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姐姐的厨房

我们的身体需要美食,灵魂也如此. 想要成为治愈系的文青厨娘:)
个人资料
正文

你我生命中那些来来往往的六千万——《一出好戏》观后

(2018-08-16 22:38:18) 下一个

      这周被两个不同主题的报告严重透支,居然还忙里偷闲刷了两遍《一出好戏》。同意网友说的这是一部被标题,预告片和前期的过度宣传耽误的一部诚意满满的作品。当然,不否认这篇影评会带粉丝滤镜,是的,这周就是每天带着期待又有点忐忑的心情刷影片的票房,像是等待家里弟弟妹妹的高考分数那般的状态。想来也是可笑。继柏原崇之后已经“不近男色”很久了,因为年初一口气把鸡条四季一下刷完,被某绵羊无情圈粉至今,数月有已。在大家都已经习惯各种套路各种心照不宣各种演绎的游戏规则的时候,一种横空出世的带点中二的真挚和骨子里近乎不食人间烟火的执著,是会让人嘴角忍不住对世界扬起久违的微笑的吧。好了回归正题哈哈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影片的优缺点网上已经有很多版本的解读。喜欢的人喜出望外,脑补出各种细思极恐的细节;不喜欢的嗤之以鼻,悉数列出情节人设的各种不合逻辑和不能自怡。选择以魔幻现实主义的形式讲一个放可横跨人类社会发展史,收可折射人性在不同的游戏规则下的博弈与抉择的故事,渤哥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就是“所以你去做创作的时候,是不是应该稍微有点责任。在前人的路上,哪怕往旁边再拓宽一厘米、一毫米,再往前进一丝丝。”今天我就斗胆来聊一下我感受到的渤哥口中的,那一厘米,一毫米和一丝丝吧!

                                                 好些瞬间,有看欧美经典大片的感觉

         喜欢在厨房捣鼓的人都知道,好吃的食物往往食谱并不复杂。就像妈妈做的家常菜,比不得酒店的大厨会的各种繁复菜式,却因为那份不能够再熟悉的熟悉,把我们的味蕾妥妥收复。这部影片的故事框架,与《我是药神》那样的能让无论各种阶层的人都能轻易有代入感的影片,自然不能同日而语。对寓言体的解读,对观众本身就是一个可选题而不是必选题。对不少人来说,看电影只是想头脑空白在爆米花里释放一下生活的压力,如果还需要烧脑悟道,实在是导演不识时务。但是,我还是赞渤哥这样的处理。赞他的不想妥协,赞他的“又不是说就得过日子,找个人凑合凑合。没有,这个就是一个初恋。” 的态度。基于这个态度,我真的在这部影片的形式里收获了很多惊喜。开篇太空镜头,冲浪鸭被海浪吞噬后的恍惚的镜头和诡异的鲸鱼,上帝视角的蜥蜴,倒悬的废船,小兴和马进的两段双簧,共产社会前的慷慨激昂的就职演说,癫狂的群舞和舞动的北极熊皮;以及各种假作真时真作假无为有处有还无的设置。真心觉得没有让人看到圈钱痕迹的电影情节和拍摄手法,真的是要被鼓励的。当然如果情节设计得再紧凑一些,起承转合再顺畅一些,会更引人入胜。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暗黑,它缺少光明

        说完形式,再来谈谈影片所要探讨的主旨吧。有好多人诟病这部电影对人性恶的刻画不够彻骨,比起《蝇王》比起《太平洋大逃杀》这样的把人性的黑暗深入纹理的赤裸裸呈现的佳作,有种欲言又止隔靴搔痒的不痛快和粉饰太平皆大欢喜的遗憾。对此渤哥也在采访中做过解释:“我认为一个电影除了文艺属性之外,一定有它的娱乐属性。你可以有表达,但并不一定每部片子都要皱着眉头说话。”对于这个议题老实说我自己是有纠结的。揭示恶的目的是什么呢?如果负面的新闻和消息漫天飞舞,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话,也许我们都应该不遗余力的去为黑暗宣传它的光荣战绩。可惜更多情况下发生的是,人们在黑暗的渲染面前变得越来越对良善和美好丧失信心。对张牙舞爪的黑暗反而毫无意外。我试图去寻找,我们对人性善恶的期待,是什么时候被定型的呢?这个世界,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让恶变成常态而善,反而是需要偶遇罕见到可以成新闻的事件呢?是731集中营里惨绝人寰的人体实验,是红黄蓝幼儿园里那些对无辜幼童的无良操作,还是最近逾越底线的疫苗事件?渤哥说“我不想把暗黑展现在观众面前,‘血’溅一脸。”于我而言,如果必须二选一,我会选择毫不犹豫的为善摇旗呐喊,哪怕在暗夜最暗的时候。因为我始终相信,只有光明才能带来盼望和改变啊。而这个世界上太多人,需要被照到了。

                                                   你我生命中来来往往的六千万

        影片的切入点很多,让我开始有比较强的代入感的,是六千万这个点。六千万的出现与消失,成为了推动电影情节和马进心境和抉择转变的关键。六千万的第一次出现,是马进在出海参加公司团建的冲浪鸭,刚一发现中奖,海啸便来了,把一行人卷进海底,冲到一个末世荒岛,从此对外面的世界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一夜暴富的他还来不及享受片刻富豪的刺激,便要被打回原点。他是不甘心的。于是他鼓动一切可以鼓动的力量,一心想要在彩票90天过期之前,回到原来的世界。出逃失败后在已经进入奴隶社会的荒岛被迫过了一段饥寒交迫被女神diss的生活。投靠将小岛带入资本社会的张总,也是因为他许诺会带他离开小岛。计划再次落空后,他带着表弟小兴离开自立门户,没有工具没有资源的两人一度潦倒涂地几近饿死。此时六千万第二次出现,就是在彩票过期那天天上下的鱼雨。这一突如其来的财富助力马进一跃成为岛上最有权力的人。马进内心的欲望的投影小兴,也在岛上权力更迭沉沉浮浮的际遇里逐渐迷失黑化。先是不动声色的挑起两大势力的争斗渔翁得利,然后借着小兴的汽修电工技能,将电这一工业文明的表征带入荒岛,然后又通过给众人灌输寻找新大陆的人生新支柱而成为岛上的精神领袖级人物,也收获了暗恋许久的女神的芳心。达到马进在原来世界所永远无法企及的人生巅峰,一坨屎终于冻成了冰激凌。六千万第三次推动剧情,是马进,小兴和司机小王看到那艘放着烟火的邮轮知道外面的世界依然存在,他们可能要从自己一手构建的乌托邦里醒来回到原来世界一无所有的时候。内心剧烈挣扎的马进,有如被命运无情玩弄和戏虐般对着天怒吼,“老子的今天是老子一步步靠着自己的能力爬上来的!你要我回去也行,把彩票还给我!”六千万的第四次出现,是小兴用张总女儿视频成功逼迫张总签下公司转让合同后,胁迫马进撂下众人与他独自返回原来的世界的时候。小兴说,我之前豁出命陪你回去兑彩票,现在这六千万又在我手里,你看着办吧。极度纠结的马进最后一刻在女神的质问中觉醒,把那六千万的合同丢入火海,引来大游轮换回众人的得救。影片的最后一刻,历经劫难的马进在岛上回眸一瞬,女神正等在灯火阑珊处,幡然醒悟,这也许才是最好的六千万吧。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在寻寻觅觅要找到我们生命中的六千万呢?愿我们都早早看清楚并守护好最宝贵的六千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