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骂了一声'劣”,伤透了我的心

(2017-07-18 06:48:42) 下一个

和一个博友说起在中文网站看到的问题,她忿忿的骂了一句”劣等民族”,让我的玻璃心又碎了一地。Ouch,我也是这个劣等民族中的一分子,和她一样,炎黄的子孙。她贬低我们中华民族,我能不伤心吗!

一定会有人说,你不是口口声声自称美国人吗,中华民族和你有什么关系!哦,对不起,朋友,请别混淆了国家和民族,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认同美国自由民主的立国理念,入了籍,宣誓效忠这个多元平等的国家,当然是个美国人。但我的父母和列祖列宗都是中国人。中国是我的祖国,中华民族是我的根。敬美国,尊中华,爱祖国,并不矛盾。

说起中华这个根,更让我伤心。前两天读到一篇博文,直接批判了中华民族的劣根性,愚昧,懦弱。那位博主在文章中指出,我们中华民族素质太低,这个劣根性的表现就是愚昧和懦弱,纵容邪恶横行。那位老师说我的根是烂的,我能不伤心吗!

对不起,尊敬的朋友,我有异议。中华民族确实有她独特的地方,但她不比别的民族优秀,也不比其它民族低劣,仅仅是不同而己。这是我在美国生活了三十多年,又回归母语环境之后看到的。

我一个平民的观察,或许不那么准确。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对人性的洞察力应该相当敏锐?那就让我们从中国和美国作家的视角,看看愚昧,懦弱,是不是仅属于中华民族的特性。

美国作者John Steinbeck写过一部长篇故事. 《The Grapes of Wrath》(愤怒的葡萄,  谢清漪园网友翻译)。这是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 (tenant farmer) 在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年代,遭遇旱灾,失去了农场和家,出走加州讨生活的故事。很久以前读过,故事细节记不清了。但作者笔下各色底层人物,愚昧和懦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故事里没有至善至恶的人,他们在天灾人祸的危害下苦苦求生,在邪恶和善良之间挣扎。

后来读到莫言的《丰乳肥臀》,中国农民从抗战到文革,在不断的麽难中艰辛的争斗历史。读完了想起上面那个故事。同样的愚昧和懦弱的底层小民,在恶劣的大环境中苟且偷生。故事中也没有纯粹的善人和恶人,只有在苦难中挣扎在善恶之间的人。

美国和中国的文学大师用不同的语言告诉我们,人性的善良和丑恶是一样的,不以种族而不同。或许中华民族历史很长,经历的磨难更多,人性中邪恶的一面显露得更多?

世道艰难,活着也需要勇气。老百姓能够在苦难中生存下来,或许愚昧,懦弱也是一种自我保护的力量,是人类顽强生命力的一个原素?不是吗,中华民族繁衍了五千年,现在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华人移民遍布全世界每一个国家。

不错,愚昧,懦弱和邪恶,这些都是劣性,中华民族的劣质劣迹,肯定不止这些。但这些劣性劣质劣迹,肯定不只限于中华民族。凭什么你说这是个劣等民族,根都是劣的!

是的,我是在为这些劣性找借口,为劣质劣迹辩护。为什么这样做,仅仅是因为一个劣字伤透了我的玻璃心吗?

我这样做,是因为爱这个民族。或许别人骂它劣等是爱之深,备之切。但我爱它,包括它的优点和缺陷。 我并不是盲目的爱,我看到了,并接受了中华民族的所有特征,不论优劣。

我这样做,是因为我知道瑕不掩瑜,邪不压正,一些劣性并无损中华民族在多元世界中的地位。智慧,坚强和良善等等优秀品质,中华民族并不缺乏。这个自强不息的民族会使中国不断地进步。

我这样做,是因为我可以这样做,愿意这样做。生活在自由世界,我是在尽情地享受和积极地行使我的自由言论权力。我可以爱说什么说什么,爱怎样说就怎样说。上至天地父老,下至总统公民,要赞要贬,要颂要骂,随心所欲。政治时局,家长里短,爱上哪儿评论上哪儿。

我珍惜这个权利,因为我知道那些生活在中国的人还没有机会享受这个权利。前几天,有一个勇敢的中国人为我们中华民族殉道。有人说,这个劣等民族,不值得那位义士的牺牲。值不值得, 那位先生已用他的生命来说了。他为这个民族的每一个人去争取人权,不分优劣。他是中华民族的傲骄。

那位先生因言获罪,为了他的政治述求把牢底坐穿了。我离开中国很久了,不知他的政治主张是否适合中国的现状。但是我知道,言论自由是基本人权。

愚昧,懦弱和邪恶是人性中不可避免的成分,不是中华民族的独特劣性。真正的中华文明劣质,是缺乏个人自主的意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上贵下贱,男尊女卑,几千年封建礼教,禁锢了人的思想。中华文明中从来没有的是,上至皇帝,下至乞丐,人人平等的理念;中华民族还没有发展到每一个人都有自由自主的意愿和权利。这才是中华民族的劣根。为此,我伤透了心!

祝我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愿中华民族根深蒂固,枝繁叶茂!

刘晓波先生千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7)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是,国家和民族都在进步,尤其是最近四十年。
问好白鹤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总的来说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平和的,肯付出劳动换取更好的生活,比世界上许多懒惰的民族还是好很多。但封建社会时间太久、后来的战乱、日寇侵略、政治运动,苦难重重......虽然问题很多,但看到如今各地经济发展的腾飞,还是为祖国欣喜。相信不远的将来,衣食足而知礼仪,会逐渐好起来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批评使人进步。虽然你并不是批评的意思,但我总能从你的留言里看到我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很喜欢听你的意见。
同意你说的,一篇短文很难说清大话题,只好切一小片来说。这么多讨论,看来这片切得不够细,不够精准。
还有就是好象我给人的印象是不接地气,哈哈。
这么多反应,收获不少!
谢谢觉晓!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莲子,根本谈不上批评你,我不会批评你,写一篇有感而发的文章不容易,你写的很好啊。有自己的观点。我总觉得博文有时容量太小,覆盖不了大命题。我大概懂豆腐干的意思。而一讲说做义工,特别是那种直觉与流浪汉穷人接触的义工,是我欣赏的。与底层人接触,更容易了解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上海女人真会说话,严厉的批评说得这样委婉,谢谢觉晓!
你往正面引导,意思是我应该,也能够做得更好。这种诚肯的批评方式比直接批评容易让人接受,值得我学习。
从易到难,先解释愚昧。里面有大智若愚,Ma是人生智慧的化身。还有这两字字面的意思,社会底层不知道怎样去挣脱本身局限,改变困境,虽然他们都在顽强的奋争。这和智慧或文化层度无关,是社会阶层本身的特点。
再说对批评的态度,我肯定了两位的诚意,但不采纳他们给我的意见。因为他们并不了解我,建议对我合不合适,我有责任自己决定。是不是应该先肯定这些建议本身的价值,表示我认真考虑过?
三位都对我公开讨论这个话题有意见。豆腐干老师说不值得我的时间和精力,一讲兄弟认为我应代表这个民族多为其它族裔做事。觉晓你的原因我没看出来,请直说。是不是我对这个民族了解不够深透?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读过美国小说,上面所说的,没有读过莫言的那本书。我还看了美国电影。就在前两年,我印象里那些因为天灾背井离乡的农民非常努力寻求新生活,但是伴随他们的是苦难,并不是你说的愚昧什么。里面还有一个情节,孩子死了,悲伤的母亲会乳汁救了一个陌生的男人。我看到的是苦难的人们如何奋争。
你瞧,同一本书,一部电影,都有不同感受,更何况一个如此大的命题,关于民族。还是豆腐干智慧,你真应该感谢他的留言。
还有一讲的身体力行,本身值得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回来看我!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看来我真是没救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你的意思是枪杆子里来的政权是不会拱手送给耍嘴皮子的?
蓝天姐没有明确这样说。这确实是书生们面对的实际问题。
如果是这样,没有言论自由更没道理了。
拿枪杆子的输了道理,拿笔杆子的丢了性命,没有一个赢家,中华民族的悲哀!

