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人鱼的生活

世界无情我多情,世界多情我欢喜
个人资料
JUNE_双人鱼12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有问题的天使

(2019-12-28 19:26:25) 下一个
 
01
 
我是701第四任院长安在天,今天我给你讲一个天使的故事,确切地说,是一个有问题的天使的故事。
 
在讲故事之前,我先介绍一下自己。我是一个革命孤儿,从小在莫斯科长大,在那里我学习了无线电,二十几岁时回国被安排到了701工作。
 
1957年,组织上又派我和妻子小雨回到莫斯科,我去莫斯科大学学习破译,我的导师安德罗是世界著名的数学家和破译专家。在学习的三年里,我们亦师亦友建立了深厚的师生关系。而同时,我在安德罗身边还秘密为我国搜集西方军事情报。
 
我妻子小雨在外交部驻苏联大使馆工作,小雨的级别比我高。
 
在即将毕业的三月初的一天,我突然接到组织通知让我迅速回国,随后又接到一个噩耗,说我妻子小雨出车祸,离奇死亡了。组织上为什么那么着急把我从安德罗身边召回?我妻子死亡的消息又为什么惊动了外交部?
 
在当时我们的国家内忧外患,群狼环伺,台海局势相当紧张,战争大有一触即发之势,701的当务之急就是要破译台湾国民党的光复一号密码,即光密,已迫在眉睫。
 
破译工作是世上最残酷又荒唐的职业,俗话说,天机不可破,所有的密码在它有限的保险期内都不可能被破译。因此,这就意味着,破译员不但要有尖锐深邃的数学能力,还要有绝对良好的心理素质。
 
所以我到数学科学的第一阵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去挖人了。
 
 
02
 
她叫黄依依,曾经是世界著名数学家冯·诺伊曼的助手,小有名气。
 
新中国成立之际,国家大力欢迎海外人士回归,黄依依就是周总理亲点的二十一位爱国人士之一。回国后黄依依就成了全中国最年轻的女教授,年仅二十六岁。
 
在黄依依身上有明显的西方留学生的气质:她自由,热情,奔放,高傲,和特立独行。她还热艳,妖冶,痴迷,辛辣,和放浪无忌。她有一个风骚的苏式绰号:伏尔加的鱼,即她对性的欲望主宰了灵魂和肉体。
 
黄依依的这些特点在当时的特定年代,和我们的特别单位,绝对是异类。我能感觉到她是野蛮生长的,就像一个被魔鬼附体的天使,由此我对黄依依“放任自由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和好奇。
 
谁都知道在充满奸诈,阴险,邪恶的密码界,研制和破译密码的人不但要有智慧,知识,技术,和经验,更需要一颗“恶毒的心”,因为密码是反科学,反人性的,它是建立在逻辑的对立面,所以破译密码是撕裂人性的最佳工具。
 
最终,桀骜不驯,带着邪气和野性,非常态的,高级天才黄依依被我百里挑一地选中了。
 
而至于黄依依为什么能离开她心爱的事业,从诺大的北京来到一个山沟沟,她是这样解释的,因为她被我的英俊和稳重深深吸引了。那时我已经四十好几了,对她说的一笑了之。
 
就这样,我把黄依依带回了701。说实话我内心是忐忑的,我好像带回的不是一个破译光密的数学家,更像一棵饱受西方资产阶级思想侵害的大毒草。
 
 
03
 
我想带黄依依到各个科室看看算是熟悉环境,但她不想去,她要我陪她去四处转转。我发现她每到一处兴致都特别好,不是打量这个就是询问那个,不是摘花就是追鸟。
 
然后我们去了食堂,黄依依就把大家的眼睛烫伤了。她换了一套非常低领的毛衣,也没穿外套,那露出来的白生生的肉和隐约可见的乳沟,让大家一下子傻眼了。她往人堆里一站,就像一个女特务。
 
当时701破译处处长是陈二湖,他是我们尊重的破译专家,他能为了破译一部密码把自己弄的废寝忘食,苦海无边。老陈本来就对我们破译光密有看法,认为那是异想天开的疯子决定,这下对我带回来的人更有看法了,他认为黄依依是一个心浮气躁,内心充满欲望的人,所以在701,没有人能像我一样欣赏黄依依。
 
黄依依的天资极好,悟性也极高,对数学又有非凡的能力,我希望她能再有像老陈那样破釜沉舟的勤奋精神。
 
一天,黄依依竟对我说,她爱上我了。她说:“女人是需要爱情来滋润的,没有爱就会老,有了就不会。”
 
