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向田

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我们喜欢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从故事里我们可以得到感慨,共鸣,力量。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位博士生的无奈与愤怒

(2018-10-20 09:36:42) 下一个

下面是网友“言起草”给文昭视频《四大佬出手救A股连跌,三大创伤赫然触目》的留言:

老师您好,我是一个国内在读博士。希望您能看到我的留言,给我一些建议和帮助,我是一个博7的在读博士生,我早已达到毕业标准,可导师一直以各种借口和理由拖延毕业时间,比如发表SCI影响因子 20点以上的文章(冶金工程的)和做各种实验没有完成。我现在是上有老下有小,博士超过五年没有生活补助,不准许在学校住,学校(北京)周边租房一个月最低3000元,我现在已出现轻生的我念头,可是撕破脸的话,相当于得罪了导师的整个朋友圈,工作和以后的事业基本没希望了。但是不撕破脸,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自己似乎已经承受不了这么大的压力了,如果您能看见,希望您能给我一些建议和帮助。谢谢。

我来试着点评回答一下这位博士生的问题。

1 你的问题是你一定要戴上这个博士帽。苦学了七年不戴上博士帽是令人可惜。但是人生就是会碰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在碰到不如意的事情时,首先当然是想办法解决它。当你没有能力解决或者解决的成本太大时,就应该考虑放弃它。卢刚当年就是不能承受失败、挫折,不懂得放弃才踉成悲剧。

2 你可能会说,我放弃了博士就什么都没有了。你读了七年博士,至少还要加上4年本科,一共11年高等教育。受了11年的高等教育,你没有学会一门谋生的技能吗?如果你不能靠你学的知识和技能谋生,就是戴上博士帽也没有什么用。

3 在两年前你就知道你的博士毕业有问题,这两年来你是如何解决这个危机呢?显然你没有解决危机。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动荡的时代,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危机,比如去年冬天北京驱赶几十万没有户口的人。在美国也照样有危机,随时可能就没有工作,股市房市可能腰折50%(2009年就发生过)。很多人就是不能承受失败、挫折,不会处理危机,危机一来,事业家庭都毁于一旦。面对危机,处理危机是每个人都要学的课。抓紧时间补课吧!

4 人的一生总会有几个坎,经历的时候总觉得天要塌下来,只要挺住过去了,前面的路会更广阔。在逆境中的生存也是一种修行。把眼光放开一些。在北京解决不了,就离开北京;在中国解决不了,就离开中国。记住孙子兵法的第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学位,工作,财产都是可以放弃的,只有果断地放弃,才能去开辟一片新天地 ! 到有希望的地方去! 到你能生存的地方去!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梅' 的评论 : 你的 “漫漫求学路” 系列写得很好,记录了我们这一代人的中学生活。
五梅 回复 悄悄话 您这里有很多信息,很有意思。美国也有拖着学生的教授,这种事一般挺难办的。美国大学的教授一般没有理由拖延,除非学生实在不达标;因为如果学生毕业早,他们可以用同样的经费培养更多的学生,对他们的考核、提级、更高的职业前景有利。

谢谢您阅读和评论我的博客。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对个人来说,千万别钻牛角尖。你对导师也是有制约的。从现在开始,不再帮他干活,自己在外兼职赚钱养家。导师培养一个人七年,不能顺利毕业,对他的业绩也是一个损失。也许过一阵,他会求你回来答辩。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得不到博士学位不是“毁灭性打击”。要能承受失败、挫折。鼓励他不接受失败、挫折,只能使他一条路走到黑!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loudhk' 的评论 : 是的,没有必要把学位看得那么重。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说的轻巧,念了七年拿不到博士学位就如同投资失败一般,对人是毁灭性打击,美国有一个女生不就因此在金门大桥自杀了。
现在国内校园,有的老师象地主婆剥削虐待长工一般使唤研究生,不是也有男生因此自杀吗,长期的羞辱和压榨,无形的剥削。
建议学校建立举报监督机制,把每个人每个角落都透明化公开化,任何一个封闭的环境都会出现专制和不公平的。
平安家园 回复 悄悄话 认识不少放弃博士学位找工作的都混得不错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读博的人一般没在社会上爬滚过,把学位看得太重。如果能够放下,用硕士学位找工作,就会发现博导对自己的影响没自己想的那么大。支持楼主的评论。现在说几年前应该怎样,已经为时已晚。现在这位同学两个选择,要么申诉,跟导师撕破脸谈一次,要么让我毕业,要么。。。要么认栽,不读了。找个工作,放下海阔天空。我们办公室,光我认识的人就有3个没拿到学位。一个是所有同学里最富有的,一个是小有成就的商人。一个换了地方读博,已毕业。太执着的同学,隔壁学校有一位,就是不能接受硕士毕业,自杀了。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黑暗时代,黑暗民族,黑暗一切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事他早在几年前就应在意了:观察导师边上谁比较能与他接近,说话他能听的。。舒通这些关节是最简便的。。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把导师做了。“得罪了导师的整个朋友圈”,没有这回事,人人都为了利益,遮莫可能都听你导师的。除非导师黑社会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先学会做人吧。人生在世并不只是学术。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每个人遇到的危机都不一样,处理的方法当然不一样。但是“走为上策” 的确是解决危机的一个办法。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把走作为一个选项,他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压力,就不会考虑轻生念头。同时他如果真的要走,导师可能就让他毕业了。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是只对他一人这样,还是所有人都这样?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把眼光放开一些是对的,可是这位博士生上有老下有小,想抬腿走人恐怕没那么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