谢谢Fonsony留言鼓励!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莲子这一篇的评论从数量和内容的多元化上都值得肯定。从你给网友留言的回复中也看到了你的大度。正如你以前说过的,辩论的目的不全在输赢,而是为了看到听到更多,特别是自己以前没想到的。莲子认真对待每一个评论。辛苦了。为你点赞!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会与你多说一个字。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年过得爽了,就要耍两下嘴皮赶共党下台,想得美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理论上蓝天白云说的民主自由人权是对的,但你对着八国联军与曰本鬼子的刺刀就是放屁,共党血肉奋战计。时,他人在家老婆儿女热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和我一样顽固不化,给你”洗脑”真费劲。即然蓝天姐总是好心劝告我,我就继续洗你的老脑筋:)

那个”最邪恶,丑陋的嘴脸”,是你的观点,我不同意。
那个赞是昨天的,说清楚,别吓着今天被我点赞的同学。
你看到那个赞,也看到了我赞的道理。那个道理是你教我的,当我的文章被人误解时侯。
那篇文章很丑,但道理不错。文章批判的现象属实,虽然是偏面的。敢这样写出来招人骂的不多,所以值得鼓励。仅以不喜欢那个文风而否定事实是不客观的。昨天我在宣扬言论自由,特地去给不同的声音点赞,是有意义的。

最后劝蓝天姐,少看不喜欢的人和事,多从正面看问题。”最邪恶,丑陋的嘴脸”是个主观意识,假设你的观点是正确的,蓝天姐想过没有,它为什么能在文学城生存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rr88' 的评论 :
这位同学一上来就把我在网上做的事批判为无聊,往轻了说是不太会讲话.
我相信你这也是善意的批评,请参见我给一讲兄弟的回复.
谢谢你的建议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一讲兄弟善意的建议!

感谢你认真听我说话,我再劝你,从网上的言论来判断一个人的品行不见得错,但不全面。
比如说,我在网上言语和善,你怎么知道我在实际生活中不对人恶语相向?
我文章写的都是实话,但我选择了说什么不说什么。没写的不见得没做过.

你的建议很好。有没考虑过写一篇做义工的经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回莲盆籽:你说得对:,
请别再说下去了。现在,今天,我只想看到人性中美好的一面。
谢谢蓝天姐!
。。。。
现在,今天城中最邪恶,最丑陋的嘴脸,别人都嗤之以鼻 ,唯独获得了你唯一的点赞。
mmrr88 回复 悄悄话 每天一讲网友说得很对,每天在这里为了一些无聊的人和事“仗义直言”,还不如去切切实实做些有意的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Rosaline支持,并补充说清我不知道的情况.
==========================================
Rosaline 2017-07-19 08:31:23
再说几句。我刚从中国回来。临走的前几天,大雨倾盆,在地铁口外,一对约七十余的老夫妇,老先生躺在积水的路面上,任凭雨水漂淋,老太太坐在身边,无助地竭力撑着雨伞。许多路人匆匆而过……我放下一点钱,知道那无济于事。我每天见到许多这样的情景。

今天的父母电话,告诉我,他们的退休金又涨了,我与他们分享着喜悦。
曾经携女儿回国。她说最不能接受的是路边乞讨的残疾人,没有手足,在那爬着…或者面容严重烧伤的小孩在母亲怀里路边乞讨,她认为这是insult humanity, 政府在哪?

我读了蓝天谈论的中国强大,我在过去几年走过中国的许多地方,了解更多的普通百姓。我们一介草民(还是“老外”), 当然无能为力……政府多听不同的声音是应该的吧?更况需要抓去坐牢?刘晓波不是刑事犯。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谢一叔兄弟提醒,以后我开玩笑也要记得哈哈两声。

====================================
firstuncle 2017-07-19 06:56:04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玩笑可以开,但腔调很重要,没有人喜欢自大和敌意。农民懂什么是玩笑,否则我的扯蛋文早把他惹急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一叔兄弟不正经的玩笑最多,但正轻讲话都很理性。
你还是老实叫姐吧,我就常去你那儿敲打:)

=================================
firstuncle 2017-07-19 06:48:07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叫一姨还不如叫大姨,不敢再加个妈。

虽然籽姐以前的政论文每贴必批,但这一篇要支持,三观很正,不纠结只言片语。同时赞的有为写而写,园姐,66,还有老阎。

我还记得一个博主写的话(大意),追求理想的左左如果失去控制就变成了打砸抢(因为理想伟大,阻止理想的都该消灭)追求现实的右右失去了控制就成了弱肉强食,是社会文明倒退。一个健康的社会需要平衡。
左右好人都不少,左右极端观点我都不认同,尽管我是脸上有粉的川普的坚定支持者。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同学说得很诚肯,那我认真向你道歉,早上那些话我删了,连你前面的那个留言。昨天舞着大棒混战,没看清楚就扫了你一下。
赞你做义工的贡献!
其实,做义工有很多不同的形式。文学城有不少新移民,还有住在不同国家的海外华人。写文章介绍美国风土人情,政治局面,也是服务华人社区的一种方式。都记得我们刚来时,文化上的水土不服吧?
我很注重民主讨论的态度,互相尊重是最基本的要求。话说重了请你原谅。
欢迎你常来!

================================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其实您老看看全部我们的互评,从他上周哗众取宠的上海人欺负外地人开始,他就准备争论了,不想他又开不起玩笑(外地男的都是这样)就给阿拉改性别,都是他先挑起的,其实他删我帖也不是大事,既然您老发话了,不说就是了,行不?

再给您老提个建议,您这么勤快的在文城站岗放哨,不如到当地无家可归去做义工,这样既充实自己 ,又可以改善族群关系,让亚非拉美劳动人民看看华裔也是有爱心的,我几乎每周都有2-3小时去那做义工从2001年就开始了,其实第一次做义工是1999年初,这是我对美国社会的贡献。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ping' 的评论 :
一不小心又把博客开成论坛了:)
在这个话题上,不同的人看重的东西不一样。有人更注重实际利益,有人更看重社会文明的发展。都是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短期和长期的分别。
与其说这坛子,不如说刘先生的殉道,是面照妖境。每个人都可以照一下,哪一个方面更重要。
谢谢Gping网友留言评论!
=========================
gping 2017-07-19 06:10:19
好一个照妖镜的坛子。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再说几句。我刚从中国回来。临走的前几天,大雨倾盆,在地铁口外,一对约七十余的老夫妇,老先生躺在积水的路面上,任凭雨水漂淋,老太太坐在身边,无助地竭力撑着雨伞。许多路人匆匆而过……我放下一点钱,知道那无济于事。我每天见到许多这样的情景。

今天的父母电话,告诉我,他们的退休金又涨了,我与他们分享着喜悦。
曾经携女儿回国。她说最不能接受的是路边乞讨的残疾人,没有手足,在那爬着…或者面容严重烧伤的小孩在母亲怀里路边乞讨,她认为这是insult humanity, 政府在哪?

我读了蓝天谈论的中国强大,我在过去几年走过中国的许多地方,了解更多的普通百姓。我们一介草民(还是“老外”), 当然无能为力……政府多听不同的声音是应该的吧?更况需要抓去坐牢?刘晓波不是刑事犯。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GPing 的评语“好一个照妖镜的坛子”。 谢谢此文!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玩笑可以开,但腔调很重要,没有人喜欢自大和敌意。农民懂什么是玩笑,否则我的扯蛋文早把他惹急了。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叫一姨还不如叫大姨,不敢再加个妈。

虽然籽姐以前的政论文每贴必批,但这一篇要支持,三观很正,不纠结只言片语。同时赞的有为写而写,园姐,66,还有老阎。

我还记得一个博主写的话(大意),追求理想的左左如果失去控制就变成了打砸抢(因为理想伟大,阻止理想的都该消灭)追求现实的右右失去了控制就成了弱肉强食,是社会文明倒退。一个健康的社会需要平衡。
左右好人都不少,左右极端观点我都不认同,尽管我是脸上有粉的川普的坚定支持者。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看题目以为是一叔的,点进来才知道是籽姐的。籽姐跟一叔越来越象了,干脆改名叫一姨firstaunt 留言里流弹乱飞,一姨能躲就躲,我坚定地站在你一边

gping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照妖镜的坛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这是人说的话。
看上去他是一个不完美的人,和你我一样,和刘晓波光生一样。
请别再说下去了。现在,今天,我只想看到人性中美好的一面。
谢谢蓝天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好,见着了拍来照片来分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开车出去我特意用手机上YouTube在车的收音机上放郭文贵爆料或吴建民唐柏桥等先生的视频,我一边放人家一边用广东话叨叨叨叨的聊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那些废话。前两天开车时我放有关刘晓波的事,丈母娘随口就问一句刘晓波是谁呀?他妈气的我回了一句: 反正你们也不关心中国政治,甭打听了。

