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观影:花样年华

(2017-04-30 15:57:38) 下一个

观影:In the mood for love

周末重温王家卫的电影“花样年华”-旗袍,雨天,点着的香烟,橘黄色的灯光。

我看的是英文版本"The Criterion Collection",所以附有对导演的采访。我没想到王家卫的英文很流利。通过他的诠释,我觉得英文译名更贴近他想表达的东西。

王家卫想记录一段逝去的时光。记录1962-1966年在香港生活的上海人。我听不懂广东话和上海话,读英文字幕。影片的对话不多。对于说不出口的情绪,语言永远是误解;只有眼神身体,不会撒谎。这是一部用眼神和身体语言表达的电影。

摄影师说:最美的时光是日出后的一小时和日落前的一小时,这两个时段拍到的女人最美。我联想到女人的初恋和最后一次心动,如果二选一,最美还是夕阳。有人描述过那种友情指向爱情,要达未达的状态,就像太阳落下前大海和天空的颜色--无限种变换,无数种可能,温柔绝美,坦然赴死。这部98分钟的电影表现的就是这种美。

悲催的五月躲不过花粉过敏。面对万紫千红,每每泪眼汪汪,盼望下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王家卫是出生在上海,五六岁左右去香港,所以,他有个“上海情节”吧,在他的电影里能感受。你读了不少书啊!
我喜欢你博文的题目,简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