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薪的机会来了

(2018-04-28 18:15:29) 下一个

前天中午独自觅食,去快餐店Wendy's。很久没去,新菜单看花了眼。柜台后的大娘热情地给我介绍,推荐特价的, 4 for $4,汉堡,鸡块,薯条和饮料。实在便宜。

大娘乐于助人,服务态度极好。我赞她,你是我在Wendy’s遇到的最友善最nice的店员。她高兴地对炸薯条的大爷得瑟,听见吗?她夸我最友善!大爷笑,我也很nice啊!  我同意,是的。

以前快餐店打工的多是青少年学生,现在也雇退体的大爷大娘。现在找工作容易,年轻人嫌快餐店薪水低,不做这辛苦活。

我们办公室的清洁工辞职了。很美的一个墨裔少妇,男同事很喜欢的。听人八卦,她找到一份工作,时薪$18,比她现在的薪水高不少。工程队修路时,她站那儿扶着临时的《STOP》路牌。那个又粗又壮的男同事一边八卦,一边学着娇小的少妇比划了一个转动牌子的动作。笑倒。

用工难,没啥技术合量的工作容易解决。实在缺人就多付薪水。社会效应是通货膨胀。

现在制造业人力短缺,更严重的问题是缺少熟练技术工人和专业人士。从七十年代起,美国制造业逐渐衰退,技工技师和工程师不再是sexy的职业。这些工作男性占多数,但夕阳产业难以吸引高素质的年轻人。

前几天有个技师让我很恼火。买了设备,供应商派技师来安装调试。那人专业知识很差劲,行业中基本的核对标准都不了解。调完了没效核就要我签收,被我骂出去。当然,我骂得专业又文雅。但我的不满他很清楚。

供应商应该给派专业技师,但现在合格的人才少,芋滥充数的多。以往碰上这种情况,我都要求供应商换人。现在人家手里订单多,人手不足,赶走这个等另一个不知要多久,而且也不见得比这位强。

经济繁荣的时候,供应商是大爷。我忍了,告诉那技师去哪儿查核对标准。

前一阵子和几个同行哥们闲聊,感叹现在熟练技工难找,车工钳工,自动控制技师。有人说他公司有个很牛的工人,经验丰富,技术精湛,老板也让他七分。那人的原话是,那工人往老板办公桌上撒尿也不会被炒。熟人,说话粗俗但靠谱。现在熟练工人是抢手货。

前几周汽车工程师协会(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简称 SAE)开年会,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要求SAE提出鼓励并培养工程师的措施,因为十年内美国将缺少五十万工程师。制造业是国家兴旺的基础,发展工业少了工程师不行。

就业率饱合,招工难的时侯,就离经济发展周期的顶峰不远了。

雇主招工难时,正是雇员要求加薪的好时机!

 

(今天吐槽,明天写周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招工难就会限制经济发展。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中国发展很快,也是有代价的。发达国家都经过这些。祝梅姐旅途愉快!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呵呵,和才子声讨別人的檄文相比,我那两句是俗,但不粗鲁。

AI实际应用也离不开技工技师。来现代全自动的生产线上看看就知道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打贸易战是防守,自我发展是长久之计。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好!去年培训的老师是肯尼迪总统号召下学理工的。当年为超赶苏俄航空飞天优势,美国大量投资科技,注重提倡STEM教育,成果显著。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幽默又信息丰富的好文。
我们最近组里招不到人,连着招了好几个已经超过退休年龄的工程师。可见工程师的行情有多好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在抢制造业的龙头,可是底气不足啊。。。。。。
不过中国现今政治环境恶略,可是除了污染的空气外,城市建设还真是不错的,马上就要回去几天,真怕那里的恶空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1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制造业是国家兴旺的基础,发展工业少了工程师不行。” 这是个大问题,希望有好办法解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