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姐姐的厨房

我们的身体需要美食,灵魂也如此. 想要成为治愈系的文青厨娘:)
个人资料
正文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壮乡五色糯米饭

(2017-02-21 18:53:30) 下一个

6-17-16

       是的,我是壮妹子。虽然,常常自嘲自己的壮语说得还没英语顺溜。也在被大家知道自己是少数民族后,好奇的追问起壮族的风俗服饰时常常很汗颜。因为算起来,除了壮语依然是家里当仁不让的官方语言外,似乎也没留下什么特别的习俗了。不过,来自刘三姐的故乡啊,男女老少在大马路边支起音响设备全民k歌,一元一首成名曲的奇观,好像着实木有在别的地方看到过。嘿嘿 今天迟来的一发,是四月回国的时候围观西妈做的五色饭。估且将这算是壮乡一个比较特别的习俗吧。网络上的关于五色饭描述是苗家和一些其他少数民族“三月三歌节”特有的习俗。而我从小从妈妈那里听来的版本是:我们每年四月八牛节才会做这个五色糯米饭,是为了纪念一年到头兢兢业业的老牛,犒赏它一碗饭吃。而西妈每年这个日子都如祥林嫂般絮絮叨叨,本姐姐当年是如何被邻居阿蔓家的“艾嫩艾涅”(五色糯米饭的壮语发音)所勾引,然后死缠烂打逼她满大街找植物给我如法炮制。原来我从小就是个倔强的小孩科科,然后到今天还是,西妈真是辛苦了!所幸,我一夜长大后很多事情都甚少需要她操心,但还有那么一件还在无能为力的不孝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壮乡五色糯米饭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壮乡五色糯米饭 常常拿上帝来堵她的唠叨,可是很多时候其实我也很心虚很迷茫不知道上帝他老人家要干嘛。Anyway, hang on there!“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马书 12:2)

     说多了都是泪,那来说点别的吧!老板真的有一次性通过我的slides唷!! “Tracy, looks good! ........Good luck, make the lab proud, and have fun on the trip!” 要知道,老板这样喜怒不甚形于色滴人,looks good就是很大的认同了!还是明天就走了要改也来不及了嘿嘿?管他呢,slides搞定了至少心定下来了不至于像先前惶恐。上次在波多黎各认识的A小姐也是我在那边的室友,说她有个local朋友可以show us around!好期待!真是强悍的德国人!布拉格,我来啦!

 

材料:天然植物染料:红蓝草,黄羌,糯米两斤

做法:

        1.红蓝草碎,用水煮泡至色渗出;黄色燃料直接用热水浸泡

        2. 过滤掉植物残渣,糯米在滤下的植物汁液中浸泡6以上至染色

        3.糯米蒸熟,可直接食用或拌入糖,请闭起眼睛,想象整个屋子透着浓浓的植物的清香的样子 嘿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