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Labor of Love By Moira Weigel

(2017-02-13 08:23:07) 下一个

约会简史

某日在辅仁旧址的后花园,朋友跟我讲了她上大一那年一个真实发生的故事。

友:我永远记得大一被学校劝退的那个同宿舍的女生。

我:为什么劝退呢?

友:她在我们宿舍和她男友共寝,被人告发了。

我:嗯,同居地点是不妥,可惩罚有点重啊。

友:你要知道我是87年上大学的,男生在女生宿舍过夜是大忌。

我:你怎么看同居和告密?

友:同居者不是第一次这样做。她和男友半夜回来爬到上铺,拉上帘,以为我们都睡着了,听不见了,真是嚣张。宿舍里的女生包括我又敢怒不敢言。我很气愤!后来她的下铺告发了她。学校让那对情侣学期结束后立刻离开学校。周围的舆论又一边倒,同情那对学生情侣,谴责跟老师打小报告的人。

我:那你也由气愤转同情了?

友:其实我更同情告密者。首先她不知道学校会劝退同居者,她只希望老师帮她换个宿舍。而且她也是为了同宿舍的其他女生,告密者事后哭着对我说“我们都是处女呀,将来说不清的。”可惜告密的人以后一直郁郁寡欢,最后也没有选择留京,毕业就回老家结婚了。

我:那对学生情侣后来怎么样了?最终在一起了吗?

友:我没听到任何消息。两个虽然都是南方人,但不是一个省的。据说女生的爸爸当时快要气死了。

听故事的我来美国超过20年了。美国被称为“花花世界”,“花花公子”的“花”。如果仅仅通过看美剧来了解美国,美国人的确很“花”。比如有人统计过,九季不衰的电视剧"Seinfeld"里的Jerry Seinfeld就有过66个女朋友。但是真正生活中的美国人对于约会又有怎样的约定俗成呢。我喜欢西方人的一点,就是我能想到的各种问题,几乎都有高人已经做过研究。最近正在读一本社科类的书"Labor of Love - The invention of dating" by Moira Weigel,可以满足我这方面的好奇心。作者是耶鲁大学的博士,80后。

通过读书我了解到,date这个英文词第一次见于报纸是在1896年。1914年美国读者对这个词非常熟悉,1920约会date这件事已经非常普遍了。

情人节前夕和儿子出去吃饭的时候,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儿子突然问我,他想跟一个女生说话,但是不知道第一句怎么说,有没有建议?我突然意识到:变老不是渐进的过程,而是瞬间发生的。

Be happy!  在这个充满荷尔蒙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