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节日快乐

(2017-03-08 11:27:19) 下一个

三年前三月在上海收到友人的微信“节日快乐”。我愣了一下,日历是三八没错,但却不知怎么回。出国前我从没过过“三八”,到美国后更没听说谁过妇女节,更要命的是我无法判断友人是赞是损。回国和朋友交流我感到困难的不是新词,而是熟悉的词是理解为褒义还是贬义。慎重起见,我约友人在咖啡馆面谈。

双方落座,我先发问。

我:你是说我“三八”吗?

友:啊?

我:你觉得我是“妇女”吗?

友:啊?

我:那为什么发“节日快乐”呢?

友:“女生节”啊。

我:那从几岁开始算“女生”呢?

友:青春期吧。

我:我以前没过过,以后也不打算过“女生节”了。

友人笑了,把话题转到婚姻和爱情。

友:婚姻过时了,你怎么看?

我:撇开爱情,婚姻的两大功能是财产的共有和抚育下一代。离婚首先要分割财产,离婚也不能解除父母的责任。多数情况下即使离婚,抚养孩子还是双方共同的任务。婚姻应该还有其他功能,不然同性恋为什么花那么大劲头争取合法婚姻呢?比如改变国籍,继承遗产。

友:你相信一生只爱一个人吗?        

我:真实生活中的亲密关系,外人是很难判断的。即使是钱钟书和杨绛,我也不能完全信服两人只爱过一个人。读过的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和“真爱博物馆”中的两个男主人公的确做到“一生只爱一个人”,这也是我读书落泪的原因。我理解的“一生只爱一个人”,不是没有其他可爱的人,而是某些人的爱情像酸碱中和反应,或是火柴燃尽,一旦反应就是不可逆的。一生很长,没有人知道未来,我认为一生只结一次婚比只爱一个人容易。

今年,我的微信朋友把“三八”改名为“女神节”了。如果没有“男生节”或“男神节”,我们也不要“女生节”或“女神节”,我们不等待他人的给予,我们对自己的快乐负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