我心里忍不住骂: 像他们这样的普通老百姓,中国是大有人在,真是既悲哀又无奈。如果有朝一日受了共匪欺负也是他妈活该!
。。。。。。
这就是一位海外华人说他岳父母的话。是人吗?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嗯,只关心阿川,正合计着怎么见他一面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越说越远了。不赞成,批评都行,什么叫抹黑,我不懂。
有人叫我川黑,说我抹黑老川,我才不在乎呢!黑的就是黑的,白的给抹黑了擦干净就是了。本是黑的还是黑的,白的还是白的。白己知道什么颜色就好。
争了半天,还没人列出刘先生除了说话,犯了哪条罪。言论自由,中国没有,就是我看到的。
不争了吧,谢谢蓝天姐给我这些信息,我以前还真没关注这么多。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反对共产党的多了,别人没有行动,没有煽动性。别以为我有多爱哪个党,我也不是先体制的受益者,只是认为强大的国家机器,不是革命牺牲人的生命能改变的,换了领导人,换汤不换药,我爸说:神仙打仗,百姓遭殃,失败牺牲的永远是百姓,成功是为别人做嫁衣裳。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恩朵,再大声喊你,别去关心什么政治家,政客,中国美国的都不要,除了现在掌握我们命运的,比如美国总统。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里表明的是对刘晓波争取民主方法的个人看法,仅仅是不赞赏,同时我
是根据他自己说的话,下的判断,是黑是白自说自话,这就是民主,不能因为不与刘晓波不同,就变成了抹黑伟大光辉的英雄形象吧?我不在乎在皮袍下,露出小,大小不是嘴说的,古人云:无利不起早,古人伟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那是宪法?没有说不同意的都要去坐牢啊!
到底凭什么关他呢?
=================================
蓝天白云915LQB 2017-07-18 21:07:31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宪法的一段,说都少漂亮话都没有用,他就是牛,就是要领导,咋办,拼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但我还是不懂为什么刘先生说了些话就被扔大牢里啊!
就因为他说的和这段说的不一样?
=========================
蓝天白云915LQB 2017-07-18 20:57:43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你写了我才看懂了这句嘛!
谢谢你的基础课!
==========================
为写而写 2017-07-18 20:52:24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文化有顺逆人性之分”,这是我第一个留言的意思,看这个说法多好,我也跟着学习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怜无数山' 的评论 :
嗯,多交流,多理解。
谢谢留言!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他就是牛,就是要领导,咋办,拼命?”
-------------------------------
像曼德拉说的这样行不?
“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光的,那就蜷伏于墙角。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热情的人们。”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川普没有这么崇高。他是非常自私的人,他女儿说的。川普追求美国利益,不过是为了他自己的历史地位。
他若能做到,我不反对。
==================================
蓝天白云915LQB 2017-07-18 20:33:20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利益不是狭义的个人利益,就像川普他追求的是美国利益,恐怖分子追求的是他们信仰的利益,金三胖追求的是朝鲜政权的利益,没有利益的东西不存在,不为利益就行动是愚蠢。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莲盆籽 2017-07-18 21:13: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这段话我基本认同,除了什么分裂和让中国衰弱那句。没这么黑,担心对手赶超,怕竞争不过是真的。
而且批评中国并不是给中国添乱,是希望看到她进步。
=================================
蓝天白云915LQB 2017-07-18 20:22:16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在国际上有了话语权,不是因为民主,是因为经济搞上去了,人民生活好了,自然在精神上有要求,他自己没这要求,谁舍身取义也没用。

中国的强大是日本美国的威胁,不要忘了,当说到美国欠中国债的时候,小孩说的:杀光中国人的话,童言无忌,分裂中国,让中国衰弱是他们的目的,为了中国民主,说得漂亮。恐怕对中国最大的危险在于落后就要挨打,作为一个海外中国人,没力量帮助中国强大,但也不能添乱,我只看事实,看效果,不看空头漂亮话。
========================================

这不就结了。
谁说政治家就希拉里,这个城里有的是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的理解是,刘先生说的语言局限性是面向中国人的。如果他说英文,中国老百姓就听不懂了。正话反说?
==================================
蓝天白云915LQB 2017-07-18 20:28:23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看刘晓波是这样说中国的;
我有自身无法摆脱的局限:语言问题。我没法用英语那样好的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将来有可能用英语表达的意思,但语言的味道会一点儿也没啦。所以,语言如果可以过关,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我最大的悲哀就是因为语言的局限性,还不得不为中国说话,我是在与一个非常愚昧、非常庸俗的东西对话,这种对话只会使自己的水平越来越低。
。。。。。
如果语言过关,他跟中国根本没关系,他为民请命在哪里?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 的评论 :
互相多了解。
问好海鸟!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这段话我基本认同,除了什么分裂和让中国衰弱那句。没这么黑,担心对手赶超,怕竞争不过是真的。
而且批评中国并不是给中国添乱,是希望看到她进步。
=================================
蓝天白云915LQB 2017-07-18 20:22:16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在国际上有了话语权,不是因为民主,是因为经济搞上去了,人民生活好了,自然在精神上有要求,他自己没这要求,谁舍身取义也没用。

中国的强大是日本美国的威胁,不要忘了,当说到美国欠中国债的时候,小孩说的:杀光中国人的话,童言无忌,分裂中国,让中国衰弱是他们的目的,为了中国民主,说得漂亮。恐怕对中国最大的危险在于落后就要挨打,作为一个海外中国人,没力量帮助中国强大,但也不能添乱,我只看事实,看效果,不看空头漂亮话。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再倒霉的是那些坐过大牢,来美国后取衣食有忧的,
如傅**,黄*,王若望,胡*。。。。。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宪法的一段,说都少漂亮话都没有用,他就是牛,就是要领导,咋办,拼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政治理念是崇高的,政治游戏是肮脏的。有精神洁癖的只能谈政治,不能玩政治。劝你离政治家远些。
==========================
恩朵 2017-07-18 20:20:44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他们有瘾,有人明明在美国呆的好好的,非要回国闯关,跟定还是不老实的闯关,那肯定关他们了,然后,又呼吁:请释放***
何必呢?
真正的政治家是这样的吗?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一份高薪水的工作,晓波有,魏京生有,王丹有。。。
Te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白云915LQB\':这个回复恰恰印证了在您的逻辑里没有利益以外的东西,所以刘晓波你理解不了,只能解释他为“愚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好不好都是自己的根,记住这个就知道自己是谁了。
愿意为这个国家和民族付出的是好人。愿意看到她进步的都是爱她的人

===============================
边走边看66 2017-07-18 20:18:31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认为自己的民族是劣等民族的人活得是多么地可怜,好在我的孩子们都proud to be 华裔。 一个民族的素质和社会制度背景是有很大关系的,从春秋时期的思想活跃开放,战国时的尚武善战,汉唐雄霸天下,到元明清的残酷集权专制下的民众懦弱胆小就可以看出。

当今的中国经济畸形地快速发展,以对环境的严重的污染和生态资源的破坏作代价,官商勾结,贪污腐败,没有言论自由,没有对政府的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这些早晚要还的。 刘晓波肯为自由的信念把牢底坐穿,敬仰!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让他流亡的,他不肯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可我们见过面啊,王若望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政府不给,晓波替大家说政府该给,政府就把晓波给关死了。美国不这样儿。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我都不认识。政治上的,你没弄清也别乱捐钱。留给慈善机构吧。
==========================
恩朵 2017-07-18 20:09:37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里有人真正的接触过“不同政见”认识吗?
很多年前的我就是,我不但解触一个二个,而是很多,
当然他们不认识我,虽然有时一起吃饭,因为我实在不关心政治。
只是有一回有人电话给我,无意中说了王若望死了,因为早就知道他老婆羊子很难,我还捐了$100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有要求就一定给吗或马上给吗?
在美国还不是一样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文化有顺逆人性之分”,这是我第一个留言的意思,看这个说法多好,我也跟着学习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这个形象,笑死了!
谢谢留言!

