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贪功,是一个人的顶级修养

(2019-12-05 14:21:27) 下一个

前几天,有一则新闻霸占了今日头条,还登上了微博热搜,那就是张红医生万米高空救助疾病患者事件。

11月19日,从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CZ399航班上,有一位老者突然无法排尿,面临膀胱破裂危险。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生张红用自制的穿刺吸尿装置,整整37分钟不间断地用嘴吸出尿液,救助老人转危为安。

事后更令人感动的是,面对网友的一致盛赞,张红医生却表现得相当低调,他特别强调了参与救助的另一位肖战祥医生的辛苦和功劳。

据广州日报报道,张红医生在表彰会上的发言既风趣幽默又有真情实感,摘录部分如下:
 

  • 没什么先进事迹好报告的,这件事过后有两个后遗症:一是太太不亲我了,二是越好的啤酒越不敢喝了。

 

  • 在我六年医科毕业时,例行要在毕业典礼上宣誓,那时我非常激动,宣誓要把一生都献给医疗事业。所以,我相信在当时的情况下,每个医生都会这么做。

 

 

  • 其实我们医护人员每天做得事情比这个复杂得多、艰难得多,只是我做的这件事处在一个特殊的空间下。

 

 

  • 这次表彰会后,我还是个平平凡凡的医生,还是平平凡凡地工作。


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把工作干得精彩漂亮,但谦虚地不把功劳挂在嘴上。而公道自在人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谁的功劳都抹杀不了。

鲁哀公十一年(公元前484年),齐国和鲁国交战,鲁国大夫孟之反作为统帅之一,随军出征。学历史的人都知道,那次是鲁国的一次败仗,鲁军惨败,被打得溃不成军。

战败撤离时,孟之反自愿殿后,掩护军队。他叫前方退下来的将士先走,自己一个人挡在最后,这才使鲁军幸免于全军覆没。

当孟之反快要退进本国城门时,他赶紧抽了战马一鞭,说:“不是我胆敢在后面掩护,实在是我的马跑不快,真是要命!”

战场上打了败仗,哪一个敢走在最后?就像我们平时走夜路一样,胆小的人绝对不敢走在最后,他怕后面有鬼,而打败仗比走夜路更可怕。

不矜不伐,即不自以为了不起,不为自己吹嘘,其反义词是自矜自伐,就是自我炫耀之意。明张居正云:“颜渊无伐善,无施劳,故孔子许之。大禹不矜不伐,故帝舜称之。”

孟之反不只是不矜其功,更能自掩其功,实在是不慕名利的道德高标。对于一般人来说,能做到不争功就已经不错了,哪里还能把本属于自己的功劳往外推呢。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孟之反不仅德高,更是处世了得。他不仅谦逊懂礼,谨言慎行,更是人情练达,处世通透。不争不抢不也是一种修养吗?不也是一种善于避免同僚间无谓忌妒的自保吗?

在生活中很多人做事之前都很功利,做一点小事也要表现给别人看,别人没看见就主动邀功,生怕自己的功劳被埋没掉。

可是你一旦邀功自夸,看似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实则约等于贬低了别人,必然会让别人感到不舒服,甚至会以你为敌:凭什么就是你呢?!你有什么了不起的?!

而凡是自己的功劳,总是去争,久而久之,别人就会疏远你;凡是自己的功劳,退步相让,久而久之,别人就会敬重你。

所以,越是内心空虚,没有能力的人,才越喜欢夸大自己的功劳。真正有实力、内心丰盈的人,根本无需如此。

也所以不贪功,是一个人的顶级修养。

《尚书 大禹谟》有云:“汝惟不矜,天下莫与汝争能;汝惟不伐,天下莫与汝争功。”所以慢慢修炼吧,认识并落实到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去。

写出来以自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医生应该重用。父母辈里这样的好医生是比较多的。一位去世多年的教授当年为救被痰堵住气管的老病人,在手边没有吸痰器的情况下,直接口对口把绿色的脓痰吸了出来。现在的医疗环境下,医生每每被医闹打骂,人心都哇凉了。不敢想像在医院环境下,会有这样无私奉献的医生了。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 TRUEFIRE 给我们讲了做好人好事之前应该考虑的问题,很重要。的确,在出手之前必须谨慎,否则会好心办坏事,甚至会引起祸端。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做好人好事后还有个好结果是个运气!有些时候做好人好事得到了坏结果就很无奈!比如有次飞机上有个孩子突然噎住问谁是医生,有个人出来帮助处理,可惜孩子窒息死了!过后竟追究这个帮忙的人虽然学过医但并没有行医资格,这样所有的火力都瞄准了他处理因噎窒息的方法是否正确……所以啊,出手帮忙还是需要谨慎:)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给留了一条,不客气呵!从好人好事中学习是一条捷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好事,好文章,感谢分享啦!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