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Edge of Eternity By Ken Follett

(2017-04-06 09:51:11) 下一个

我老了,表现是眼花了,还有就是喜欢读历史。

我最近读的这本小说,是英国作家肯.福莱特的世纪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归类为政治小说,描写1961-1989年冷战时期的美苏和欧洲。第一部Fall of Giants讲一战,第二部Winter of the World(中译本翻译为"世界的凛冬"),讲二战。这本书比前两部还长。虽然1098页,但是不枯燥,充满戏剧冲突。读书的感觉像在看历史连续剧。虽然是小说,但是有历史依据,使人有新的认识和反思。我的反思如下:

冷战谁是赢家?

如果说冷战是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的较量,那么前者胜。因为结果是共产主义国家向资本主义学习得更多一些,而不是反向过渡。作者认为冷战结束不是布什总统的功劳,也不是里根的功劳,而是戈尔巴乔夫促成的。

我同意以色列学者Yuval Noah Harari的观点:即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预言改变了历史进程。资本主义精英也研究了“资本论”这本书。二战以后许多资本主义国家推行社会保障体系,所以共产主义没有在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实现。资本主义社会进行了自发的社会主义的改良,使得底层不热心工会和罢工。工业化和消费社会的到来掩盖了阶级冲突和对立。共产主义超英赶美的发展计划由于政策失误,越来越难以实现。

个人如何参与政治?

任何国家搞政治的都是少数精英阶层。人不能决定她出生的时代和国家,而普通人的命运又与这两者紧密相连。个人可以奋争,但结果却不会立竿见影。

任何时代任何环境中,普通人的幸福跟爱人家人朋友的关系最大。社会变迁很快,人性变化不大。

书中没有写中国,但是对于苏联东德六七十年代社会生活的描写让我感到亲切。读英文书需要猜苏联人名:Gorbachev 好猜;Khrushchev我需要百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美珠 回复 悄悄话 三部曲读完了,形成一个框架,帮我理解近百年的故事和人物。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啊,我刚收了他的巨人三部曲,读了开头很喜欢。你读过的Commonwealth也在我的书单上,因为也要读,都没敢看你的笔记,等我读完了来跟你交流。Ann Patchett是我喜欢的当代作家,她的书我都收来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