==========================
ZHUOYAO 2017-07-18 20:06:15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豆腐干': 猪鼻子插根葱=装蒜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中国在国际上有了话语权,不是因为民主,是因为经济搞上去了,人民生活好了,自然在精神上有要求,他自己没这要求,谁舍身取义也没用。”
------------------
报个信儿:国内的百姓们在精神上已经很有要求啦,就是政府不给。咋办呢?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白云915LQB 中国在国际上有了话语权,不是因为民主,是因为经济搞上去了,人民生活好了,自然在精神上有要求,他自己没这要求,谁舍身取义也没用。

=================================
说得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文化有顺逆人性之分,学习了。
谢不言有罪老师指教!
孔夫子的儒家思想有不少逆着人性的东西。

=============================
不言有罪 2017-07-18 19:45:35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人性相同,人心相通。任何以国籍种族肤色性别性取向等来区别对待人的,都是歧视,都是无稽之谈,都是错误的。但文明有先进落后之别,文化有顺逆人性之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看来一叔教授应该给我一张毕业证:)
我是一叔他姐,大姑。
阎老师不好好做学问,跑来看我和蓝天姐掐架?
即然你是我这边的,不赶你走,慢慢看吧。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Tern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20:24:44
真心觉得楼下的蓝天白云理解不了有的人追求的不是利益,就像自私的人永远都理解不了无私的行为。觉得任何无私的行为都是在造作,肯定私下里有什么“利益”在驱动。利益是他们的逻辑之根本。利益之外的事情,精神上的自由,对他们来讲都是对牛弹琴。



==


真心觉得是你不理解有的人追求的不是利益。我们热爱赞美祖国,并不是因此可以得到什么好处,也不是象网上一个小人说的因为没赶上国内飞速发展而捶胸顿足,而是真心为祖国的发展而高兴,对于国内发财的羡慕而不嫉妒。有的小人,从不相信无私的人,一定要冠以武卯才觉得心里平衡。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利益不是狭义的个人利益,就像川普他追求的是美国利益,恐怖分子追求的是他们信仰的利益,金三胖追求的是朝鲜政权的利益,没有利益的东西不存在,不为利益就行动是愚蠢。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看刘晓波是这样说中国的;
我有自身无法摆脱的局限:语言问题。我没法用英语那样好的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将来有可能用英语表达的意思,但语言的味道会一点儿也没啦。所以,语言如果可以过关,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我最大的悲哀就是因为语言的局限性,还不得不为中国说话,我是在与一个非常愚昧、非常庸俗的东西对话,这种对话只会使自己的水平越来越低。
。。。。。
如果语言过关,他跟中国根本没关系,他为民请命在哪里?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还相信民主,太好了!下面那个外衣什么的让我以为你不信了。
说得对,要有目标,也得有实际的办法。
==================================
蓝天白云915LQB 2017-07-18 19:39:43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谈到信仰,民主到何时都值得称颂,正因为刘晓波要民主,所以才这么多人支持他,谈到人品,就算了吧?丢死人,不谈也罢,刘自己都说了。但是怎样争取民主才是最重要的,香港那些人作了半天,想要民主,最终一点没得到,有用吗?
Tern 回复 悄悄话 真心觉得楼下的蓝天白云理解不了有的人追求的不是利益,就像自私的人永远都理解不了无私的行为。觉得任何无私的行为都是在造作,肯定私下里有什么“利益”在驱动。利益是他们的逻辑之根本。利益之外的事情,精神上的自由,对他们来讲都是对牛弹琴。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在国际上有了话语权,不是因为民主,是因为经济搞上去了,人民生活好了,自然在精神上有要求,他自己没这要求,谁舍身取义也没用。

中国的强大是日本美国的威胁,不要忘了,当说到美国欠中国债的时候,小孩说的:杀光中国人的话,童言无忌,分裂中国,让中国衰弱是他们的目的,为了中国民主,说得漂亮。恐怕对中国最大的危险在于落后就要挨打,作为一个海外中国人,没力量帮助中国强大,但也不能添乱,我只看事实,看效果,不看空头漂亮话。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他们有瘾,有人明明在美国呆的好好的,非要回国闯关,跟定还是不老实的闯关,那肯定关他们了,然后,又呼吁:请释放***
何必呢?
真正的政治家是这样的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游士老师!
看来这些真是好东西。
=======≠======================
彩烟游士 2017-07-18 19:37:57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倡议的宪章,实际上就是上个世纪40年代新华日报上的东西,呵呵。

顶莲子!刘晓波千古!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认为自己的民族是劣等民族的人活得是多么地可怜,好在我的孩子们都proud to be 华裔。 一个民族的素质和社会制度背景是有很大关系的,从春秋时期的思想活跃开放,战国时的尚武善战,汉唐雄霸天下,到元明清的残酷集权专制下的民众懦弱胆小就可以看出。

当今的中国经济畸形地快速发展,以对环境的严重的污染和生态资源的破坏作代价,官商勾结,贪污腐败,没有言论自由,没有对政府的一个有效的监督机制,这些早晚要还的。 刘晓波肯为自由的信念把牢底坐穿,敬仰!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劣根性”可能是诚意的批评,也可能是别有用心的辱骂。按你说的,奋发图强就变成优秀了。
问好桥姐!
==========================
雪中梅 2017-07-18 19:26:23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别有用心的人辱骂和打击,要用分析的眼光去看.所以别人说"劣根性",那么中国人就用奋发图强去战胜别有用心人的辱骂.好文,平安是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还真是,蓝天姐真想不通,我也不指望说服她。
但她拿来我就学习一下,说说我的看法。
问好诚信!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里有人真正的接触过“不同政见”认识吗?
很多年前的我就是,我不但解触一个二个,而是很多,
当然他们不认识我,虽然有时一起吃饭,因为我实在不关心政治。
只是有一回有人电话给我,无意中说了王若望死了,因为早就知道他老婆羊子很难,我还捐了$100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豆腐干\': 猪鼻子插根葱=装蒜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老师不知,蓝天姐从来不撒泼,辛辣尖刻真诚执着,我的榜样!

==========================
侃-侃 2017-07-18 19:13:56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LQB,识字懂逻辑么?接着撒泼,看尔转圈丢人到何时!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鄙视劣迹,赞善行。
谢谢田野来访!

==========================
田野maomao 2017-07-18 19:01:02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那里都有劣人,那里都有善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再谢侃老师赞!
”你在哪里,哪里便是中国”,好极了!

侃-侃 2017-07-18 19:00:10
==============================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谬赞!
关键在于这个“只”字。叹曰:舍鱼而取熊掌,舍生而取义的祖训变成了唯信权钱跪拜极权的“某国特色”。俺是俗人加土人,乘桴浮海,但未敢忘“不可助纣为逆”,仅此而已。
有云,你在哪里,哪里便是中国(文化),但愿污泥黑水不会脏毁海外这一片自由之地。
再次感谢博文,可谓“君子省乎己的”雅善之行!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建议你去看看新华日报的社论再做结论。

====
上个世纪的东西,共产党的到了以后他民主了吗?再要历史做一轮回吗?为什么行不通的路还要走?吃饱了,没事干?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你自己的矛就够尖了,再拿别人的来我就要躲了:)
你只顾扎扎扎,没看见我的剑。
我文章里已说了,不论优劣,刘先生为中华民族殉道,正是他的难能可贵。优秀的很容易爱,劣等的也爱,才是真爱!
=============================
蓝天白云915LQB 2017-07-18 17:51:50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你在某篇文章后说我用她的茅扎你,现在我用刘晓波的茅扎你,刘晓波长长长长的论述就是说,中华民族是个劣等民族,你大概不知道吧?别人就是跟在这个才华横溢的大博士,诺贝尔奖得主学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人性相同,人心相通。任何以国籍种族肤色性别性取向等来区别对待人的,都是歧视,都是无稽之谈,都是错误的。但文明有先进落后之别,文化有顺逆人性之分。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19:37:57
刘晓波倡议的宪章,实际上就是上个世纪40年代新华日报上的东西,呵呵。
。。。。。。。
上个世纪的东西,共产党的到了以后他民主了吗?再要历史做一轮回吗?为什么行不通的路还要走?吃饱了,没事干?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以为是一叔的,点进来才知道是籽姐的。籽姐跟一叔越来越象了,干脆改名叫一姨firstaunt
留言里流弹乱飞,一姨能躲就躲,我坚定地站在你一边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谈到信仰,民主到何时都值得称颂,正因为刘晓波要民主,所以才这么多人支持他,谈到人品,就算了吧?丢死人,不谈也罢,刘自己都说了。但是怎样争取民主才是最重要的,香港那些人作了半天,想要民主,最终一点没得到,有用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刘晓波倡议的宪章,实际上就是上个世纪40年代新华日报上的东西,呵呵。

