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岸沚汀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富豪老友离世,走的悲壮心酸

(2020-05-11 15:29:18) 下一个

又一个宁静如常的黄昏:雨晴烟晚,凋零的春花洒落庭院,倦鸟己归林。可是,昨天的此时,我的老朋友离世,一个生命从此落幕。

几天前接到梅姐的电话,她说她干爹生病住院,已通知了他与前妻所生的四个住在台湾的子女,但由于疫情影响,至今无一人回来;干妈年近70身体不好,她只能代替家人在医院陪床。梅姐连续两天两夜守在病房,身体不支,便打电话要我到医院替换她,并说干爹年过八十,手术后不乐观,医生希望家人多些陪伴与关怀。

我和先生买了花,匆匆赶往医院。在路上,梅姐又来电话,说干爹的徒弟从外地赶到了医院,我们不用去了,但我和先生还是按原计划来到医院。梅姐的干爹---我和先生尊称L叔,祖籍广东,八十年代初由台湾来美开餐厅。L叔与梅姐的父亲是至交,拒梅姐说她父亲临终时,将其托付给L叔,因为那时她移民来美不久,举目无亲不会英语,L叔恪守诺言,待她如己出。

赶到医院,我和先生按医院规定待在车里等候体温测试,测试结果正常后,我们得以进入病房。一年未见,L叔老了许多,他左脚缠满绷带躺在床上。我叫声L叔,说些抚慰的话,老人眼里含泪,重复说着对不起,给人们添麻烦了。医生说手术成功,但L叔八十岁了,恢复慢,可能需要多日卧床。L叔的徒弟保证说,他可以照顾师傅,直到他能下地为止,并要梅姐回家安心休息,明后天不用到医院来了。

梅姐接连两天无音,我想她一定太累了。第三天下午,我打电话约她去医院,才知她前两天嗓子痛咳嗽,担心被怀疑COVID-19,没敢去医院。梅姐说,干爹的徒弟没打电话找她,干爹不会有事。然而,当她和儿子拎着给老人煲的汤,我和先生带着预订的花篮,来到病房时,里面却空无一人。工作人员核实了我们的身份后,告知发生的一切:L叔中午被鉴定脑死亡,他妻子接到通知到医院,出示了丈夫” 不延续生命”的遗嘱,所以L叔被送到临终室,此刻正等待医学死亡。

我们一行四人木然地跟着工作人员,走过长长的楼道,拐进一片四合院似的区域,推开门,拉着窗帘的房间里轻柔地飘着<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的音乐,烛光下,L叔躺在床上,身上的管子都已拔掉,对面仪器上,显示着他的心跳和血压。一个护士坐在床边,手里捧着本翻开的书,轻声吟诵拉宾达纳斯- 泰戈尔 (Rabindranath Tagore) 的诗词:“Stand Still, O Beautiful End, for a moment, and say your last words in silence. I bow to you and hold up my lamp to light your way”

L叔的脸变得令人认不出,梅姐问护士干爹的妻子现在哪儿?护士说她回家了。梅姐又问:她啥时回来?护士说:她不回来了,她已经跟她丈夫告了别,处理完了他的事物,现在在家里等医院的死亡通知。梅姐听罢,悲从中来,哭着说:可怜的老爸呀,如果不是我们碰巧这时候来了,你就一个人躺在这儿,这样走了!梅姐的儿子伤感自语:风流潇洒的L爷爷,一生为女人为子女,走南闯北赚钱,慷慨大方,离世时却。。。

护士听不懂梅姐哭诉的话,但她一定从她的悲戚中,听出了滚滚红尘里的埋怨,她打断梅姐的哭诉,让她安静,因为将逝的人,对声音的感觉尚在,哭诉声会惊扰他的灵魂,使他迷失通往天堂的路。她告诉梅姐,在这最后的时刻,用爱和陪伴安慰老人,并摘选书中安抚濒死人的段落,示范如何柔缓地吟诵,让将逝者在被爱中轻松上路,安详离世。

这时,L叔突然一阵痉挛,象是被咔住似地咳嗽着张口呼吸,嘴唇苍白干裂,吸气声如同睡觉时人的呼噜声。从未经历目睹过死亡的我们,以为L叔活过来了,梅姐用毛巾敷他的额头,我用沾湿的棉签,滋润他发干的嘴唇,但随后老人沉寂下去,如此反复,直到他越来越深地张口吸气,每次间隔的时间越来越长,呼吸声高低不齐,象是无法吞咽,咽喉内集满口水发出令人不安,支离破碎的呼啸声。。。

