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读农庄

用开花的创意,将司空见惯,变成耳目一新。
个人资料
正文

我行其野,秋花正开,小三为我洗脚

(2015-08-11 07:48:43) 下一个

昨天下了一场小雨,气温降了许多。从原野吹来的风中,已经开始带着明显的秋意,催逼我行动起来,赶紧去欣赏夏日最后的荣光。

在大草原上,遇到阴云密布的天气,我从来不愿呆在家里,因为这样会使人更加抑郁烦闷,难以排遣。我打发阴天的办法,就是去野地认野花,闻野花,采集野花,欣赏野花。

人都说,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可我不信这一套。但凡看见漂亮的野花,我一定是心动而后行动,朝视暮抚把玩到天黑。

“人生一世,草生一秋”。草原上的野花实在太多、太美。如果没人理睬,它们岂不是要一世无主了吗?天与不取,反受其咎,我当然要取了。

这上下两图是苦菜的花,花苞大的叶子细小,叶片大的花朵精小
 




这是苦苣菜的花朵,千万别再说是蒲公英哦


这是大蓟的花球,洋人把苦菜、苦苣菜和大蓟,统统叫做thistle,很混乱






苦苣菜和苦菜花朵的区别





邻家母狗TEC,听见我的脚步声就跟了过来,一路警觉地当起了我的保镖。每当我走进草丛,去为一朵或一丛盛开的野花拍照的时候,它就会率先冲到前面,打草惊蛇,为我扫清道路。我在仔细端详不认识的花草时,它就独自玩起了警察抓小偷的游戏,用爪子在一旁努力挖掘gopher的洞穴。



 


 

此番外出采风,我居然把《诗经.小雅.我行其野》中,那位郁闷的弃妇埋怨丈夫,数落小三的三种比喻植物,全部找到了——樗(臭椿);蓫(羊蹄);葍(旋花)。我由此得知,指桑骂槐,并非争战诡计,也不是《金瓶梅》和《红楼梦》中才出现,早在诗经时代,劳动妇女就开始这样发泄私愤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位大娘太委屈的缘故,经她痛苦时咒诅的这三种植物,后来竟然全部成为不讨人喜欢的“恶木”、“恶菜”,要么根苦,要么花臭,要么种子有问题。中国人现在鄙视小三,谴责负心汉,却找不到痛击责骂的词儿;相比之下,还是古人厉害啊。


这是葍,英文称Bindweed,wild morning glory



臭椿我以前介绍过了,旋花(野牵牛)会在下一篇介绍。这里专门给大家介绍一下羊蹄(蓫)。


上面三图就是《诗经.小雅.我行其野》中讲的“蓫”


孙大圣说,阴阳水能治大病。所以,我特地找到一对拥抱着的羊蹄


羊蹄的学名是Rumex japonicus Houtt. 属于蓼科。古人又称“牛颓”。现代也有人称它“土大黄”。它的嫩叶可以当菜吃,但不好吃,味道很苦,而且吃多了还会拉肚子,只有荒年饿极了才用它充饥。它的成熟种子磨成粉后,也可以当饭吃;炼丹家还把它用作炼制铅汞的添加剂。


我量了一下,男的1.85米,女的1.80米


《本草图经》上说,羊蹄的根可以榨出汁来涂抹疥疮,效果不错。


我老人家常年穿靴子,脚气大大的有,所以想用它的根汁擦擦脚丫子,可惜这货太老,没有汁水,干巴得很


我只好将它煮成汤水,颜色暗红暗红,蛮吓人的呢


科学需要现身精神,文化也一样,我为文化献上两脚,也算是局部献身吧?


在这个暗无天日的郁闷天气里,我居然阳光灿烂了一整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问候农大侠。还有好几篇没看完,回头继续补课。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问好吉祥鸟。这羊蹄(yellow dock)的根部确实是个好东西,你们那儿可能开发利用的更好。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农大侠的笔触,学习大草原上植物知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我种过西红柿、辣椒和蚕豆,南瓜也种过,长势蛮好,只是秋霜来得太早,南瓜还是青的时候就蔫了。大蒜也可以种,只是种下去是多瓣的,长出来就变成独瓣的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在那边能不能自己种菜?韭菜很容易长的,豆芽可以自己发,自己种的还更好吃。你反正是农家了,肯定有地方种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我一来气就爱这么说,事实上就是如此。超市里能买到的蔬菜品种,简直如同海岛。韭菜、芹菜、豆芽、卤菜,根本没有。主要蔬菜品种就是土豆、洋葱、胡萝卜。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香菜等,都是从墨西哥和美国进口来的。本地华人极少,我果园的果子掉到地上烂了,也没人可送。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以前总觉得萨省那里啥都木有。。。千万别介意哈。不过看你的博文,那里是不同的风景,希望能有机会去瞧瞧大草原,还没去过呢。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本来打算用别人的脚的,可是上网查了一下,都病得不堪入目。相比之下,还是我这个农民的脚伤心刖目,锈色可惨,所以只好毛遂自荐了。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中国的城里人喜欢欺负农民,没关系的,等到有台风地震洪水断电等突发事件时,你看我怎么将农副品涨价以示报复,哈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这花这草这狗这门都好,就是那脚丫.....是要多点"药水"泡泡,不需要科学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嗯,男女饮食的博文招眼球,所以小编喜欢推上城头。像你这篇博文,无论是从文笔和质量,都是很好的,我以为肯定能上首页的。记得你说过,人们对花草植物的兴趣和文明程度有一点的相关性,我也这么认为的。谢谢你推荐小鲜肉和小三,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是有人这样说过,建议我不要治疗,留着泻毒气,说身上阳气旺的人,毒气也重。我只洗了三次,就不怎么痒了。下次就照你说的,用母的试试。^_^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农兄这双脚阳气太重,应该用雌羊蹄泡脚。哈哈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欣赏。我原来是准备这样做的,考虑到真心想学的人太少,所以就放弃了。文化在文学城是不受待见的,这你也知道。何时花草植物类文章能超过饮食男女的阅读量,中国人的文明素质就真的提高了,呵呵。悄悄地跟圈内的朋友们说,上次我用古法腌制的小鲜肉,简直好吃极了;羊蹄洗脚,效果也很不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农兄博学,又是一篇好文!草原的野花很美。如果能把照片编号,再注上植物名字就更方便大伙儿学习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们这儿正常年份是9月15日下霜,霜后所有的花都没了,所以赏花的时间极其有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秋花正美呢,至少还有两个月吧?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问瑞雪好。你啥时来我们草原走走?欢迎啊。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大草原上有这么多的花,学习了。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有你们一批才女的鼓励,我的努力就没有白费。谢谢夸奖鼓励。马上要秋收了,所以抓紧上两篇。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上续残梦' 的评论 : 我的心情一直没好过,所以看起来很不错,哈哈。谢谢梦兄夸奖!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农家又一篇好文, 观察细致, 博古通今, 学习了。大草原的夏季真是太美了。
马上续残梦 回复 悄悄话 心情不错哦。文学城里少有的博学多情之士,好厉害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