顶莲子!刘晓波千古!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清官难断家务事,婚姻合不合适已夫妻双方的感受为准,別人没有资格说对错。
但即然蓝天姐搬来这段,就是想听我的看法。我敬重你,老老实实评述对这对夫妻看法,仅以这段文字为依据。
刘妻(前妻?)当然是好人,对刘先生这样关心和爱护,特别是当刘先生把自己说得这么不堪的时候。他或许不是好丈夫,但看得出前妻是尊敬他的。受好人尊敬的是好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别有用心的人辱骂和打击,要用分析的眼光去看.所以别人说"劣根性",那么中国人就用奋发图强去战胜别有用心人的辱骂.好文,平安是福.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刘晓波,好像蓝天姐钻了牛角尖,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这么多人崇敬他。

举个例子容易理解。我们现在痛恨汪精卫,不是因为年轻时的汪精卫为推翻满清,结束被强国欺凌而献身革命,不惜生命,并写下"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感人诗句。恰恰相反,我们因此崇敬年轻的汪精卫。 我们痛恨的是,他50岁时的卖国行为,他的卖国行为背叛否定他年轻时的理念和精神。

对刘晓波,也是如此。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唉,蓝天姐啊,端出来的菜好吃就行了,干嘛要去后厨看呢。
实在看不过,去厨房帮着收拾收拾就得了。
============================
蓝天白云915LQB 2017-07-18 15:18:11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民主的外衣很漂亮,看看里面是什么货色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首先,蓝天姐这句是正话反说,我才学会这样看。

第二,蓝天姐以高中学历,敢在文城和国藤美藤的精英争高下,还说得头头是道,是勇者,值得敬佩。同样原因,我敬刘先生,他不向强权政府低头,是勇者,我也敬。他为信仰而争,是义士,值得尊重。这是人品,同意不同意他的主张都不改变我对这种行为的看法。

谢谢蓝天姐搬来刘先生的言论让我评论。
我受西方教育,在美国成年,当然认同西方价值观,相信民主制度才留下在这里生活。
这一套对中国是不是适合中国现状,我不了解,不妄议。刘先生言论的对与错也不是我这篇讨论的要点。
但他说出自己的主张没有错,更够不上罪,如果他生活在一个言论自由的国家,因为他没有宣扬暴力。
在中国,即便是他明确的说要推翻政府,又有什么可怕。政府那么多宣传机器,还怕说不过他!为什么要把他丢进大牢?真可笑,禁了人身自由,就能束服他的思想吗!

==================================
蓝天白云915LQB 2017-07-18 15:05:01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说这样的话的人是什么英雄,也许我理解能力有限,也许我缺乏独立思考,也许我故意抹黑精英。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LQB,识字懂逻辑么?接着撒泼,看尔转圈丢人到何时!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那里都有劣人,那里都有善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侃-侃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18:37:27
LQB,你分得清“维护自己的利益”与“只信奉利益”的区别么?“只信奉利益的”,根本不配评价晓波!
。。。。。。
不信奉你干嘛要维护?好玩吗?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谬赞!
关键在于这个“只”字。叹曰:舍鱼而取熊掌,舍生而取义的祖训变成了唯信权钱跪拜极权的“某国特色”。俺是俗人加土人,乘桴浮海,但未敢忘“不可助纣为逆”,仅此而已。
有云,你在哪里,哪里便是中国(文化),但愿污泥黑水不会脏毁海外这一片自由之地。
再次感谢博文,可谓“君子省乎己的”雅善之行!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爱钱没错,自由也要,还要诗和远方。嘿嘿,我好贪心!
要说那是”劣”,我也认了!
但有人要的比我还多,我敬他。
谢谢侃兄讨论!

======================
侃-侃 2017-07-18 17:57:51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依俺老侃看来,只信奉“没钱,没利益,傻瓜才为之奋斗。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同理。”的民族,要说不“劣”,只怕只有傻瓜才会相信!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LQB,你分得清“维护自己的利益”与“只信奉利益”的区别么?“只信奉利益的”,根本不配评价晓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耐心点啊!我不是在找大棍子嘛!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谢谢侃同学夸赞!
我们在海外,为中华民族的义士摇旗呐喊,就是爱祖国,希望看到她进步。
=======================
侃-侃 2017-07-18 17:24:25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赞一篇好文章。知耻方为勇!吹牛爱这个爱那个的,再容易不过了。
真爱那片土地、土地上的人的谭作人能被赵家所容么?离了那片土地,就是在海外享受自己的小日子,扯着“爱国”的淡,不免让旁观者齿冷。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别拿轻飘飘的,芦柴棒咋呼,吓唬人哩?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侃-侃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17:57:51
依俺老侃看来,只信奉“没钱,没利益,傻瓜才为之奋斗。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同理。”的民族,要说不“劣”,只怕只有傻瓜才会相信!
。。。。。
如此这般,世界上你举出一个不为自己利益的傻瓜出来。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哈哈,恩朵你好可爱,抱一个!
你还是回蓝天姐背后躲好。我知道她身体硬朗,专挑厚重的板砖拍她。不想误伤了你。

==================================
籽籽,劣等民族,怎会出现你我这么漂亮的小女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谢谢诚信兄弟夸赞!

感谢你补充说明中华民族的优秀。同意你的意见,中华民族不是劣等,只待天时地利人和,祖国必然再次强大。

我那朋友心气很高,也深爱祖国。她说”劣等”,是哀其不幸,恕其不争。但我听了还是刺耳。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补充!
我对中国现状不熟悉,不想妄议。所以只说了自主这个概念。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意图和行动是不一样的样的。光有意图是不能判罪的。
我恨不得把伤害我女儿那人渣痛揍一顿,但我没动手,就没犯罪。
同样道理,刘先生没罪,即使他想推翻那个政权。

===================≈============
“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容忍企图推翻自己的政权”

就是这样的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依俺老侃看来,只信奉“没钱,没利益,傻瓜才为之奋斗。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同理。”的民族,要说不“劣”,只怕只有傻瓜才会相信!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在某篇文章后说我用她的茅扎你,现在我用刘晓波的茅扎你,刘晓波长长长长的论述就是说,中华民族是个劣等民族,你大概不知道吧?别人就是跟在这个才华横溢的大博士,诺贝尔奖得主学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鹭' 的评论 :
科技还真已发展到了无土可以种植的地步。无根好象还没达到。割些劣根,多些瓜果。

请问你的网名第二个字发什么音?
好漂亮的图!

=====================
那片怒性的土壤却结出了如此多的"香瓜硕果",看来科技还是发达了,无土无根亦有硕果。园艺技术进步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暮雨言' 的评论 :
很高兴云暮同学认同我的看法!
或许中华民族受暴君暴政压迫太久,生长出些奴性,也是适者生存?
===================================================
没有奴性的土壤就长不出残暴的君主。奴性嘛,不是显而易见的吗?你说是好是劣?劣根,我同意这个说法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的内容好多,请容我慢慢看过才回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门口招招手,把客人都夸了。
上海女人说话就是让人舒服。
问好!
===================
连连家又高朋满座了!:)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赞一篇好文章。知耻方为勇!吹牛爱这个爱那个的,再容易不过了。
真爱那片土地、土地上的人的谭作人能被赵家所容么?离了那片土地,就是在海外享受自己的小日子,扯着“爱国”的淡,不免让旁观者齿冷。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随便揣测别人的用心,我从来都是,看他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司马昭之心,路人便知。
。。。。。。。

