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岸沚汀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不留神,掉坑里了

(2023-12-29 15:31:11) 下一个

又到加勒比海边,浮天沧海远,却难忘即将过去的这一年。

原本我准备寒假再次回国,但国内的家人说北京今年冬天太冷,他们担心我会因水土不服而感冒生病,劝我改变原来的休假计划。于是,我和先生临时飞到了墨西哥坎昆。当我漫步于加勒比岸边,在热带风情中暂忘了冬天的严寒,放空整个身心享受阳光时,我的手机连响了四下,同时收到四条美国银行发来的短信。他们通知我说今天(12月24日)我的信用卡上有三笔网上交易,近四千元的花费,一笔目前已经准许通过,另外两笔处于被拒绝状态。

银行短信说,12月24日上午东部时间11点左右,我的信用卡被用来买了一张美联航的机票,花掉近两千,这笔钱银行已经同意转出去支付给美联航,但购买机票之后,信用卡上还有另外两笔两千多元在Costco & Target的网上购物,这两笔几乎是同时进行的,银行觉得可疑,便叫停了信用卡拒绝支付,并短信通知我,等待我确认或否认这两笔网上交易。我从来不在这两个网上购物,所以我立刻回短信否认。之后,我给美国银行信用卡客服打电话,报告我信用卡上的信息可能被盗,申请要回已经付出的近两千元的机票钱,并请他们立刻作废这个信用卡。

网上购物多年,且有好几张信用卡,我从来没有出过诸如此类卡上信息被盗的事。然而,在来坎昆之前的昨天下午(12月23日),我在一个陌生的网站上买了一条牛仔裤,记得在网上操作购买时,此网网购的所有的程序貌似与我熟悉的网站一摸一样,但我点击了“Place Order”之后,并没有收到“confirmation email”, 只收到一条短信,说它收到了我的钱,待出货时再通知我,而这条短信的电话号码很奇怪,它跟网页上的客服电话号码不同,而且,短信上又给了第三个电话号码。我怀疑这是家不良网站,于是查看了网页,找到了“contact information”, 并按网上的邮件地址给它发了个email ,要求取消我的“order”,结果未得到回复。

都是那条牛仔裤惹的祸!上月在电视里看到Jennifer Lopze穿着一条新款时尚的牛仔裤,我心里便种了草,想买这条牛仔裤,可我熟悉的几家网上的大公司,不是卖断了货,就是卖断了号,没有我要的尺寸。为了买到这条牛仔裤,我不停地在网上寻找。昨天下午,当我再次在谷歌上收索它时,这个网站突然一下子跳出来,它有这条我心仪的牛仔裤,而且所有尺寸齐全。我惊喜地头脑发热,以为这是我最好的新年礼物,立刻下单购买,提供了邮箱地址,家庭地址,手机号码,信用卡账号,持卡人姓名,卡有效期以及密码。岂料,这就是一个陷阱,别人不费吹灰之力,我居然自己跳进去了。

唉,骗子挖好各种陷阱,不同的人掉进不同的陷阱里。比如,每个学期,学校电脑工作人员多次提醒 Phishing emails---提供活儿少钱多的工作申请链接的那种,嘱咐人们不要点那些链接,那时我想,如此提醒多此一举,谁会蠢到相信这些骗子?我对此不感兴趣,直接删掉诸如此类的东西;又比如,收到一些貌似熟人的短信问候,一看陌生的电话号码,我立马删掉,不可能回复TA;再比如,接到移民局电话说有我的包裹,需要我签字,核实家庭地址之类,我当下挂断电话,因为如此雕虫小技,一听便知。我自认有双慧眼,能辨别真伪,但我想不到,骗子在网上耍这样的新花样儿。

幸亏美国银行,一但发现信用卡反常消费,或者行为可疑,便会及时联系持卡者确认,从而及时阻止网上诈骗。美联航接到报告后,三天后退还了机票钱,所以,圣诞节坎昆之行的如上插曲,并未影响我的假期,只是在加勒比海岸的晨光和夕阳下,我由此反思自己的行为,希望新的一年引以为戒:人生在世,对任何东西都不能太执着,因为执着有时会使人一叶障目,丧失正常的判断能力,自以为是,甚至失去理智做出愚蠢的事,成为别人的笑柄而不自知,如同一条牛仔裤使我掉进骗子挖好的陷阱里。

分享几张坎昆的照片(原片,瑕疵见谅)。祝编辑和朋友们新年快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蓝天碧海红花裙,好美啊!
骗子真是防不胜防,看来不能在陌生的网站订购东西。
汀兰新年快乐!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放上alert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上网购物真的要格外小心,行骗的人用各种手段。还好被银行及时发现了。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骗子也是前仆后继、花样翻新。照片鲜亮漂亮、汀兰美媚,新年快乐!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我也是不久前碰到类似的事情,也是一时头脑发热,后来发现不对,赶紧去把银行卡封掉,我换了一张新卡,总觉得原来那个已经泄密了,不放心。所以损失了一张补卡的费用,接受教训。骗术会层出不穷,一定要非常非常小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骗子现在特别多,防不胜防。
新年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好秋妹妹新年快乐!确实网上这种假冒购物网站太可怕,稍不小心就会向我一样掉坑里。你说的对,以后不能在这种陌生网上购物,教训汲取了!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亮啊你可知道' 的评论 : 谢谢欣赏!新年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栀子花新年快乐!

网上的骗子针对不同需求的人,挖不同的坑,这种假冒网站,盗信用卡和个人信息的骗子更可怕,真令人防不胜防!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有了这个有惊无险的小插曲,假期会过得更松一口气,不是吗?现在网上的骗子太多,恨人。不熟悉的网站看来最好不要用。
月亮啊你可知道 回复 悄悄话 MM是个大美女呀!风景图片也超级漂亮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去年上过几次当,但只是没收到货,钱退回了。都是那种网站。
登录后才可评论.