后来我发现,看似玩世不恭的黄依依可以为了心中执着的爱而奋不顾身。
 
 
04
 
好在没有让我等太久,黄依依就开始“显山露水”了,她发现了密码界的一个丑闻,就是研制光密的主人斯金斯,居然是一个有人格问题的无赖。
 
斯金斯可是数学界的名人啊,她竟敢大鸣大放地偷窃别人的劳动果实,就像偷大街上的广告牌,偷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而这也绝对不会让一般人想的到,这就是流氓的智慧。所以,我们挖空心思破译光密的谜底根本就在教科书里。
 
我以为黄依依洞悉了斯金斯剽窃密码的无耻行为之后会乘胜追击,一门心思扑到光密上,哪知道......有一天她给我出了四道像天书一样的谜题。
  • 美酒和我一样香醇,光密和你一样重要!
  • 俄语是很复杂深奥的,俄国人造的密码也深奥吗?
  • 冬妮娅爱保尔,就像保尔爱革命。
  • 为什么你的安德罗迟迟不回信?
答案是:我很爱你
 
黄依依说,“所有的爱情都是一部密码,需要我们破译。我已破译了你的爱情密码,那就是我。”
 
果然是我行我素的黄依依。我决定找她认真地谈谈,尤其是要让她正确地看待我,不能让她陷入个人感情的泥淖而影响了破译工作。
 
其实,当时我还没能将黄依依表白的那玩意儿跟破译光密联系起来,直到后来我听了她的想法,才被她大胆新奇的设想惊呆了。
 
  • 我很爱你
  • 我爱你很
  • 很爱你我
  • 爱你很我
这四个字虽然排列不同,但基本的意思都一样。黄依依怀疑,光密可能就是这样一部密码,可以颠来倒去地用。
 
随后黄依依有了一个对破译光密的大胆猜测。有猜测就需要验证,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们特别行动组的每个人,都把心思和目光盯到了验算组的同志们身上,那可真是一种殚精竭虑的煎熬啊。
 
但很不幸是,那个让我们魂牵梦绕的猜想,那场兴师动众的验算大战,却以失败而告终,原来那竟是一个伪命题。
 
破译密码真难啊,它不是像猜谜语一样可以灵机一动,或者一蹴而就,它是天才大脑和一堆数字的反复较量,中间夹杂着枯燥乏味和无形压力,所以搞破译的人需要有魔鬼般的毅力。
.
.
.
  • “你刚才昏过去了,怎么回事?”我问黄依依。
  •  她点点头,一副心力交瘁的样子:“我太累了……我很累……你……还有光密……都让我很累……”说着握住我的手,要亲它。
 
黄依依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地“胡搅蛮缠”,而我又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拒绝。我不是没有感情,只是小雨的尸骨还没有入土,况且那时我把破译工作看成是最重要的,比其他任何东西加起来都重要。
 
所以黄依依总是说,破译光密是需要老天垂爱的,她是一个被男人抛弃的人,怎么可能破译光密呢?
 
 
05
 
有一天晚上黄依依来找我,她问我,如果她破译了光密,要我答应她一个要求,就是要我娶她。
 
我该怎么回答她呢?我是有隐情的,因为小雨并没有真死!小雨的死只是总部精心策划的一个骗局,目的是为了能让她更隐秘地搜集情报,而这也是我事后才知道的。
 
那天晚上黄依依真把我逼到绝境了,我不得不把小雨的真相告诉她,最后让她发毒誓,保守秘密,绝不外传。真相多一个人知道,对小雨的生命安全就多一份威胁。
 
黄依依被骇人的事实吓坏了,她虚弱地看着我,久久不语。过了一会儿,她突然像爆炸了似的,嚎啕地跑出屋去。
 
这以后我明显感觉到黄依依变了,变得不再像以前那样快乐,变得沉默了。而对我,她目光里透出一股寒意。每当我看着她形单影只时,心里就有说不出来的难受。
 
为了搜集破译光密的信息,我又辗转去了趟莫斯科。一个月回来之后,我听到了一个恼人的消息,黄依依竟跟培训中心的王主任好上了,那家伙可是有妇之夫啊!
 
那狗日的竟敢色胆包天地玩女人,还是我当宝贝一样挖来给国家干大事情的女人,随即我就向组织上作了汇报。对道德品质恶劣,影响极坏的王主任,组织上下达了撤销其职务,开除其党籍,命令其到农场喂猪的三条指示。
 
后来黄依依哭着找到我,她一边哭,一边骂:“你这个没良心的东西,你连自己喜欢的人都不敢面对……这都是你一手造成的……你是罪魁祸首,现在害得我人不人鬼不鬼的……我恨你,安在天,我恨你!”
 
