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王国与柴米油盐

小区保安,爱盘查人“ 从哪里来,来做什么, 到哪里去?”
正文

文科生当“总工程师”/眼镜是怎样做成的

(2017-11-08 15:28:33) 下一个

本来很喜欢数理化,成绩也算可以。高中却选了文科,原因不说了,免得大伙不高兴。没想到命运捉弄人到头来干上工业生产,还当上了“总工程师”,负责车间厂房设计,设备配套,购买,安装调试以及简单维修。好在很多机器是厂家support 很好,出问题时只是按指令行事。不过采购要自己定,保证流程顺畅。

我们厂生产眼镜片,不是普通镜片量产,特殊镜片单片订制。度数特别高的,散光特别大的,带弯度的镜片,以及一些特殊需要眼镜的装配,如无边框(打洞)或防毒面具内置镜等。

下面我带大家通过一幅游泳用双光镜的诞生参观我们的工厂。

第一步,验光单。这个如有问题其它全是白搭。

 

库存中选合适的坯子。

 

定好散光角度。

贴上保护膜。

这些辅助设备

 

block 上,准备上机。

美国产的cnc

磨完只剩这么薄了,有点浪费!本来够五六只镜片的。

粗磨,细磨,再抛光。

有时再镀层膜,有点复杂,先不表。

准备切到框里。

又block,

法国的切割机,也是cnc.

切割开槽打洞一步完成。

也有完不成的时候,电脑算不过人脑时就来原始的。

切割完毕,装上。

带上它,游泳池里里外外看的一清二楚,比赛的成绩单也分毫毕见。说不定因此可以提高成绩!千万不能漏水啊!

这个是骑警用的防毒面具内置镜,也是要看远中近的。

镀膜车间就不展示了,无尘车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ovNordstrom 回复 悄悄话
日月茗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答疑解惑!知道镜片质量差不多,放心多了。
我曾经跟我的眼科医生提到过,我在Costco 配的progressives 带着头晕,所以不爱用;结果她就开始贬低Costco 而吹嘘推销她店里的配镜服务。等到她手下的助手拿出价格表来一看,我就觉得他们的定价都是参照着顾客们的保险定价的,总是比保险上限高个几十一百的,要再买他们的镜架那就更贵了。真是宰一个算一个的。
佚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日月茗' 的评论 :
好的游泳镜里面有防雾层、清洗只能水晃几下、摸完就破坏了。坏了也可以彻底擦掉,喷一层防雾剂不过要过一段时间喷一喷.
Costco的镜片本身档次(粗略地讲、因档次不决定眼镜最终使用效果)高于市场平均值(我们和costco 没利益关系),很可能也高于你的医生的. 但眼镜关键在于测量和镜片类型与使用者使用习惯的搭配,单光眼镜的话这个问题小很多. 如你是单光则costco 不会有太大问题. 双光多焦的其它店也不见得比costco 好,关键在具体配镜师.
佚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rgesammy' 的评论 : 有这么神?anyway很高兴能帮到你. 我算幸运至今身体还没啥大问题.
日月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工作!
碰到行家了,借机问两个问题,先谢了!
1)游泳镜防雾有啥窍门?
2)我的眼科医生总贬低Costco的镜片质量,可她办公室卖的眼镜光是镜片就比保险的限额要高了。我的保险可管$225,Costco的镜片+架子两百元左右,保险可全包了。请问,Costco和私人眼镜店的镜片材料和工艺真有那么大差别吗?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谢谢你治好了我的颈椎病。
或者说,到底我原来有没有颈椎病?
你看看你这篇文章,会不会也觉得自己原来也有颈椎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