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恋的他开窍了 :我的初心呢?

(2019-10-24 06:18:02) 下一个

01

有一位朋友最近失恋了,他跑到群里诉苦,是相亲认识的。

刚一开始,他和女生还扭扭捏捏的,你斯文我客气。相处了大半年,感觉就不对了,而且是越来越不对劲儿了。两个人不是你挑我的毛病,就是我挑你的错误,争吵也就开始了。

“你什么态度啊?你现在怎么变成这样儿了啊?”他们终于红了脸,都感觉到累了,也就分了。

与人相处,是恋人也好,是朋友也罢,我们常常会感叹:“相识满天下,知己能几人?”

初交时,彼此之间都是客客气气的,就怕自己哪一句话哪一个举动让对方不高兴。等认识了一段时间之后,你以为双方都已经很亲密了,不再需要计较一些礼节了,说话办事就随意起来,彼此也就渐渐失去了敬意和好感。

很多朋友的亲密无间,也就是因为没有了当初的那份敬重而彼此开始生厌,渐渐疏远的,甚至还反目成仇了,这其中的关键点就在于,没有做到持之以恒的“敬”。


关系再好的两个人都不能忘了“敬”,都不能不“以礼相待”。越是亲近的人,越应该在心里有一把“敬”的尺子,一是知道交往的人可以深交,二是为了可以深交的人更加深交。

情商高的人,他们会时时刻刻考虑到别人的感受,照顾好别人的情绪,不管是对朋友,对兄弟,对姐妹,对父母,还是对夫妻,他们都会恰到好处地把握尺度,做到相敬如宾,随心所欲不逾矩。

人与人交往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尊重人,也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

02

晏子,晏婴,晏平仲,大政治家,齐国宰相,春秋时著名的贤大夫,他先后辅佐过齐灵公,齐庄公,和齐景公。

晏子出道早,略长孔子几岁,孔子评价晏子是,“晏平仲善于人交,久而敬之。”


晏婴的交友之道是,日子越久,交情越深,他对人家就越恭敬有礼,而人家也自然越敬重他。

 

孔子盛赞晏子能与人为善。

与朋友交,始终要保持相同原则,即前后一致,不忘初心。哪怕很亲密了,也要有礼有敬,僭越本身不可取。

《古文观止》里有一篇关于晏婴和他马车夫的故事。

有一天,晏婴的车夫回到家,他老婆要和他离婚。车夫问什么原因,他老婆说,“我今天看到你驾车载着晏子从家门口经过。晏子那么矮小,做了宰相,名震诸侯,可还是朴实无华,一副自居人下的样子。”

“而你呢,身高虽然八尺,也只是他的车夫而已,却显那么自足自满,洋洋得意。你这么没出息不长进,我不和你过了。”

车夫听了以后马上就改了,他力学谦卑,第二天给领导开车时都变了。晏婴看到他突然一反常态觉得很奇怪,问明了情况之后就开始培养他,后来车夫官拜大夫。

从这个故事侧面也可以看出,晏子的交友态度真是了不起。不大容易与人交友,但是如果交了一个朋友,他就会善始善终地交下去。

03

交友之道,最重要的四个字 ——“久而敬之”。

很多人交友,恰恰和晏平仲相反了。初交时很客气,可是时间一久,就忘记“保持距离,以策安全”的初心了。

刚恋爱时,约着去看电影,女生让你等了两个小时,你肚子里直冒火。等对方来了,你还笑脸相迎地说“再多等两个小时也没关系”。结果结了婚,再让你这样等,你不大骂起来才怪呢。夫妻之间也要一直久而敬之,相敬如宾。

再说回到那位朋友,当我们鸡一嘴鸭一嘴地和他讲人生大道理的时候,他犹如当头棒喝似的被打醒了,他反省地说:“其实哪有什么命中注定,哪有什么不合适啊,都是不懂得互相尊重闹的。”

朋友开窍了!

关系越亲密,如果没有把握好度,伤人越深。久而敬之,也是一种度。

在《理解尊重》里鲁迅说过:“我以为别人尊重我,是因为我很优秀,后来才明白,别人尊重我,是因为别人很优秀。原来优秀的人对谁都会尊重。”

 

 

 

为爱阅读的你推荐一个有趣有料的北美公号文集:维罗阳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嗯,漂亮的雨姑娘说的好,说到点子上了。

也祝你周末愉快哦!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嗯,互相尊重很重要的,尤其是关系亲近的人。

周五愉快哦!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谢谢“带娃是持久战”的阅读和留言。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