我不随便揣测别人的用心,人心藏在肚里,猜错了呢?我相信大多数人都说实话,这是我在一个诚信社会住久了养成的习惯。指责别人说谎要拿出确证,因为在这种社会,攻击别人的信誉是大事.。所以我相信刘先生是诚实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刘晓波为了啥:
与其离婚前妻错在晓波自己,而不在前妻。在《末日幸存者的独白》中,晓波反省道:“ 陶力,我的前妻,我儿子刘陶的母亲,无论是在我们没有离婚时,还是在我们离婚时,我都对不起她。除了我放荡的生活给予她心灵上、身体上的痛苦和绝望之外,我参与“八九抗议运动”的风风雨雨,也始终令她悬着心;在惊吓中度过了我回国后的日日夜夜。   不管“八九抗议运动”的结果多么惨烈,不管我因此受了多少磨难,统统与陶力无关,一切都是我咎由自取。是我自己要回国、要投入、要绝食。我在外面风风火火,有刺激、有观众、有名声,即使受难也不会白付代价,即使死了也只能自己负责。而她呢?她得到的是什么呢?除了痛苦、惊吓、焦虑、揪心,除了疾病的折磨、抚养孩子的艰辛、卧床两年和病魔搏斗之外,她一无所得。当我在“八九抗议运动”中面对欢呼的人群时,我从未想到她和孩子;当我面对成群记者、闪光灯,自我感觉良好地讨论时事时,我从未想到过她的痛苦;当我在广场上和其他女人调情时,更没有想到过她那受过多次伤害的心灵还在滴血。因此,陶力与我离婚,无论在什么时侯、什么情况下都是理由充足的。象我这样生性放荡而又贪恋社会功名的人,根本就不配有家庭、不配做一个负责的丈夫和父亲,不配得到陶力的爱。”   而陶力在与晓波离婚的所做所为完全对得起晓波,她对晓波的爱和关心令人感佩。比如《独白》有一段刘的战友高新的话:“。。。中午到了北师大,去陶力家,安慰了她一阵,吃过午饭,就回家了。陶力让你在外面躲一躲,能出国就出国,不要考虑她和孩子,这是陶力托我带给你的三千元钱。真没想到我们还能见面。” 又说:“昨天晚上枪声一响,陶力就到北师大东门前等你,从半夜十一点半一直等到天亮,等到从广场撤下来的学生全部返校。她没有找到你,以为你非死即伤,她哭得眼病又犯了。”   刘晓波自己回忆在天安门广场绝食时:“六月三日一整天﹐来绝食棚看望我们四人的亲人和朋友络绎不绝﹐绝食棚几乎成了接待站。我的妻子支撑着虚弱的病体来看我﹐她一见我就哭﹐什么也不说﹐一个多小时﹐她是在泪水中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民主的外衣很漂亮,看看里面是什么货色。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说这样的话的人是什么英雄,也许我理解能力有限,也许我缺乏独立思考,也许我故意抹黑精英。

刘晓波:我有自身无法摆脱的局限:语言问题。我没法用英语那样好的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将来有可能用英语表达的意思,但语言的味道会一点儿也没啦。所以,语言如果可以过关,中国会和我根本没有关系。我最大的悲哀就是因为语言的局限性,还不得不为中国说话,我是在与一个非常愚昧、非常庸俗的东西对话,这种对话只会使自己的水平越来越低。

那我回答不了。从制度、文化推到人种上去找?我无力去天空几十万年前的历史。中国人一直傲称古代四大发明,西方古代以来几百大发明都有了,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四大发明对中国今天惟一的意义,就是遮羞布!

现代化是至明真理:私有制、民主政治、言论自由、法律至上。这是无可争议的,中国不存在理论问题,只有政策问题,全盘西化就是人化、现代化,选择西化就是要过人的生活,西化与中国制度的区别就是人与非人的区别,换言之,要过人的生活就要选择全盘西化,没有和稀泥及调和的余地。我把西化叫做国际化、世界化,因为只有西化,人性才能充分发挥,这不是一个民族的选择,而是人类的选择,所以,我很讨厌“民族性”这个词。中国就讲不清什么是“中国特色”。

刘晓波:中国现在的“文化热”是虚幻的,中国人的素质这样低,一个农业文明生存方式的国家,在十年内走完了西方两千年的精神进程,从古希腊到后现代派,似乎都接受了,但什么也没有接受,什么都玩了,什么都不地道、不深入,新名词只能满足人们的虚荣心。

刘晓波:我要引用马克思“***宣言”的一句话:“工人没有祖国,决不能剥夺他们所没有的东西。”我无所谓爱国、叛国,你要说我叛国,我就叛国!就承认自己是挖祖坟的不孝子孙,且以此为荣。

问:你是说,中国还要走香港的路?

刘晓波:但历史不会再给中国人这样的机会了,殖民地时代已经过去了,没人会愿意再背中国这个包袱。

问:那怎么办呢?岂不太令人悲观?

刘晓波:没办法。我对整个人类都是悲观的,但我的悲观主义并不逃避,即使摆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又一个悲剧,我也要挣扎,也要对抗,我不喜欢叔本华而喜欢尼采,原因便在于此。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籽籽,劣等民族,怎会出现你我这么漂亮的小女子?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莲姐好文章。

中华民族本来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之一,数千年来崇尚”忠厚传家,勤俭继世“,非常重视家庭和教育的价值。人类历史上,同时崇尚这些文化价值的民族屈指可数。

当然, 1840 - 1976 年间, 国运不昌,民族命运悲惨,长期遭受贫穷,战乱和恐怖的折磨。尤其是, 1949 - 1976年间,毛主席收压天下文化尽毁之 (“批武训”,“反右”,“文化大革命”,“破四旧”,“上山下乡”,“废除高考”,“批林批孔”等等),穷其一生将中华文明的忠厚之风消灭殆尽,大陆国人礼仪风度尽失,令人悲叹。

但是,即使如此,勤俭,教育和家庭的价值随着毛氏政权的结束快速恢复,因而又有了近40年的国力快速发展,虽有很多瑕疵和弊病,但成就令世界惊异,这一点无可争议。 这样的民族怎可称之”劣等“? That is insane, indeed.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蓝天姐,和要求你代言的恩朵:

你老说城头另一篇,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写得不如别人的好呢!蓝天姐给我留了好几通话,说明我也说出了道理,是吧?(不移余力的往自己脸上帖金,向某人学本事,我长进了?哈哈)

刘先生的政治主张对中国是不是合适我不评论,但他争取言论自由我支持。一个人为自己的信仰去坐牢,不是虚伪,是值得敬佩的。我绝不虚假的吹捧任何人,所有的称赞都是真诚的。

我不随便揣测别人的用心,人心藏在肚里,猜错了呢?我相信大多数人都说实话,这是我在一个诚信社会住久了养成的习惯。指责别人说谎要拿出确证,因为在这种社会,攻击别人的信誉是大事.。所以我相信刘先生是诚实的。

据我所知,刘先生并没有宣扬暴力,即使他真的主张推翻政权也无罪,这就是我所享受的言论自由。要求这份自由和祖国发展强大并不矛盾。好日子和自由的日子并没有冲突,我天天过这样的日子。别人,包括中国人都能过上这种日子最好。同时,过好日子要靠自己,不能依赖任何的"主".这就是自主的意思.。

蓝天姐认为我是无脑跟风,我却认为这是讨论言论自由的好机会,也是称颂一个义士的最佳时刻。

我不介意蓝天姐说我幼稚,越说我越觉得年轻,哈哈.。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从小受共产党迫害,对他没有爱,但是我爱中国,爱中华民族,虽然她不完美,我见不得有人为了证明自己多么高大上,肆意歪曲,抹黑别人。刘晓波除了那些空洞,无用的奢谈,那里有什么实际可操作建议?”
----------
如果是讨论操作层面的事,的确有很多可以商榷的。很多人也是爱中国才不想这个国家和人民被一个迫害过很多人的政党绑架。那么怎么办呢?刘晓波是在探索他认为好的路子,他的方法好不好或者有没有效可以讨论,但是他有勇气为自己的信念做最大的努力,这一点我是佩服的,特别是因为我自己做不到。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德行”那篇文章有很多优点,值得一读,虽然部分段落可以商榷。蓝天姐是一个非常讲common sense的人,她说的话,同不同意,我都愿意听一听,因为常常有很好的提醒。蓝天姐那个长评论信息量比较大,我只就下面这点说几句:“他们要的不是过好生活吗?为什么要跟在西方政治家的的后面,搅合中国百姓的好日子呢?什么民主?让民过好,就是好“主”。

