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人物:苏和我的母亲

(2017-03-09 08:16:23) 下一个

       苏是我在美国认识的朋友,和我同岁,估计是比较纯正的高加索人的

后裔,皮肤很白,头发是他们喜爱的light blonde, 只是眼睛带点棕色,不

是他们引以为傲的海水蓝。言谈举止间你都可以感觉到苏很是为她的族裔

骄傲。  我母亲是一个地道的汉族湖北人,她也很喜爱自己的头发,70岁

了还很黑很亮,在中国人里她算是很白的了。她也很认可她的黄种人身份,

常常抱怨为什么我留在“大洋马”的故乡不肯回来。 这样不同种族的两个

传统女性让我看到我生命中迷失的东西。


       苏说她的皮肤太干燥,经常长痤疮。我妈呢很烦她脸上的雀斑和一双

天足。


       苏会为了感恩节烤蛋糕和火鸡。我妈呢会在七夕节变魔术一样拿出炒

好的西瓜子和南瓜子(在70年代,这都是平时积攒起来的)。苏有她的做

意大利青酱,烤牛排肉汁,沙拉和肉丸......的菜谱。我妈呢也有她的新年

传统美食,鱼皮花生,鱼丸和藕夹。这次回国带了些鱼皮花生回美,让苏

尝了一下我妈的鱼皮花生,她居然能吃出来是今年新出的花生以及包括鸡

蛋清在内的其它配料。我吃了也就吃了,从来不想是怎样做的,真可谓是

“牛嚼牡丹”。她还非常感兴趣我妈的鱼丸,问我要菜谱。


      尽管不太富有,苏会在万圣节前将家里装饰一番,买上专门的服饰,就

为迎接邻居小孩的“trick和treat”。我妈会在年前买上鞭炮,让我们在年

初一的早上迎接新年。等我们大到没兴趣的时候,她会自己在新年钟声敲响

时,来上一串。
     我常常想,我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会留在我儿子tony的记忆中呢,恐怕是

很没底气的声音“tony,我今天做了烤鸭”(他会反问:“就你,还烤鸭,

别糟蹋鸭子了”),或者是满脸的歉意(因为忘了什么节日)。可能他还会

记住我的诡辩:“别抱怨了,你人生的前面10几年呢就将就点,和你妈我这

样的女人生活,记住别找个同样性格的老婆就行了,后面就有好日子过了。”

说着话的时候心里打着小算盘,到时赖在儿子家,从此过上幸福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