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暴虎冯河者,绝不与之

(2019-12-09 07:09:16) 下一个

在孔子的众多弟子中,有一个叫“宰我”的,我猜他不太招老师待见。

宰我昼寝,就是白天睡大觉,结果让老师看到了。孔子就说他,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意思就是说,腐朽的木头不能再雕刻了,粪土一样的墙壁不能再粉刷了。

你看看,圣人的门徒白天连睡个觉都不行,吓得我一惊,好严格啊,给刚刚午睡醒来的自己打个差评。

其实,古时没有电灯,读书人特别珍惜白天的学习机会,所以就不敢有“手倦抛书午梦长”了。

在一次课堂上,宰我问老师:对待一个正在追求仁德的人,如果告诉他,井里掉进去一个人,您说他会跳下去救助吗?

这就像有的女生问男生,我和你妈都掉进水里,你先救哪一个一样的愚蠢。

孔子说,你的问题就不应该这样问!真实的情况是这样的吗?如果是真的,君子可以到井边救人;但如果是假的,你不能让君子中了陷阱。君子既要救助有难之人,也要保全自身,不能使自己陷入险境。而且,君子是可以被欺骗的,但是绝对不可以被愚弄。

孔子一贯主张明哲保身,认为不能保全自己的人,不是真正的仁者,所以舍生取义万万不可。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做一个好人,但千万不能做愚人。君子为人正直,见义勇为,善于打抱不平,还很容易相信别人,所以有的人就利用君子的美德去欺骗他们。

做好人是我们坚定不移的追求,但是做好人也要懂得辨别是非和真伪,不能被一些人愚弄了。真正的君子只做合情合理的事,对于不合常理的虚假蒙骗应该有警觉之心。利用君子的善心去做类似“投井求仁”的欺骗,故意以仁义陷害人,就是不对!

就像主席的游击战术一样,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保存自己是第一,然后才能消灭敌人。

宰予能言善辩,聪明伶俐,当他对‘如何施行仁德有怀疑’,认为“仁”和“愚”很难区分时,就假设了一个“君子不救”的难题来考老师,来挑事情。

有一天,子路问老师,如果让您统率三军,您想和谁一起共事呢?

孔子说,“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意思就是说,赤手空拳和老虎搏斗的人,不用船过河而自己赤足趟过去的人,这样死了也不后悔的人,我是绝不和他们共事的。

不逞匹夫之勇,遇事稳重谨慎,好用谋略成就心愿的人,孔子最赏识。不与匹夫之勇者共事,不与不知借力者共事,是孔子的选才标准。这种人才是国之重器,才是最值得托付重任的人。

“纵观古今中外历史,大凡成大事者,无不是自始自终都遇事慎重,先谋略再执行。如果遇事慌张不动脑筋就鲁莽行事,没有谋略而单凭匹夫之勇,则一定是成事不足而败事有余。”

这不禁让我想起小时候父亲教我下五子棋,刚一开始我总是子随心落,任由东西,结果常是满盘皆输。后来父亲告诉我,下棋一定要走一步而看三步,落子之前一定要为自己谋路子。而看清别人的路子,才有胜算。

谋定而后动,才有胜算,大道至简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fonsony看问题的角度有意思,赞!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枕寒流' 的评论 : 谢谢枕寒流!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孔夫子只成名,不成功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