主要是说这个“好日子”。我不知道蓝天姐平日怎样了解国内老百姓的生活。可能您在国内的亲友都过得特别好,那再好不过了。或者是通过媒体了解?那或许会有失全面。我刚从国内探亲回来,国家硬件的发展没得说,的确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勤劳和聪明才智。但是看看老百姓的生活,特别是比较底层的(其实也包括中产),还是处处充满了不公平,而且没有地方讲道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那种。而我的弟弟就在一个海滨城市的电视台工作,所有员工的护照都被扣留不说,任何反应民间疾苦的节目立项都批不下来。每天出去要做的新闻任务基本就是表扬领导们的业绩,或者为出了钱的企业公司做宣传。晓波并不主张流血革命,老百姓们也是希望在温饱小康之余有一个更为开明的政府。这个也是我跟身为百姓的好多人聊天拉家常时听到的他们的心声。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容忍企图推翻自己的政权”

就是这样的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那片怒性的土壤却结出了如此多的"香瓜硕果",看来科技还是发达了,无土无根亦有硕果。园艺技术进步了。
云暮雨言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奴性的土壤就长不出残暴的君主。奴性嘛,不是显而易见的吗?你说是好是劣?劣根,我同意这个说法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城头一篇文章,连自己在国内的父母不待见刘晓波还忿忿不平,刘晓波倒成了他老子了,这让人不知说什么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唱唱' 的评论 :
一块钱对半分,反对和赞成中国的各领五毛,公平合理,哈哈!
问好歌后!

===========================================================
唱唱唱 2017-07-18 12:00:13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反中国,不是还有亲人和根在那里吗!在火车上遇到一个华男,偷渡出来的,不想打工就加入反中国命运,拍个自己反中国的行为就可以领工资,就是这样的人,一见不反中国的言论就称五毛。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受共产党迫害,对他没有爱,但是我爱中国,爱中华民族,虽然她不完美,我见不得有人为了证明自己多么高大上,肆意歪曲,抹黑别人。刘晓波除了那些空洞,无用的奢谈,那里有什么实际可操作建议?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这道理!
太完美了才没意思呢!
谢支持,问好小树!

==========================================
多伦多橄榄树 2017-07-18 11:46:45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中国是母亲,我可以发点牢骚,别人不能乱讲。

这世上,没有完美的民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哈哈,那我俩真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我来了三十多年从来没被骂过,但我女儿却被骂了。她比我可爱,可见有人真是心里有恨。小心一点,远离这些人为好.

==============================================
恩朵 2017-07-18 11:42:30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如何解释:
我呆了15年的以前的那个州,我的感觉我就是个色盲,因为我看不到和感受不到种族啊歧视啊,我只好把我受到的各种爱护,甚至宠溺,当成他们见识短,当成物以稀为贵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女朋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恩朵已有ex儿媳了,很年轻的样子!
台湾的事我不知道,
问好!
==================================================

恩朵 2017-07-18 11:32:10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说的,是儿子的EX说的:她说,台湾有一座要修的桥,因为公婆说法不一,到现在都没动工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严重的,非常严重的,强烈的,非常强烈的支持你说的话,因为我不会表达,这些个日子以来,我一直在找“代言人”,
终于,今天看见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连连家又高朋满座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渔.鹭' 的评论 :
磕瓜子时见过蛀虫,没磕出过臭虫,哈哈。

天下没有尽善尽美的人和事,全盘肯定或否定都是不明智的。
娘老子也有优缺点。有些确实该骂。对家有贡献的子女都有资格批评。至于用什么样的语言是言论自由。我不能接受,并不表明她骂的不对。
有劣质基因的不见得是劣等人,人家不是也有优质基因吗,而且优质的占多数

谢谢渔.鹭来访!


====================================================
有劣质基因的渔.鹭 2017-07-18 11:10:19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花园不长草,嗑瓜子都可以嗑出臭虫来。全盘否定和全盘肯定都是误区。一面说世界是个大家庭,一面又说某民族如何伪劣,划地为牢,自由与民主从何谈起?政治与制度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完美的,会有倾斜度,倾斜度过大时,不用任何人推,自动垮台。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骂人"劣等民族"的人,如果她不能重新选择父母,那么她还是"劣等人",因为她从未根本的改变她认为的"劣等基因"。从错误中学习反思纠正,才是一个心智正常的人。父母再不好,他们给了你生命,拉扯大了你。你可以不回报,也可以选择自由,只是淡淡的问一句那些辱骂自己民族的人,除了辱骂,你们做了什么?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是什么伤透了你的心?是因为他骂了中华民族的“劣”,因为你是中华民族族的一员,骂到你,你感到伤心。所以任何人关心的只是“自己”,这一点没有错。

城头一篇文章“ 我们的德行不过如此 ”写的真好,把刘晓波这样的知识精英,虚伪的一面分析的透彻,他就是一个极端自私的人,为了自己的私欲连自己最亲爱的人都伤害,还指望他为中国好吗?明明是把整个中华民族都看成敌人,非要说自己没有敌人,自己也说:如果不是英语不好,他才不会回中国。他是学政治的,他只有在中国,做西方精英的代言人,他才有口饭吃,就是这样的人,为什么把他吹捧成中华民族的骄傲?

我没多大出息,但我看到中国一天天强大,无比自豪,因为我也曾经是一员。中国的强大,就是伟大的中华民族自己建立起来的,不是西方恩施的,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这是世界最伟大的民族之一,它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任何人都不能否定。

看事物只看一方面是幼稚,看问题只看阴暗面是别有用心,跟风是没有自己的大脑。做为一个海外华人,你出国应该是想过得好吧?那么也应该站在还生活在中国的父老兄弟想一想,他们要的不是过好生活吗?为什么要跟在西方政治家的的后面,搅合中国百姓的好日子呢?什么民主?让民过好,就是好“主”。

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容忍企图推翻自己的政权,刘晓波被判刑是因为他虽然是以笔做刀枪,他为的是砸烂政权,这比什么都厉害,共产党就是这样上台的,现在的中国共产党,比毛时代要进步,一个国家,以一帮人推翻另一帮式的革命解决不了问题,一群幼稚的年轻人,自以为高尚的理想,牺牲自己的生命,换来的是以革命为职业的政治家当皇上。
唱唱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反中国,不是还有亲人和根在那里吗!在火车上遇到一个华男,偷渡出来的,不想打工就加入反中国命运,拍个自己反中国的行为就可以领工资,就是这样的人,一见不反中国的言论就称五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中国是母亲,我可以发点牢骚,别人不能乱讲。

这世上,没有完美的民族!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如何解释:
我呆了15年的以前的那个州,我的感觉我就是个色盲,因为我看不到和感受不到种族啊歧视啊,我只好把我受到的各种爱护,甚至宠溺,当成他们见识短,当成物以稀为贵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说的,是儿子的EX说的:她说,台湾有一座要修的桥,因为公婆说法不一,到现在都没动工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花园不长草,嗑瓜子都可以嗑出臭虫来。全盘否定和全盘肯定都是误区。一面说世界是个大家庭,一面又说某民族如何伪劣,划地为牢,自由与民主从何谈起?政治与制度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完美的,会有倾斜度,倾斜度过大时,不用任何人推,自动垮台。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骂人"劣等民族"的人,如果她不能重新选择父母,那么她还是"劣等人",因为她从未根本的改变她认为的"劣等基因"。从错误中学习反思纠正,才是一个心智正常的人。父母再不好,他们给了你生命,拉扯大了你。你可以不回报,也可以选择自由,只是淡淡的问一句那些辱骂自己民族的人,除了辱骂,你们做了什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豆腐干' 的评论 :
哈哈,没白叫你老师,谢谢你爱护!
听劝,我多读鲁迅,多赏花。闲来高兴就上网讨论美国人和事。不说中国人,只说我祖宗文化和祖国。
=======================================================
好豆腐干 2017-07-18 09:29:11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你叫过我一声老师,那我斗胆劝一句,博客是用来玩的,不是用来讲理的。太投入要受伤的。你要是为博点击率。那就可以理解了。真有疑问,不必上博客的,有闲可以看鲁迅嘛,自家后院里抬头赏花,低头看鲁迅,你那么聪明,哪有看不明白的道理。明白了以后,放在肚子里,不必和人讨论,你和中国人讨论什么是中国人?有什么意义?你难道会和猪讨论猪?猪从来不知道自己是“猪”。久没见,问好豆腐干老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aker999' 的评论 :
自由言论有限制是不错。只要不宣扬暴力和仇恨就无罪。

请明说美国哪一条法律会导致因言获罪。全文,origional source, please.

