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 ·· 平民版本

(2017-02-03 16:38:13) 下一个

不记得哪里看来的,这好象是儒家士大夫文化提倡的。初中毕业的,没学过这个,但听起来有道理。我不是推孩孑学中文,高喊文化传承么,不能光说不练,推孩子不是要先推自己吗?那我就先把这一个士大夫的功夫练练。

 

没学过之乎者也,我可以照字面上练。自省 了一遍,我基本上把这几个字都做到了。

 

修身

 

这不就是保持身体健康吗?人到中年,少吃多缎练。这说起来容易,练起来最难。生来的甜齿,小时候没糖吃,现在巧克力和蛋糕能不吃吗?天性爱静不爱动,近来又沾柒了码字这个恶习,更少锻练了。这个要继续努力。这是内在的。穿着得体,梳妆整齐。对得起镜子里的自己,对得起外面的观众。这是外表的。

 

养性

 

积极面对人生。生活中的乐趣抓住机会享受,时运背时不抱怨,多想解决的办法。对孩子多鼓励,对先生少怨言。上网发言注意礼貌, 少出恶言。精神方面,要有独立的思想。多看看,多听听,keep a open mind.

 

齐家

 

这个我做得不错。女儿长大了,眼看就要工作挣钱了。不用我养了还亲亲热热地管我叫妈。结婚三十年了,磕磕碰碰不少,但到现在先生还没给我一封休书呢!

 

治国

 

这个最容易。对我这在高中就受过公民教育 Civics 的,这是基本功了。该投票时投票,陪审员的义务不耍赖 躲。民主国家治国人人有权,也有责任和义务。

平天下

这个难度比较高。如今美国和中国在世界上争做老大,冲突难免。做为华裔美国人,可以两边都递 好话一一"和为贵!”

怎么样,我这初中生是不是把这士大夫的功夫做得不错?

 

若有人嫌我糟蹋了这么高大上的中华文化,请你停住那抢起板砖的手。"没文化真可怕”,我自己先轻轻地砸一下。请放下砖,递本书过来,web link 更好,给我指点一下,这”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到底是从哪一子哪一家来的?After all, 不耻下问和诲人不倦,不都也是士大夫美德吗?


 

莲盆籽

二0一七年二月三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老师的主意不错。川帝喊了几句那么俗的口号都当上了,我为什么不能啊!
不过我女儿的朋友已经立志要当第一位女总统,我也答应要支持的,不能挡了小辈的道。
我还是多挣点钱,支持那个要当女总统的朋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才出去遛了一会儿,家里来了这些贵客!

游士老师,我只会讲俗话。你的学问大,讲课才叫通俗呢!

菲儿,等我去把你列的一百本书都读了,看能把这句的出处找到吗?

荔枝,你光表扬,不告诉我这句哪里来的,真想让我去读菲儿的一百本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莲盆籽言之有理,通俗易懂。我们选你做总统吧!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好,做得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嗯,莲子的成绩不错,要表扬!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