成的社会,必然是弱肉强食的丛林世界,必然会产生自我毁灭的倾向。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人类靠自己摸索几千年来一直是听天由命,必须在实践中碰了壁,才能认真总结教训;而这种教训往往不能 通过知识的传授传给下一代,下一代人要想认识到这一教训,也还要靠自己重新摸索,于是上一代人所犯的错误,下一代人照样也还是跟着犯,所以人类从历史中得 不到什么教训。在中国,两千年来一直陷在周期性的治乱循环中。在西方,虽然有马克思很早就指出了私有制 的弊端,08年美国爆发的经济危机击碎了人们对资本主义 的幻觉,近来欧洲又爆发了债务危机。接踵而来的危机迫使西方政治家们不得不正视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他们也发现,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但由于西 方人认识不到价值体系层面上的问题,无法实现社会运行轨道的转换,所以找不到摆脱危机的出路,人们普遍地处于绝望情绪的笼罩之下。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们中华民族内部也有人自毁长城,他们不知道“扶正祛邪”,反而诋毁污蔑拯救了中华民族的英雄毛主席。在那些坚持堕落倾向 的人们与那些代表着社会正气的人们之间,自古以来,就是势同冰炭,同处必争。由于毛主席代表着社会正气,而且还因为他在这个方面做得最好,他还坚持要求知 识分子改造世界观,所以就必然要遭到那些被非理性欲望控制着的人们的坚决反对;他还要求干部与工农群众打成一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所以就被那些总想高 人一等的人们视为眼中钉。这些人也并非就是存心邪恶,但由于私欲的限制,他们不知道社会运行的自然法则,无法理解伟人的思想和行为。由于他们与西方敌对势 力具有共同的价值体系,所以便不可避免地与他们沆瀣一气,共同反对毛泽东。即使毛泽东已经逝世,也要贬低他,诬陷他,把他搞臭;只有这样,他们才能保持道 德上的自信。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敌对势力当然不愿意看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此即“小人不欲成人之美”,所以就要破坏捣乱,封锁围堵,无所不用其极。它们最害怕的就是毛泽东思想,为 此制定了长期坚持的和平演变战略,这个战略的核心便是支持鼓动我们社会中的堕落的倾向,这在《十条诫命》中有明白的表述,其中的第一条是:“尽量用物质来 引诱和败坏他们的青年,鼓励他们藐视,鄙视,进一步公开反对他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共产主义教条。替他们制造对色情奔放的兴趣和机会,进而鼓励他 们进行性的滥交。让他们不以肤浅、虚荣为羞耻。一定要毁掉他们强调过的刻苦耐劳精神。”在这方面,他们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他们经常用“人权”这个词句来 敲打中国,但他们的“人权”仅仅包括追求物欲情欲和堕落的权利,而不包括追求高层次人生需要的权利;他们所四出推销的“民主价值观”也不过是一个放纵堕落 倾向的遮羞布,与毛主席主张的民主截然不同,毛主席所说的民主是引导人民群众精神向上的民主。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扶正祛邪”的工作,毛主席做得最好。毛主席代表着人类智慧与美德所能达到的极致,他的大公无私、清廉、智慧与勇敢,都是无与伦比的,所以便能极其有 效地弘扬社会正气。在旧中国那种道德崩溃、社会黑暗、一盘散沙的悲惨状态下,他领导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头收拾旧山河,完成了一个翻 天覆地的伟大革命,使中华民族重新站了起来;在这场伟大变革中,人民群众扬眉吐气,心情无比舒畅,是毛主席领导的伟大社会变革,打破了他们原有的生活轨 道,使他们的生命与一个伟大的事业联结起来,实现了生命的最大价值,达到了人性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同时也正是由于人性潜能的充分发挥,中国人民才能取得 一个又一个在别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伟大胜利。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发展下去,我们必然要摆脱周期性的治乱循环,一直稳定在较高的运行轨道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 复兴。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在我们几千年的文明史中,涌现了许多杰出的人物,他们代表了社会自我保护的本能,努力地自觉地引导人性向 上。但这些毕竟是少数,其“扶正祛邪”工作的思路还不够成熟,不能始终一贯地重视这项工作,措施也很不得力,所以就无法抑制社会 中天然存在的那种趋向自我毁灭的力量。一个接一个朝代建立起来,然后又衰落下去,形成了一个周而复始的治乱循环。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为了避免这种自我毁灭的倾向,任何一个社会组织都需要进行价值体系建设,引导人性中健康向上的倾向发展起来,抑制那种低水平的堕落的倾向。其目的就是为了 唤醒社会成员的觉悟,这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文化中,人们有不同的办法来“扶正祛邪”,所以就需要党纪国 法的约束,就需要加强民主监督。执政者放任自流,贪欲极度膨胀,社会必然要危机缠身,在经济上难脱困境,在政治上深陷僵局,社会动荡不安,找不到出路。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在人性中存在着两种倾向,堕落的倾向与向上的倾向。包括基本生理需要与高层次的自我实现的需要,如果一个人物欲情欲的过度扩张便会引入歧途,堕落的 倾向压倒了向上的倾向,在社会生活中畸形的人生、灰暗的结局。