护士说死亡近了,梅姐对L叔轻轻叙说:亲爱的老爸,我们在你身边,送你上路去天堂,天使已带着去往天堂的指路明灯降临,你跟着她走不再孤单。。。L叔定是听见了她的话,感到了环绕着他的爱,因为我看见他的眼角溢出两颗硕大的泪珠。我们陪在他床边,梅姐握着他的手,直到他的脉搏停止跳动,仪器上剩下一条绛色的直线。L叔面部表情一下子放松,异常安详,他的灵魂已脱离肉体升华,床上留下的身体仿佛一个失去内容,空了的信封。

我不知道L叔的过去, 但我相信他一定有过锦瑟年华。记得他曾隆重而骄傲地把他美丽的混血女儿和英俊的儿子介绍给我;也记得他曾说过12岁在鼓浪屿琴岛上学时,他上错船而到了台湾;还记得他曾自嘲当年离婚被净身出户,四十五岁时来美国开餐厅,五十岁再婚。L叔70岁时钱已经挣到多得他花不完,于是他关了所有餐厅退休,开始琴棋书画。“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他曾因落花风雨而伤春,却不料自己死在五月的一个细雨黄昏。

我曾不停地问自己,L叔为何手术后突然拒绝治疗,为何他把护士喂的药片偷偷地吐出来,为何昨天清晨,他趁他的徒弟出去吃早餐之际, 自己拔掉身上的氧气管,从床上摔到地下,以致护士和医生发现时,他已窒息脑死亡。或许只有他自己有答案,只有他自己理解他的选择,或许他觉得死亡是他生命的圆满,正如泰戈尔的诗篇:

平静,我的心,让离别成为甜美的时刻吧/别让它成为寂灭,让它成为圆满/把爱恋融入记忆,把悲伤谱成歌曲吧/让长空的飞翔在归巢收拢双翼而结束吧/让你双手最后的触摸如同夜晚的花儿那般温柔/静静地伫立/啊,美丽的结局,再等一会儿/在沉默中说出你最后的话语/我向你鞠躬并高举起我的灯火,照亮你远去的路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一篇文章,虽然有些沉重。祝老人家一路走好。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朴实而凄美的好文。临终关怀是有必要的。我觉得干女儿和博主一家这个时候赶到对L叔来说是一种幸运。病人在弥留之际虽然说不出话,但心里尚存感觉,而听觉是最后消失的,护士的朗诵,特别是干女儿充满深情的话语可以让他走得安然。老人一生不容易,一路走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谢谢家宴的友好和鼓励!我和你一样,以前从未这方面的经历,那天真是碰巧赶上了!虽然那情景使我觉得不真实,恍惚,甚至现在心情仍难以平静,但这意外的经历教我懂得如何面对死亡,而这一课,我们终究要上的。祝安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问好冬日!读了你今天的博文。。。其实,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生命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只要我们生命完整并幸福快乐,就有能力使我们的生活完整!祝你一切顺利!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好久不见,Greetings!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善良友好的鹿葱到访鼓励!祝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菲儿!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我们总有共识,这真难能可贵!我也期待读你的好文,看你做的美食。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yycat' 的评论 : 谢谢到访留言!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谢谢到访分享经验!但是只有 Strong physical contact can be painful or invasive. It is suggested that family and friends gently hold hand of the dying person. The adopted daughter took the the nurse and caregivers' advice to provide comfort to her adopted dad and help communication on a deeper level at the final moment.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目睹死亡,上了一堂关于死亡的课。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雅士' 的评论 : 唉,也许这是COVID-19疫情对生活影响的一个方面,病人因此抑郁,如果老人的儿女能及时来到身边,结果是否会不一样?谢谢到访,祝好!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一篇非常细致平实,难得的好文。也是为我这样没有这方面经历的人的很有帮助的扫盲。多谢分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花似鹿葱 发表评论于 2020-05-12 04:32:10
你的文字细腻温婉,真好!生死是自己的事自己决定,愿老人一路走好!
+1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这老头儿有福气,有前妻,有干女儿,干女儿的女朋友也来看他,还是“富豪”!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字细腻温婉,真好!生死是自己的事自己决定,愿老人一路走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1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哀悼!生死永远无法揭秘,但愿逝者安息,在天国获得安宁。谢谢汀兰的分享。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得有道理,即然是他自己的选择,让他安静走好,是对逝者最大的尊重。同时,他太太很可能是不愿看到最后时刻,希望记忆里是活着的人。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参加过几次临终关怀,知道些事情吧,人离世时四大分离,如生龟脱壳,痛苦不已。
用毛巾敷额头,握病人的手,这些对普通人可以,对于临终的人会加剧痛苦,所以,不懂的人真的不要乱餐胡,好心办坏事,还不如人家太太,最少给了死者安宁和安静。
医生和这位老先生的太太没错,这个干女儿以为自己做好事,其他不然
江南雅士 回复 悄悄话 又一篇好文,谢谢分享。或许在最后时刻,老人的孤独无助让他放弃了活下去的希望,早解脱未必是坏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