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姐姐的厨房

我们的身体需要美食,灵魂也如此. 想要成为治愈系的文青厨娘:)
个人资料
正文

遇见你,遇见我自己——“La La Land”影评

(2017-05-13 21:53:27) 下一个
         “la la land”一个似曾相识细思起来又道不出所以然的名字。为掩饰本姐没文化没内涵的本质,查了下牛津大词典,发现这个词颇有点一语双关的意味。首先,该词源于La-la, reduplication of LA (i.e. Los Angeles),是洛杉矶的别称,代指以洛杉矶,好莱坞所代表的纸醉金迷的三观及相关的生活方式 (Los Angeles or Hollywood, especially with regard to the lifestyle and attitudes of those living there or associated with it)。进一步可引申为太虚幻境或梦想岛(A fanciful state or dreamworld)。是的,这是一个关于梦想和爱情,这两个人类永恒的追索和困惑的故事。并不新颖的题材,但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向经典致敬的各种埋梗以及与剧情推进无缝接合毫无违和感的歌舞片的表现形式,让人惊喜不断还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尤其欣赏当主角内心独白的时候,周围的背景会渐暗,然后灯光聚焦在人物的脸庞,把人一下拉进人物的内心独白。 本片可圈可点之处很多,鉴于已经被很多高手级的影评覆盖,这里就不就技术层面的问题再做探讨(当然,主要是技术俺不通捂嘴~)只是挑些令我动容之处略述一二吧。

 


                                                                          (图片来自网络)
       影片以男女主在高速路上的不打不相识开始。然后以分镜头齐头并进的形式交代了男女主角(米亚和塞巴斯)的各自背景。米亚是一个满怀梦想的女孩,六年前放弃学业来到这座热血沸腾的城市追寻自己的演员梦想。靠着在咖啡店打工养活自己的同时,穿梭于各式各样的片场各种试镜也各种被拒绝。塞巴斯同样是一个痴迷于爵士乐的靠梦想充饥的骨灰级文青,因为坚持演奏最原汁原味的爵士乐入不敷出,沦落到在餐馆演奏圣诞儿歌还因为即兴激情演绎而被老板在平安夜无情开除。一系列的机缘巧合让男女主角成为了惺惺相惜的恋人。随后,影片以春夏秋冬为轴线将故事分幕往前推进,将男女主人公从不打不相识,到相知,相爱,相杀,别离,到重逢一笑泯恩仇的感情线无缝连接,人物的命运的起承转合与四季的变幻可谓交相辉映,浑然一体。
 
                                                                      春*初识
 
        漫不经心的初次邂逅,有时候其实是命运的蓄谋已久。在高速路上的小矛盾,是两位主人公并不甚愉快的初见。再次碰上,是在男主角塞巴斯在小酒吧因为即兴演奏被老板炒鱿鱼的圣诞夜。同样处在人生迷茫落魄期的女主角米亚无意间被他的琴声吸引,刚要表达有如黄河流水般的敬仰之情时,却热脸贴上冷屁股,被刚被解雇的塞巴斯直接屏蔽。生命中有些不期而遇,带着戏剧化,又带着某种宿命的意味。就像春天里枝头上悄悄露出的小芽,假以时日,终会长成参天大树。
 
                                                                     夏*与梦同行
 
       如果偶遇之后还会一再偶遇,是必定要发生些什么的。与所有迅速升温的恋情一样,男女主人公一起度过了一段你侬我侬的时光。原来喜欢一个人,是真的会连他喜欢的东西也会突然有了不曾欣赏过的魅力 (想起很久很久以前,有人告诉我他喜欢爵士乐,于是硬着头皮去听了好一些希望get到它们的魅力所在,old的记忆了~)。米亚从开始的对爵士乐等同于电梯音乐到一点点爱屋及乌,和塞巴斯一起在任由爵士乐飞扬的小酒吧里忘情共舞,到为塞巴斯心心念念的独立爵士乐俱乐部设计名字和招牌。而塞巴斯,也从将偶像坐过的凳子视为至宝的不食人间烟火的浪子,开始为两人的未来规划,甚至为此搁置梦想,或者说曲线救国,加入了与自己音乐理念不符但颇有商演市场的爵士乐队。两人的爱情,一如入夏的天气,逐渐升温。
 
                                                                     秋*成长的代价
 
    在商演中逐渐尝到成功滋味的塞巴斯,和另一边演绎事业几乎被赶尽杀绝的米亚之间,隔着的,不仅仅是彼此很难照面的作息表,还有,对梦想的坚持和妥协上的分歧。原本惺惺相惜的两人,渐行渐远。最后终于在米亚听到塞巴斯要继续留在乐队里并且未来几年都投身在商业巡演上的决定后,两人爆发了争吵。米亚质问塞巴斯怎么可以就此放弃自己的梦想。委屈的塞巴斯说:“我放弃了我的梦想,然后我长大了。是不是看到我很落魄的时候,会让你觉得自己也没那么糟糕?” 伤心的米亚脸色暗淡下去,默默的夺门而出。自编自导的喜剧的大溃败,成为了压倒米亚的梦想,以及她和塞巴斯的爱情的最后一根稻草。事业爱情的双重打击让米亚蜷缩回了老家,再无归期。直到,塞巴斯某天突然接到一个大导演打来的寻找米亚试镜的电话。当塞巴斯开车来到乡下米亚的老家跟米亚分享这一令人振奋的机会时,早已心灰意冷的米亚出人意料的拒绝了去试镜的邀请。
 