在一个社会集体中,如果向上的倾向 压倒了堕落的倾向,这个社会集体便充满朝气,蒸蒸日上,兴旺发达;反过来向下堕落的倾向压制了向上进化的倾向,社会便不可避免地衰落下去,分崩离 析,一盘散沙,沦为异族可以轻易地掠夺屠杀的对象。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当今世界经济危机、环境危机、政治动荡和战乱纠缠着人们,把人类推向自我毁灭的深渊。人类所面临的这些 难题都是人类自己造成的。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五四运动的根本精神是科学,民主,爱国,自救,不屈不挠、忧国忧民、敢于奉献、敢于斗争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百年来几代人的欲血奋斗共同努力下最终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成功了!新中国诞生了!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国民党杀了多少共产党员?他们都是为中国人民的利益而死的!历史会证明后人们会评说的!赞扬吹捧讨好那些中国共产党内的修正主义分子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又在满世界说谎话把邓家党的屎盒扣在中国共产党的头上!怕死人就别出来混!为谁而死!为了让中国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殖民地?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古今中外的历史事实充分说明了剝削反剥削压迫反压迫革命反革命一定会有死人的!一定是用鲜红的血和活着的命才能争取到本群体的生存权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一位熟读史书眼观四面八方身体力行实践体验中提练总结出让老百姓一听就懂的精辟的举世金句!有谁能将同一件事能用一句简单的易懂的话来说说有更精辟的吗!在这过程中死人是经常发生的,为人民利益而死是重于泰山的,不是为人民利益而死就轻于鸿毛的!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资本主义社会的存在己经有很长时间了,事实证明很多对人类有害的事无法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解決,人们只有寻找新的亮点去尝试,......共产党人做出了榜样,为了人类的生存更加美好人们应该努力!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使中国科学和教育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崭新阶段。 在这过程中领袖的作用是很重要的,造就尊重为大多数人民服务的原则和精神去为又己经成为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重新获得劳动人民能当家作主而努力奋斗的领袖才是年青人的正道!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学学五四的先人们,学学共产党的前辈们,他们为了中国大多数人的利益"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彻底地反对封建主义",把民主与科学反对封建迷信的思想由知识分子推广到全国群众。使提倡新思想新文化成为一种风气,同时也促进文化大革命的深入和广泛发展,开创中国社会主义文学时代,使中国科学和教育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崭新阶段。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共产党的前辈们为什么能取得成功"建立新中国"是得到了中国大多数人的支持!请别用愚忠来污浊中国大多数的前辈们,中国大多数的前辈们,"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聪明得很呢!看看那几个才是真正的愚忠愚蠢认赋作父!还有那些反共分子总拿这事想捞起什么,别妄想了刘晓波们只是块鸡肋沒有什么可利用了!刘晓波们的主子美国政府也懒得理了只是凉在一边看看将来还有啥用再说!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元清被外族殖民,今天又争先恐后地移民,却对刘小波的三百年殖民义愤填膺,呵呵。打在身上的鞭并不因为是同族人打的,就令人愉快。一个自由的灵魂,就要上下求索,追求自由的天空。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看看目前的中国在邓家党的治理下多么的"强大",鸡的屁是世界老二快要超过美国了!越来越多的人们都进城当市民了就这一点己超越美国了!多么好的美国式的中国梦啊!"当小三也行""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刘晓波们能做得到吗?别闹了!惹怒了美国主子送回中国贼父们要送刘晓波们进牢里去的!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刘晓波一个样, 希望他能到美国主子那儿报到一下, 然后就也没有然后了!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王丹也是一样, "学运领袖"的名号吹得比天高, 还关在那儿时如同魏京生一样那怕是放个屁, 这儿的报纸一定是头版, 电台电视一定是头条, 但后来就慢慢没有后来了!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想当年魏京生被西方媒体吹得多么牛, 什么"民主之父”.....放出来后有一次去多伦多, 台下几十个人能见到"民主之父”了....., 想不到一走上讲台屌着支香烟, 一开口赃话连连........后来, 想象中就沒有后来了.....!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问:您在大陆被视为一匹“黑马”,言论“偏激”,他们怎么会放你出来的呢?

