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尊老

(2023-05-29 15:39:06) 下一个

    春天一个周末,我如常来参加小区基督教圣经学习小组。当我进门时,小组领导哈佛的家庭医生Deb 正在摆放桌椅,准备电脑,扬声器等。今天的主讲来自英国的Kate 在桌旁研究着什么。Peter和其他几位早到在打印学习资料和连接电源。我也赶紧加入准备工作中。

    等大家都围着桌子做好,门外突然有响声,Deb打开门一看,原来是Susan到了。她是住在教会附近养老院的一位白人来太太。看上去有70到80岁,拄着拐杖,走路颤颤巍巍的, 胳膊上还挽着两个包。我的第一反应是,Deb会搀扶着她走过来。她没有。我又在想,她肯定会接过Susan的包。她也没有。她做了什么呢?她将门口到我们学习桌沿路的电线或其它障碍拿开,准备一把椅子并且将其摆放到方便方便Susan入坐的位置。别的人也没有去搀扶Susan,只是一个一个与她寒暄问候,然后看着她慢慢地一步一步地接近我们。估计实在是太慢,Deb又上前问:“要我帮你拿包吗?” “谢谢,不用,我可以的,快到了。”

   未必是文化不同,我在地铁上见过横蛮让别人让座的老人。但总体来说,看见老人行动不便,多数人会耐心等待,鲜有上前搀扶。应该不是怕碰瓷,而是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