I am tired of embarassing myself....Maybe I am not that good.
 我不想再羞辱我自己了...也许我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优秀...
Yes you are! 不,你有!
Maybe not! 我没有...
Yes you are! 不,你有!
Maybe not!我没有...
Yes you are!你有!
     也许有些人在我们最落魄的时候走进我们的生命中,是为了在我们被梦想抛弃的时候在我们耳边高呼,然后,他们头也不回的离开。只剩下那铿锵有力的加油声,不时在我们自我怀疑的时候适时的响起,然后眼泪迷蒙了双眸。人生最难能可贵的支持,不过是,you see me when i am invisible (在我一文不名的时候,你看到我遮不住的光芒). 在米亚等待去巴黎的面试结果的时候,他们又坐到了能俯瞰洛杉矶夜景,充满两人许多共同回忆的小木椅上,许诺着,我想我会永远爱你。即便爱的寒冬,就在隔日,那又如何呢?此刻的我们,永远属于彼此,就让永远,等同于此刻吧。人世间最大的幸运不过是,你的梦想,也是我心底的向往,我们彼此的la la land,恰好是同一个地方。若非如此,那么让我用最灿烂的微笑为你远去的背影践行,不要回眸,亲爱的,不要,回眸。我怕我的眼泪,会把你残忍的留住。而我,不能。
 
                                                              冬*没有你的la la land
 
     时间一下切到五年后,时过境迁,沧海桑田。这五年当中,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们有没有偶尔想起对方?想起彼此微时的爱情,想起那个在自己最落魄被梦想抛弃的时候,那个在耳边为自己的梦想摇旗呐喊振臂高呼的人?他们各自又经历了怎样的欢笑与泪水,抗争与妥协,我们不得而知。只知道,最后男主角终于抵达自己梦想的la la land,开了一家不向世俗谄媚的爵士乐馆,而女主角也成功成为一名出色的演员并且步入人生新的季节为人妻为人母,踩着高跟进咖啡店买咖啡的时候,也被仰慕的眼光和窃窃私语所护送,与开头形成了呼应。我终于抵达我的la la land,而你,却又早已消失人海之间。以为此生不会再有交集,猝不及防的重逢,让多少回忆,在四目相对的瞬间有如刀光剑影,电闪雷鸣。感谢你,与我相爱于微时,尽管没有结局,依然感激,那个因为梦想而闪闪发光的你我,照亮了彼此同行时最黑的那一段旅程。从陌生回到陌生,有一点点心痛,却也是安心的。因为知道,彼此与梦想紧紧相拥的时候,便已经拥抱了彼时的对方,于是,可以在重逢的一刻,一笑泯恩仇。
 

City of stars
Just one thing everybody wants
星光之城啊
人们四处寻觅想要找到的只有一件东西
There in the bars

And through the smokescreen of the crowded restaurants
在灯红酒绿的酒吧里
在食物热气腾腾人们熙熙攘攘的餐馆里
It's love

Yes, all we're looking for is love from someone else
那件东西就是爱
是的,我们所有人寻寻觅觅的就是从另一人心底给出的爱
 
后记: 梦想和爱情之间的博弈,本质上不过都是人们寻求接纳与对自我价值的肯定的过程,殊途同归罢了。与其说电影中爱情输给了梦想,不如说,当我都无法爱上自己的时候,我又如何奢望你来爱上那个,我自己也爱不起来的自己?不论是先遇见爱情,还是梦想,抵达心中的la la land,只会发生在寻找到并释放出那个独一无二的自己之后。我们能给彼此的最好的爱情,是各自找到了那永不枯竭的爱与接纳的源泉,各自成长为一个成熟而被爱充满的自己,然后在我们共同的la la land,自由的迎风起舞。
 
后后记:  赶在电影下架之前,终于走进影院看了这部今年奥斯卡的大赢家(抱歉抱歉嘿嘿,这个开头,是~~三个多月前写的嘿嘿嘿),被各种刷屏的“la la land”《爱乐之城》。走出影院的时候,我和达西同学沉默了良久,才小心翼翼的问对方“how do you feel about it?”.彼此都 “嗯....”了好长一会,然后秒懂对方继而相视一笑。是部佳片毋庸置疑,奈何也许是期待太高的缘故,看完竟然有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怅然若失的感觉,人到底是种奇怪的不喜欢被操纵的生物,所以才会总是在可以说amen的时候生发出各样的特立独行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西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在这个文化大同的时代,宝莱坞与好莱坞互相影响大约也是不奇怪的吧:)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但大家不觉得很像印度电影吗?印度电影的套路,印度电影的形式,连开场领舞的女子都像是印度人!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与楼主完全同样的观后感!
西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谢谢美丽善良的nitayy姐姐!:)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chat' 的评论 : 你好,纪尧姆他妈。。:)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姐姐' 的评论 : 好聪慧的西妹妹。:)一定有很多人默默地喜欢你的文字,而我心直口快罢了。Hugs!
西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俞伯牙常有,而钟子期不常有,感恩~希望可以继续没有压力的当个文字的槛外人就好,就好。:)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从不让人失望。
激情和梦想,它们让人生充满色彩,不会乏味平淡。
西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瑞' 的评论 : 被您看出来了哈哈 俺是二流文青,不入流的厨子嘿嘿
哈瑞 回复 悄悄话 好影评是不需要加上菜谱的:)
西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chat' 的评论 : 哈哈哈 握爪:P
beauchat 回复 悄悄话 后后记亮了,我看了以后也是觉得,进去前提的高高的心不知如何安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