  刘晓波:我出国没感到多大阻力,手续办得非常顺利。邀请递上去,先由系里批准,再由学校批,我只去过国家教委两次,一次送材料,一次拿护照与签证。这在中国人中是非常顺利的,人家出国不知道要跑多少趟,简直要扒掉一层皮。我一次也没去过挪威大使馆

这说明当时充当了邓家党的吹鼓手, 步调是一致的! 后来起了贪心, 想推翻邓家党由几个小混混凑合在一起想当家, 触怒了邓家党, 那当然只有坐牢一个选择了!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我有自身无法摆脱的局限:语言问题。我没法用英语那样好的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将来有可能用英语表达的意思,但语言的味道会一点儿也没啦。所以,语言如果可以过关,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我最大的悲哀就是因为语言的局限性,还不得不为中国说话,我是在与一个非常愚昧、非常庸俗的东西对话,这种对话只会使自己的水平越来越低。

"语言如果可以过关,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说!........一个"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的人是如何为中国”忧国忧民"的?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如果诺贝尔奖是世界一流水平,这前提就是虚构的。当然,诺贝尔奖的作品不一定是最好的。

所以获得此奖的人不一定是最好的。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问:有人认为亚洲四小龙经济上的成功是儒学的胜利,证明儒学还有现代价值。

  刘晓波:这是胡说八道!也是忘恩负义。台湾、南韩、新加坡都有美国支持,日本也是,如果没有美国的人权观念的约束,这些国家可能什么都没有!这是东方人的丑恶,东方人面临着人的解放的问题,中国是一架政治机器,日本是一架经济机器,每个人都是机器上的一个螺丝钉。台湾、日本的人权问题表示解决,香港解决了西方近代的个人主义是功利化的,它争取的是政治与经济的权利,但现代存在主义哲学追求的则是生命意义上的个性解入,这是一种“纯哲学”。

胡说八道的是谁! "东方人的丑恶", 从古到今有多少东方人! 今天活着的又有多少东方人! 东方人能承认都是丑恶的吗? 说这话的人是不是东方人岂不在丑恶之列! 何来"高尚"之说! 还说,这是一种“纯哲学”。这是胡说八道之说!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现代化是至明真理:私有制、民主政治、言论自由、法律至上。这是无可争议的,中国不存在理论问题,只有政策问题,全盘西化就是人化、现代化,选择西化就是要过人的生活,西化与中国制度的区别就是人与非人的区别,换言之,要过人的生活就要选择全盘西化,没有和稀泥及调和的余地。我把西化叫做国际化、世界化,因为只有西化,人性才能充分发挥,这不是一个民族的选择,而是人类的选择,所以,我很讨厌“民族性”这个词。中国就讲不清什么是“中国特色”。

"人与非人"说!.......非人是什么!..十四亿中国人是"非人", 十四亿中国人如何想?!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问:你的思路和表达方式有鲜明的个人色彩,是怎样形成的?通过思辩、经验还是人生的独特背景?