看着黄依依那样我心真痛啊!
 
有一天我收到那狗日的一封信,你猜那杂种在信里怎么说:安在天,我知道你恨我,因为我碰了你的女人。但是你知道吗?我更恨你,因为我只是那女人替代你的一个玩物。我因为爱了一个不该爱的女人付出了代价,而你,我相信最终将因为没有爱一个你应该爱的女人也付出代价!
 
我气得咬牙切齿,看完信,把它撕得粉碎,扔进纸篓。
 
从此后黄依依发狠似的扑到破译光密上,而周末她就翻山越岭去见老王。她说:“我要破译光密。破了光密我就是盖世英雄,就可以把他救出来。我们就可以结婚,可以离开这个地方,可以开始崭新的生活,再也用不着过这种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
 
我的肺都气炸了,没想到她这么鬼迷心窍,这不是在故意轻贱自己吗?!
 
 
06
 
事出无奈,我只得将黄依依去后山农场偷会老王的事向组织又汇报了,老王被赶回到了江苏老家。这是我对黄依依犯下的又一个罪。
 
老王被撵走了,黄依依还蒙在鼓里,她星期天照旧买了很多东西去后山。等到下午四五点钟,天空乌云密布了,她还没有回来,我担心她会遇到什么意外,就叫了一辆车去找她。
 
翻过了两个山头,才在一片雨雾中看见了淋得像落汤鸡一样黄依依。她跌跌撞撞地走着,跌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又跌倒了,就像一个灵魂出窍的躯壳在风雨中飘摇。
 
我大喊一声跑上去,将她抱在怀里,她虚弱地望了我一眼就昏迷了,我们将黄依依送到了医院。等黄依依出院后竟把长发剪了,她是在削发明志,卯足了劲准备向光密发起冲锋。
 
她对我说,“老实告诉你,光密我是一定要破的,但不是为你。你把光密当作是你的,你的理想,你的前程,但其实光密不是你的,而是我的,是我要证明你可恶可恨的一个证据。所以,不管你怎么伤害我,我都不会丢下它。”
 
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对黄依依做得太绝情。一个有血有肉有感情的女人,终于被我驯化成了一部破译密码的机器。
 
有一天我看到她从洗手间出来,那憔悴的样子太吓人了:眼睛红红的,头发乱得像草,人也瘦了一圈。破译工作苦啊,她需要一个男人的爱是合情合理的。
 
我们都希望她能快点破了那鬼光密,能结束那魔鬼一样的工作,要不然她的身体怎么吃得消。我真害怕她用脑过度,脑筋像琴弦一样绷断了。
 
 
07
 
我们祈盼已久的时刻终于来到了!那感觉就像绝望地在沙漠中跋涉,一抬头看到了绿洲一样,我的灵魂都战栗了。
 
我还记得黄依依那天演算的情景。
 
她去洗手间端来一盆清水,当着大伙的面把手洗了又洗,验算室里每个人的目光都集中在她的手上,鸦雀无声。然后她把手从脸盆里提出来,像手术室的大夫一样把它们端吊在胸前,让水慢慢滴干。然后她坐到了演算台。
 
我深呼了一口气,静静地看着她在算珠之间上下翻飞的手指,噼啪作响的声音犹如雷声。一分钟,二分钟,三分钟...我终于受不了了,悄悄地走到了走廊,将头紧紧抵着墙壁默默祈祷。我能感觉到冷的热的汗水从我额头,手心,和脚底冒出来,我好像在慢慢虚脱着,疲倦极了。
 
突然,从屋里传出了惊天动地的呼喊声,“归零了!成功了!”
 
我们终于成功了,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模糊了我的视线。大家都扑过来抱住我和黄依依,喜极而泣。我们没想到,那个曾让我们焦头烂额,颇有微词的神奇女子,竟然让我们的梦想成真了。
 
黄依依破译光密的功劳究竟有多大?自从我们破译了光密,潜伏在大陆的美蒋特务就纷纷落网,蒋介石“光复大陆”的气焰也被打击了,我们用实际行动确保了国家安全。
 
总部的嘉奖令很快颁发下来了,给黄依依和我各记一等功。在庆功会上,铁部长亲临会场,黄依依当然成了大家瞩目的最骄傲的凤凰,会后铁部长找到黄依依劝她留下来。
  • 但是她连想都没想就摇头说,“不,我要走。”
  • 铁部长笑了,“还要带走一个人?”
  • 黄依依沉吟了半响说,“算了,人就不带了,关键是带也带不走啊,人家是有妇之夫。”
  • 铁部长问,“那么你能告诉我,你想带的人是谁吗?”
 
