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王国与柴米油盐

小区保安,爱盘查人“ 从哪里来,来做什么, 到哪里去?”
正文

国航事件让我想起加拿大一个航空案例

(2017-05-23 18:00:41) 下一个

那个包搞得大家很激动。

我有限的私人飞行培训和经历让我也很关心。 技工的疏忽是个案,或是暴露了管理的漏洞,我没有内部消息,也不是业内人士。希望不久有消息。最希望可避免的事故降到最低。

撇开这个事故,我个人了解到一个非英语国家民航业普遍存在的可以改进的问题,飞行员英语水平普遍有待提高。这个不局限于中国。油管上随便找就有很多飞行员和塔台沟通不畅的例子。很多是飞行员听不清或听不懂塔台的指令,有的调度甚至冲机长发火。幸运的是最后机长都明白了。否则上错跑道后果不堪设想。这些机长都是有经验的国际航线机长,应该有很多培训。但根据我的经验要想在任何状况下都能听懂塔台或其他航班机长,航空词汇和英语最好达到几乎第一语言的水平(马克思不是说过学外语时要忘掉自己的语言嘛),否则信号干扰/口音/个人方式及很多因素都可能干扰导致听不清或听不懂。塔台调度员有时候不是特别友善。我训练的机场(加拿大)很小,我们还到调度室参观过,女调度员很友善。起飞降落时我就不太紧张,大不了问她一下。我的设备很旧了,很多杂音,像天气不好时听收音机一样,大伙语速都很快(好像有数据说母语是英语的人平均每分钟读200字),不过久了就习惯了。 国内航线飞行员的英语就无从得知了。只记得理论课时有一个中国的航空事故案例,美国进口的一架飞机撞山后人机俱毁。黑盒子录音记录最后是飞机自动报警 “pull up! pull up" “它在说什么?” “巨响声” 。 

有的事故完全是不该入行的人入了行造成的,出事是迟早的事。只求别上了这些人驾驶或维护的飞机。我当时的教练的朋友就是其中一个。当时此君已经在另一家航校当教练了(!!!)。此君驾驶飞机机械操控方面一流,其它?此君还是学员时某晚照例训练(航校一般小黑板上列出各飞机各时间段的学员姓名,几个人共用一架。每人飞20-30分钟后吧飞机固定在地面,接着飞的人要自己检查记录安全燃油等)。和塔台通话许可后上了跑道。飞机滑动一段后他感觉不对劲,以往滑行三百米时速即可达到,可以拉杆提升了,今天速度上不去。快到跑道尽头时终于飞起来了,塔台突然叫他代号“ CXXX,给我来个180度”,他遵令照做。塔台:“马上紧急降落”。他只好照办。降落时一声巨响伴随着火光,塔台已经通知了消防队等候了。 结果人机无恙。此君起飞时没做任何检查,天黑也没看到。他把固定飞机的200磅的水泥墩子带上了天。

我真替他带的学员担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