我明确的说了不知道刘先生主张是否对中国合适,你拿中国的事来驳我,这阅读理解能力有待提高,

我指的言论自由,是人权,是刘先生争的之一,这没错.

民主讨论搞人身攻击,用羞辱对方的语言,也是我讨伐的劣迹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谢谢明思念一惯的支持!
别担心,大棍子打不死人。回击一棒就是了,哈哈。

================================
明思念 2017-07-18 08:59:13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幸在这个自由国家,让我们畅所欲言的交流,刘晓波是不幸的,我们怀念他的同时也在反思.我们借这个平台,用文明的语言讨论问题,而不是一棍子打死,或者排斥别人.仅仅是一些不明原因的理由.如你所说:上至天地父老,下至总统公民,要赞要贬,要颂要骂,随心所欲。政治时局,家长里短,爱上哪儿评论上哪儿。感谢你莲盆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又没仔细听姐说话。 我说根,你说种。
见我下面回复阿毛先生的。

====================================
firstuncle 2017-07-18 08:36:55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毛写都是和我说的都是一个意思,没有劣质的种只有劣质的环境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我没说中国人啊?我在批判中华文明中的糟粕。

如果拿种族说事是指任何事都拿种族作借口, 我同意这不对。
但种族歧视确实存在, 不能忽视。

=================================
firstuncle 2017-07-18 08:27:58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籽姐变愤怒的小鸟了。任何拿种族说事的都是种族歧视,最讨厌说中国人如何如何,千人千面,common sense全世界通用,即使说中国人也要加限定词,很重要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大谢园姐指教!
我没读过古书, 孔夫子听多了, 不耐烦,拉出来批判。

====================
清漪园 2017-07-18 08:27:25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文明中从来没有的是,上至皇帝,下至乞丐,人人平等的理念;” 其实中华文明自古具有先进的思想火花,不过,仅存于古书之中。

中华民族的哲人之一孟子曾经说过:“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可是谁肯听?人性恶,在中国表现得格外鲜明醒目而已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土壤和环境也需要改良。
见我下面回复阿毛先生的。

================================
为写而写 2017-07-18 08:26:40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阿毛先生,同意您,不是种子与根的问题,是土壤与环境的问题。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抱抱写写。
说得好,国际人,关心美国,也关注中国。

=================================
为写而写 2017-07-18 08:24:39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莲子。同意人性恶是普遍的,跟文化无关。只是有的社会环境/制度抑制这种人性自带的恶,让恶人有收敛,比如法治,比如民主;有的则可以助长恶的力量,比如文革,比如专治。在那样的环境下,懦弱甚至作恶有时只是求生存,谁又有权批判呢?所以,作为携带这两种人性基因的我,选择远离让我感到恐惧的环境,来到一个让我感到更加放松的地方。回到正面的智慧勤劳等优良品质,一样的,也并不为中华民族独有。我们成为国际人,或许common humanity 才是我们更想关注的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园帮助翻译!
回园姐: 是,我愤怒,恨铁不成钢。

================
清漪园 2017-07-18 08:15:28
删除 回复 悄悄话 《The Grapes of Wrath》愤怒的葡萄

愤怒的莲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阿毛先生这个说法确实值得探索。

种子好不好,要看你认为什么比较重要。有些果实小而甜,有些大向无味。也可以杂交,稼接,追求大而甜,但有人喜欢微酸的怎么办?
再说了,单一品种,受虫害或天灾,绝种毁灭的风险比较大。每一个品种各有存在的价值。

土壤和环境也很重要。但是,根烂了,移植别处也长不好。不少华人移民生活在民主自由的国家,却没有自主的意识。

尊卑贵贱,孔夫子的思想在中华文明中影响很深,所以我说是劣根,取根深蒂固的意思。当然,只是烂了几条根,树还是活着。剪了那几条就好。海外华人没了中华民族的这棵树,只能随风飘零。还活在这棵树上的叶子,可以借树抗风雨。

顺天应道,文明的口水味道不错!

谢谢阿毛先生来访!
豆腐干 回复 悄悄话 你叫过我一声老师,那我斗胆劝一句,博客是用来玩的,不是用来讲理的。太投入要受伤的。你要是为博点击率。那就可以理解了。真有疑问,不必上博客的,有闲可以看鲁迅嘛,自家后院里抬头赏花,低头看鲁迅,你那么聪明,哪有看不明白的道理。明白了以后,放在肚子里,不必和人讨论,你和中国人讨论什么是中国人?有什么意义?你难道会和猪讨论猪?猪从来不知道自己是“猪”。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因言获罪在哪个发达国家都是法律之一,楼主自己装傻但居然把别人都当成傻子?

这刘三百都主张殖民三百年了楼主还吹什么”他为这个民族的每一个人去争取人权“,这都成笑话了你还敢”骄傲“啊?这可要吃药才成。

你说你有言论自由,那我能有自由说你愚蠢之极以致语无伦次不知所谓了吗?这就对应了你的中国人劣根说,难道你说我劣根就一定对的?我自由地说你愚蠢到吃药补补也合情合理啊。

当今中国人不但是(越来越多)富足,安定,而跟历史上最大不同的就是大量中国人受教育程度大大提高了,在民主自由方面不但不可能回头,而且一定是越来越好的。而什么劣根说就是一胡言乱语的梦呓。

事实上是楼主跟不上当代中国人,要吃药补补了!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幸在这个自由国家,让我们畅所欲言的交流,刘晓波是不幸的,我们怀念他的同时也在反思.我们借这个平台,用文明的语言讨论问题,而不是一棍子打死,或者排斥别人.仅仅是一些不明原因的理由.如你所说:上至天地父老,下至总统公民,要赞要贬,要颂要骂,随心所欲。政治时局,家长里短,爱上哪儿评论上哪儿。感谢你莲盆籽!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毛写都是和我说的都是一个意思,没有劣质的种只有劣质的环境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籽姐变愤怒的小鸟了。任何拿种族说事的都是种族歧视,最讨厌说中国人如何如何,千人千面,common sense全世界通用,即使说中国人也要加限定词,很重要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文明中从来没有的是,上至皇帝,下至乞丐,人人平等的理念;” 其实中华文明自古具有先进的思想火花,不过,仅存于古书之中。

中华民族的哲人之一孟子曾经说过:“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可是谁肯听?人性恶,在中国表现得格外鲜明醒目而已。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阿毛先生,同意您,不是种子与根的问题,是土壤与环境的问题。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莲子。同意人性恶是普遍的,跟文化无关。只是有的社会环境/制度抑制这种人性自带的恶,让恶人有收敛,比如法治,比如民主;有的则可以助长恶的力量,比如文革,比如专治。在那样的环境下,懦弱甚至作恶有时只是求生存,谁又有权批判呢?所以,作为携带这两种人性基因的我,选择远离让我感到恐惧的环境,来到一个让我感到更加放松的地方。回到正面的智慧勤劳等优良品质,一样的,也并不为中华民族独有。我们成为国际人,或许common humanity 才是我们更想关注的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The Grapes of Wrath》愤怒的葡萄

愤怒的莲子?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园艺爱好者,今年我种的一棵juliat 的番茄已经收了80磅了,还在长。我的朋友我的客户我的邻居都对它特有的甜度赞叹不已,我知道这是因为番茄的品种好和土壤好。我实在弄不懂的是大家现在将的劣根是个什么东西。根是从种子繁衍出来的,种好,根基本就好,种不好果子/而不是根就不好。劣根到底是根长的不健壮还是烂掉了?

LZ最后还是得出了中华民族劣根性这个结论,只是在封建意识和愚昧,懦弱和邪恶的区别,小小的区别,有人说是根,有人说是枝叶或者果。

令人思考的是是不是每个民族都有他的劣根性/人种是不是有好坏?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种不好,再好的土壤和气候也培育不出好的庄稼和果实,需要通过嫁接或者杂交或者?。

天地间的规律,只能顺应,口水是不能改变任何现实的。

仅作商榷。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