黄依依迟疑了一下,将嘴巴凑到铁部长的耳边小声说。铁部长听了不觉一怔,扭头看向了我。
 
 
08
 
铁部长敏感到我已经把小雨的秘密告诉了黄依依,所以办事雷厉风行,说话掷地有声的他下了死命令,不准黄依依走,如果放她走了,可能会对我们的工作造成巨大损失。按照保密规定,黄依依必须要等小雨的秘密失效之后,才能离开我们系统。
 
罪魁祸首又是我!
 
这件事彻底把黄依依击垮了,以至于她再也没有主动和我单独地说过话,我们朝夕相处却形同陌路。
 
过去我曾迫切地希望她能改变一下对我的态度,现在果真变了,我的心里却一阵阵地发痛,而更痛彻心扉的事,还在后面等着我呢。
 
 
09
 
黄依依接替了老陈,当了701破译处第五任处长。
 
我们701的人都四面八方帮黄依依寻找意中人,但是难啊,难也得找,因为这已经不是她的个人问题了,而是701的组织问题和政治问题。
 
有一天黄依依来找我,铁了心地要跟张国庆结婚。张国庆以前是我们机要处的机要员,他妻子是我们医院内科护士。由于张国庆丢失过一次高等机密文件,被开除公职下放到了通讯处。没想到,黄依依又和张国庆好上了。
 
我问张国庆的意见,他倒也干脆,听组织的。所以他们这边才离婚,那边就结了。闹洞房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黄依依怀孕了。黄依依结过两次婚,也和许多男人云雨过,但都没有怀孕,所以这次她感到张国庆是唯一能打开她生育机制的一把神秘的钥匙。
 
一天张国庆来跟我要车,说黄依依身体不舒服,要去县医院。几天后我就在医院里看到了黄依依冰冷僵硬的身体,我双膝一软,差点跪倒在她的遗体前。
 
黄依依不是死在手术中,不是死在病房里,而是死在了医院的厕所。
 
那天黄依依做完检查后独自去厕所,没想到狭路相逢偏偏碰到了张国庆的老婆,她的情敌。那个泼妇看见是黄依依,心里就直冒鬼火,嘴上就不干不净地骂了起来。黄依依很克制,没有回嘴,她知道那人到底是受害者,就闭上了眼睛任凭她胡说八道。
 
那狗日的骂完后本想掉头走了,但是动身时弹簧门推她的力度让她想到了,可以借门的自动弹力回击一下黄依依,以解心头之恨。
 
于是她故意把门拉到底,让弹簧回力处于最大,然后突然松手,门跟着就劲头十足地弹回去,正好撞上了闭着眼睛没有躲闪的黄依依。
 
黄依依摔倒了,后脑勺刚好磕在厕所墙角下水管的接口上,以致使颅内脑出血而死亡。一个为701破译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的破译天才,就这样离开了我们。
 
我们701的人都喊她是“有问题的天使”,因为在我们看来,701历史上所有的破译员加起来,都抵不过她一个人。
 
 
10
 
就在黄依依去世后不久,我突然接到电令,这次是真的,小雨真的死于车祸,而不再是一个掩人耳目的“阴谋”了。
 
心痛啊,为小雨,为依依,也为我。
 
在一个深夜,我悄悄地摸到了树林,把小雨的骨灰盒埋在了黄依依的墓旁,我只感到她们两个都是寂寞的灵魂,应该在一起。在阴间有了伴,或许就不再寂寞了吧。
 
那晚,我在她们的坟前流着泪,坐了许久许久......
 
时间会让你忘掉很多东西,但有些东西可能只有死亡才能让你忘掉。
 
现在我老了,我一生的岁月也要将尽,我只想快一点儿能和小雨,和依依作伴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小说,电视剧特别好看,看过两遍。你写得真好!
新年快乐!
JUNE_双人鱼1221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留言,没错,是麦家的《暗算》,电视剧我还没看。读完了小说,就试着写出这一段。
祝各位周末愉快~~~!
aussie-2 回复 悄悄话 陈数
巴黎 回复 悄悄话 去看柳云龙拍的连续剧《暗算》吧,其中有这一部戏,非常好看。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虚构的吗?好看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短篇小说?真事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