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姐姐的厨房

我们的身体需要美食,灵魂也如此. 想要成为治愈系的文青厨娘:)
个人资料
正文

往日崎岖还记否?此心安处是吾乡——给十六年来的自己

(2021-12-27 20:28:37) 下一个

转自鄙人微信公众号,在这也备个份吧~

 

今天是2020年8月11号,收到dream job的口头offer。

此时,距离hiring manager 发的第一封电话面试的email,105天。

距离Ph.D毕业,4年零3个月。

距离M.S. 毕业,9年。

距离本科毕业,12年。

距离高考,十六年。

 

I 梦想滑铁卢:打得稀巴烂的一手好牌

 

犹记得,高考填志愿时候,

在眼里bling bling的,都是生物技术相关的专业

懵懂无知而又热血沸腾的少年

也想要在21世纪生物的世纪大展头角

可惜不算突出的分数和首选竞争激烈的北京的大学,

让自己对当年的热门专业有点望而生畏

于是看到农大有转专业的制度

就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

刚从炼狱般的高三出来

又为了转专业曲线救梦想而绷紧了神经

在室友们还在睡梦中就摸黑从上铺小心的爬下

见证了无数北京寒冬的早晨

清冷的食堂和晨读的水池

可惜后来才发现,转专业的竞争之惨烈,

不亚于高考

更崩溃的是

在转专业失败后,才发现

想去的专业当年的广西录取分数

比自己的高考分数低了几十分

而极度不自信的自己

竟然没想过把想去的专业填为第一志愿

一个人在黑暗的操场转了好多好多圈

复读是回不去了,梦想呢?

 

II 重新出发:漫长的山穷水复和柳暗花明

 

不幸中的万幸

我的“第一”志愿生态学,还在生物的大范畴

理论上我依然保有回到dream field的渺茫的希望

希望,是真的希望

渺茫,也是真的渺茫

从堆肥到GIS,从线虫到植物土壤种子库

从种子萌发和休眠,到抗性杂草的进化

从地里和鹿和洪水和蚊子斗智斗勇

到温室里和蟋蟀和病毒和花粉鹿死谁手

我把手中所有的五饼二鱼

都做到了力所能及的极致

也一次又一次无比勇猛的一点点撬开

梦想的大门吝啬的露出的每一条小缝

说服了M.S.老板拿到了来美国读研的奖学金

说服了Ph.D老板得到了从最基本的PCR开始做起的机会

说服了公司的老板获得了9个月沉浸式的molecular biology的训练

确切的说,是三个月的intership延期了两次

代价是一年内搬了三次家

温室熄灯了还在量株高

在实验室做northern blot到深夜

尽管如此

当自己step by step follow YouTube 的video

在R里做了人生第一张siRNA 的 heatmap的时候

还是无比享受

那片刻的站到人生巅峰的错觉

 

III 彷徨与绝望:跌下偶像神坛的梦想

 

短暂而漫长的九个月后

funding没了,老板把我硬塞到另外一个组

在做流水线technician的缝隙里

保留让梦想苟延馋喘的机会

老板说,留下来,就还有机会做别的

走了,就一线机会都没有了

我不信邪,不就头破血流的试吗

我有的是血,我不怕

可是当几十份的postdoc申请都石沉大海

唯一拿到onsite的postdoc也被抛弃后

我不得不认命似的接受了那个流水线工作的全职offer

我需要一个工作留在美国

也需要五斗米来果腹

五斗米应该是香的,因为大家都说它是香的啊

只是,时常会在每天醒来后想,

可以不用去上班就好了

被分派感觉在浪费生命的任务的时候

心里会涌起阵阵幽怨的情绪

在租的地下室呆呆的看着窗口挤进来的夕阳

却冷到好似跌进死荫的幽谷

我问自己,

如果拥有梦想让你这么不快乐,

那梦想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

如果这辈子,都没办法回到最开始的梦想

你的人生就没有意义了吗?

我决定不再本末倒置,

放手让梦想跌下神坛的时候

我发现自己终于可以每天哼着小曲去上班了

我还在追逐那个从未离开的梦想

只是我不再需要它的到来使我觉得自己有价值

而当我终于可以不再纠结于它到底来不来

它竟然,终于来了

 

VI After the long fight, I AM BACK!

 

“The interview panel recognized that you might not be someone with 10 years experience in gene editing, 

However, they aligned well that your stood out with your impressive reserach accomplishments, your passion, and your soft skills

You were able to connect dots in your field

You demonstrated the ability to present and communicate your research effectively, which are very important in industry

YOU ARE MY TOP CANDIDATE!”

 

Father, thank you for the unquenchable passion you put into my heart,

thank you for all your faithful provision along the way

thank you for transforming me into someone

who is powerful, who is strong,

and who lives to her full potential

 

十六年,w小西,今天,我终于把你的梦想还给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