  刘晓波:我向来不喜谈“我的治学之道”,没什么道,只不过我与别人不同,其他没什么好谈的。有的人动辄谈成材之路……他妈的,你有什么资格给青年人做楷模,当青年导师!我很欣赏无法之法,每个人只有自己的方法,无统一的方法,做学问做人皆如此。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是别人的坟墓,不要走别人的路。

无法之法?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我太清楚了!有次去北京友谊商店,见到一瓶160元外汇券的酒,当时我站在那瓶酒前面,感到自己是个弱者,完全被粉碎了!他妈的,你刘晓波出名、演讲,有什么用,这瓶酒都不能征服它!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我为什么要演讲,一是自我感觉好,二为了挣钱,不给够一小时多少钱,我就不去。.......(众笑)......!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问:是不是要补资本主义的课?

  刘晓波:必须补课。

"补资本主义的课"说!.......今天的中国己经在补资本主义的课了, 还想干什么?让给你们那几个小混混干?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大荣确 发表评论于 2017-06-29 09:57:11


杀了大荣确全家! 他全家该死

你说的言论无罪的哈,反对这个就是纳粹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我无所谓爱国、叛国,你要说我叛国,我就叛国! 就承认自己是挖祖坟的不孝子孙,且以此为荣。

"我就叛国"说! ........判国了还能为中国做什么?有人说他是"伪人", 这倒是真的是"伪中国人", 不是还有"人与非人”说!
yongbing1993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三百年殖民地。香港一百年殖民地变成今天这样,中国那么大,当然需要三百年殖民地,才会变成今天香港这样,三百年够不够,我还有怀疑。

"三百年殖民地"说!.......不知有多少中国人支持?
百家言一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针扎不进,水泼不透,煮不熟,炒不爆,砸不扁,响当当的一铜蛋子儿。百法难治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言论无罪,这是最起码的现代文明准则。
是非善恶不是没有绝对标准的。
把诺贝尔奖得主关起来唯一的先例就是纳粹。
毫无畏惧的傲慢与狂妄,
只能把自己死死钉在人类历史的耻辱柱上。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too simple, too naive
溢彩 回复 悄悄话 300年太乐观了!中国5000年的进程走到今天是这副德行,难道仅仅是哪个执政党造成的?多出一个300年就会走向光明?嘿嘿! 不看好!再给5000年也不可能!看看海内外那批所谓的精英们的嘴脸就知道未来的出路!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到了海外,别人是不看你的政治派别与信仰的。只看你的脸。只要人家认为你是中国人,你就得惦记中国那点事。如果因为政治派别信仰那点破事,做些损害与本族有关的事情。别说自己同胞看不起你,就是放到印度人,犹太人哪里,有谁瞧得上?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到了二十一世纪已经生活在西方的人,还总认为自己的饭碗是党是政府是国家给的,而不是公民给党给政府给国家吃饭。呜呼哀哉。连猪都不如啊。
泰阿 回复 悄悄话 刘小波向往的天堂就是被殖民数百年的民主印度啊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社会国家的变革不是简单的逻辑推理。以香港的例子反推大陆,俺个人认为太不靠谱。评论中也有人举了印度的例子。中国这么大的国家依靠外来的力量来推动,等于是自杀!中国历史上每一次这样的变革,哪次不是血雨腥风,生灵涂炭?这样的人,这样的思想,也有人捧?无语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谁饭砸谁碗的人变老了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元清事情被殖民,汉人被屠杀无数。
汉人的子孙如今乐得屁颠屁颠的,很为被拜为祖宗的成吉思汗自豪。
现在资产阶级专政的富豪国其别称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 早死早托生。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晓波是用“人和非人”来区分人,这倒是第一次听说。我直接用“人和猪”来区分,虽然有的猪还知道拼死去追求自由和独立(王小波的“一只独立独行的猪”),而有的人却只要吃饱喝足了就对主子感恩戴德,并心甘情愿去帮助主子迫害任何追求自由的人。
至于殖民一说,看看这城里那么多的斗士(逗死)们,一边扯着嗓子高喊多爱党爱国爱五千年八千年传统,一边千方百计移民西方,死皮赖脸呆在西方,就知道什么叫人格分裂了。对了,对猪们不应该讲人格的。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在21世纪,一个为全民族呼唤自由,民主,平等的人, 却遭到11年重刑的判决,这是中华民族的耻辱。 此事,胡锦涛应付很大个人责任。

