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读书:The Museum of Innocence by Pamuk

(2017-01-31 15:30:05) 下一个

好的一生#2

 

下雪被困在家里,我继续思考什么是“好的一生”。

我想起读过的小说 "The Museum of Innocence" by Pamuk小说是这样开始的"It was the happiest moment of my life, though I didn't know it. Had I known, had I cherished this gift, would everything have turned out differently?" ;经过了一生一世,一个人的爱情之后,男主人公对写传记的人说"Let everyone know, I lived a very happy life."  小说的结尾让我觉得很震撼。人生的终点都是死亡。既然结果相同,那么过程就是最重要的,而这过程的是好是坏是主观的体验和感觉。

工作占据过程的大部分,这里继续谈什么是好的工作。我只说我经历的和我看见的。

回望过去我是幸运的:上大学不用交学费,毕业包分配。出国要交培养费,但是工作一段时间可以豁免。本科毕业的时候,我居然有当大学老师的机会,不过还是让给别人,自己选择上研究生。现在来看,大学老师依然是好的工作。

当时邻家姐姐做了空姐,引来很多羡慕。现在当自己体会到长途飞行的辛苦之后,我并不觉得这个工作最好。去年在美联航上,我和一位大妈级空姐聊天了解到:她的孩子刚刚大学毕业,她因为会中文刚刚找到这份工作,很辛苦,但是她很珍惜。

90年代赴美留学生有巨大的生存压力。大家都在想什么是自己可以找到的好工作。书上还能找到调查结果的排序:精算师,统计师,程序员,药剂师,麻醉师...同胞在这些专业技术领域似乎很成功。在美国一代移民用第二语言生活,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个限制,所以寄希望于第二代可以在更多的领域中进行尝试。

有些工作如果喜欢是可以做很久的,比如牙医;有些工作年岁大就会吃力些,比如程序员。我就认识一个精算师,退休了想当专车司机。一则因为不用动脑筋,二则可以天天看风景。

人到中年,需要有智慧判断什么是适合自己的工作;不工作的也得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做。A busy bee knows no sorrow. 这样才有可能过“好的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