刘晓波是一个伟人, 尤其他为推动民族进步而展现的精神和勇气令人感佩。希望习近平先生能积极干预。他若过早辞世,将为这个政权留下昭彰恶名。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这并非良药苦口。 恰恰相反,这是一个思想家不断思考,不断探索过程中的认知发展,提高到成熟的路程。自始至终都体现出对民族,对国家深深的爱。 年少轻狂时,爱之深,责之切,因而有“打碎后一切从来”的急躁情绪。

6.4后的监狱生活,使得浮躁苛责的心平静下来。后来20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签下的资本经济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以及当前政治体制难以自我纠正的弊端的不断恶化,使得思想家认识到探索自由,民主和平等理念对保持经济发展成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长期深入的思考,结出《08宪章》的智慧果实。

显然,2008年时的思考比20年前的认识更成熟,更珍贵。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雅号“刘三百”,源自于此。

怪不得挪威人要颁和平奖,有道理的。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印度也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很多年,他怎么没提呢?
longmarch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的领导人也知道马列邪教没用。
所以后来朱消气总理也是在执行刘晓波的政策。
wangtora 回复 悄悄话 过了30年,再看刘犯说的话,现在是分分钟被羁押,还能出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刘晓波著名言论:中国至少需要被殖民三百年】

1. 这是无耻、丧尽天良的奴才话! 说这话的人 没有自信,传布败坏思想,该死!

2. 近几十年来,依照事实,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是进步的,快速进步; 不论党派是劳工党、共产党、民进党、国民党。。。,只要能把中国建设好,就是好党,大家就应该全心支持它!
所以 我们要支持共产党!支持习近平!!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刘晓波是一个良心犯、思想犯,把他关在监狱里是这个民族的耻辱,这标明了一个社会是否现代化并不仅仅是高铁名牌奢侈品,脑子还像老太太的小脚,或是为了某个土匪集团的超级利益。
从接近权力中心反叛出来的郭文贵所揭示的一系列关于窃国大盗的真相,更说明了刘晓波《零八宪章》的必要和紧要。。
把刘继续关着吧,如果他把土共的牢底坐穿,更成就了他烈士、圣人的英名;再次证明土共就是一反人类、反人道的反动组织,比黑暗的中世纪更甚。
Sam大树 回复 悄悄话 去天国殖民,未尚不是好事。安息吧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是在上中学时第一次听到刘的黑马绰号,和他那震惊一时的文艺评论。
“三百年殖民地”是他上世纪八八年讲的,距今已近三十年,这个时间几乎可以改变一切,社会不是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用一句话宣判一个人好像是文革的思维和做法。。
wgp66 回复 悄悄话 说真话了,中国人表示很生气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从鸦片战争到现在,转眼就快两百年了。比洋务运动有本质的进步吗?如果有就是从畏惧出国到现在争先恐后吧。其实出国不就是送上门去被殖民统治和改造吗?现在小留每年来美30万,加上其他发达国家,就算100万。300年才3亿。刘还是太乐观了啊。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刘是民主婊,面对西方嫖客,永远是跪着的,并乞求西方嫖客猛操300年,这婊仔够彪悍。
flager 回复 悄悄话 十万万人齐下跪,只要晓波一男儿。
flager 回复 悄悄话 良药苦口利于病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都跟港灿一样天朝的房价岂不更离谱了,除了炒房还会干啥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1949年,中国沦陷为共产邪教的殖民地。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